2005年3月3日 星期四

音樂的品味

有個朋友找我去聽演奏會好幾次,
今天忍不住跟他坦白:[對不起,其實我每次聽古典樂都會睡著.]
朋友開始說他多麼的喜歡古典樂,他聽過誰誰誰和誰誰誰的音樂.
聽到後來,我覺得有些不舒服,忍不住吐他嘲,
音樂有很多的典型,其實不是只有古典樂,還有很多很多.
犯不著特別標榜自己對古典樂是多麼的衷心不二.
他聽了繼續說他對古典音樂,有多麼的堅持還有願意花錢.
後來我忍不住說,如果你真的那麼希望有同好的話.
那我介紹一位男同事給他,他也是很願意花錢欣賞音樂DVD和高級音響.
朋友繼續感嘆他身邊都沒有朋友,可以與他一樣對古典樂這樣的嗜好.
我也懶得繼續跟他說了.因為他只是說他想說的而已.
然後就見他把MSN暱稱改為
[身邊竟然沒有一位有品味的朋友,這表示自己離這個領域的人還有段距離,要多賺錢]

真的是...夠了.

音樂對他來說是種品味的表徵,
是這樣嗎?我覺得這只是一種虛榮的炫耀吧.
而且是特意把自己身價提高的手段.
他只是要說,看我!我是有品味的!高檔的.
再者,如果他真的要找的是可以一起品味的同好.
那麼在我介紹另一位有等量喜好的樂友給他時.
他應該要很高興的去找他來聊聊.
而不是沒聽到我的話般的自怨自憐.

我終於可以稍微釐清跟他在一起,
為什麼常常覺得不是很舒服.
尤其是他常常表達,他是多麼有涵養和包容的時候.
他其實是傳達出這樣的訊息:你跟不上我沒關係,我包容你!
這種自以為是的包容,讓人無法恭維.

7 則留言 :

  1. 你應該跟他說:<br />
    拜託你閉嘴,你把所有音樂的美好都搞臭了~<br />
    <br />
    另外~古典音樂不錯聽啊~也不一定要去演奏廳<br />
    那邊實在很好睡..XD<br />
    <br />
    廣播聽一聽,輕鬆聽~就很好啦..

    回覆刪除
  2. 今天正巧遇到一個朋友<br />
    聊起音樂...<br />
    他說他最近正在幫台北愛樂做網頁<br />
    有機會跟他們的台長還有音樂人吃飯聊音樂<br />
    他們台長說,他不是只聽古典樂<br />
    基本上~什麼都聽<br />
    他個人對好音樂的定義是:聽的順耳就是好音樂<br />
    當然囉~所謂順耳見仁見智<br />
    但是,可以體會的是<br />
    他要表達的是:音樂是很寬廣的吧<br />
    <br />
    我還是忍不住跟朋友說了[品味不是建構在金錢上的]

    回覆刪除
  3. 偶個人的觀念:古典樂=古時候的經典音樂。在兩三百年前,也算是當初的流行音<br />
    樂。披頭四的經典,百年後,也將和貝多芬、莫札特一樣,在音樂史中佔有一席之<br />
    地,只要我們活得夠長,絕對看得到。這位仁兄所謂的「古典樂」隨著時代的演進<br />
    到浪漫派、現代音樂、爵士、藍調、搖滾到現在的嘻哈...都是一條血脈,只是因<br />
    應不同文化和時空背景而演變出不同型態的音樂。如果有人說聽十八世紀的音樂才<br />
    代表他有「品味」,那我會說他完全不懂音樂。<br />
    <br />
    如果要說品味的層次,我來臭屁一下我老婆。她是個音樂老師,從小就學古典音<br />
    樂,主修理論作曲,國內也算是有點小名氣的老師。但是她幾乎不買古典CD,倒是<br />
    買了一堆流行音樂和各式各樣的CD。我們家也沒有高級音響,只有幾千元的JVC床<br />
    頭音響。她說音樂就是要多方嘗試,才會有趣味。而她對古典音樂,都是用「看」<br />
    的。對她而言,古典音樂的感動在腦海中,所以當她看到譜時,音符的架構和曲式<br />
    的進行讓她腦海中自然產生了音樂...就會感動到作曲者的精心巧妙的安排,這點<br />
    說實在的,我完全沒辦法體會。但她告訴我,如果你可以想像聾了的貝多芬可以做<br />
    出第九交響曲,那你就知道音樂在心而不在耳,更不是建築在高級音響上。所以<br />
    說,到底是用心去聽、還是用耳朵聽、或是用高級音響(錢)去聽音樂,才是品味層<br />
    次的差別所在。音樂本身並不重要,而是它給了你多少感動...<br />
    <br />
    就像攝影一樣,我們絕無法說攝影的品味在「銘鏡」或是「奇景」...而是在你的<br />
    照片觸動了人心有多少...<br />
    <br />
    抱歉佔據版面太多...呵呵,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回覆刪除
  4. 說的真是太好了!!~~~感謝你的回應.<br />
    也讓我對所謂的音樂欣賞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回覆刪除
  5. 你朋友的做為,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br />
    =====故事=========<br />
    有一位大學任教的老教授,有一天坐扁舟過河,<br />
    爲了突顯自己的身分<br />
    途中,這位教授問船夫:<br />
    請問你閱讀嗎? [沒有] 那麼你失去的生命中的四分之一......<br />
    過了一會兒,<br />
    請問你下棋嗎? [沒有] 那麼你失去的另一份四分之一....<br />
    又過了一段時間,<br />
    請問你打高爾夫嗎? [沒有] 你又失去生命中的四分之一....<br />
    過了半响,<br />
    船夫問: 請問你會游泳嗎? 教授:不會阿,<br />
    [那麼你將失去生命中的全部,船要沉了]<br />
    <br />
    評=><br />
    別任意否定別人,或是諸位有其他的感想,都好,

    回覆刪除
  6. ㄣㄣ.我同意<br />
    品味是一種生活態度吧<br />
    每個人可以選擇和嘗試他喜歡的生活態度<br />
    如果有人覺得用錢加持過的品味是他要的<br />
    或者是有錢才可以擁有所謂"更多更高"的品味<br />
    很可惜的,生命已經被畫下了一道無形的牆<br />
    標準是---在牆的某邊才能快樂<br />
    只能說,可惜了<br />
    因為生活是有無限寬廣的可能<br />
    他已經把許多垂手可得的快樂輕易的捨棄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學作曲,我也是什麼音樂都聽 從中古世紀到流行音樂,甚至也很愛布袋戲的配樂 的確喜歡哪種音樂是見仁見智 好比寫詩,可新詩也可寫古詩
    版主回覆:(07/02/2011 04:05:26 PM)
    恩恩,只要找到可以讓自己喜歡的音樂就好了~而且欣賞的範圍是會隨著年紀增長不 樣的,這樣也很好阿,可以接觸更多美好的音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