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阿福活過來了!


這一年來心中始終壓着一顆大石頭,只要一想到就非常的憂鬱。
因為阿福生病了,為了醫好阿福,帶著他到處求醫,但是卻沒有辦法治好。
錢一直花,醫院一間一間跑,始終無法撥雲見日,今天終於有了一個讓我鬆口氣的結果。
想想還是記錄一下,雖然我知道現在開Focus一代的車主應該所剩不多,
但希望有機會對有需要求醫的車主有所幫助。



阿福是2003年Focus 1.6一代目。

話說去年年初車子開始出現一些狀況。
煞車油管漏油、水箱破了、風扇壞了,原本固定維修了3、4年的師傅在修好風扇時,
把壞掉的節溫器給拆了,並告訴我說老車不需要節溫器,所以就別裝了吧。
我上網爬了文覺得節溫器還是要裝上去,就請師傅幫我把節溫器裝好。
去牽車的那一天,師傅跟我說我的引擎壞了,最好是不要再開,告訴說連開100公尺都有危險。
拆引擎工資20,000,拆開後再看壞了哪邊,維修費用另外估算。
這真的是太奇怪了,因為這之前完全不覺的引擎有任何問題。
為了慎重起見,我另外找了兩間車廠幫我檢查引擎是否真的有問題,車廠皆回覆沒有問題。
車子繼續開了一個月也不覺得有狀況,對原本的車廠非常不解,不懂為什麼要這樣跟我講。
不想再猜測人心,但也不願意再繼續在那間維修廠保養了,從此阿福開始流浪。

去年八月帶我媽去六十石山、赤科山看金針花是整件事情開始煎熬的起點。
那次帶著我媽接了阿姨正準備上高速公路前,一踩油門發現無動力。
馬上在山峽找了一間阿姨的朋友介紹的維修廠A處理。
維修廠A告訴我是變速箱節氣閥壞了,當下就決定請他們調貨進行維修,
並馬上另外租車繼續旅程,回來後再來牽車。

車子回家後一個月開始出現狀況---
高速公路開久了,故障警示燈(驚歎號的符號)會亮,然後引擎的聲音變大,轉速拉的很高但速度無法變快。
這時候就只能路肩停車,車子熄火重新啟動再出發,故障燈就會熄了。

我找了一間民間的維修廠B幫我找問題,師傅很認真的幫我查了一個多小時,都查不到問題只能回家。
某次故障燈又亮時馬上開車前往再次用電腦偵測,測出了一條故障碼,是跟變速箱電腦有關的。
師傅跟我說這個問題他沒有辦法解決,可能是跟電腦有關,需要重設電腦,請我回原廠比較好。
我回原廠後說明狀況,並出示維修廠B的證明,但原廠怎麼測都測不到錯誤碼,
他們只能搖搖頭說,這是別人測的無法證明真的有這個問題。
一定要是他們測到的才可以證明我的車有問題,並且給予維修的判斷。
明明車子就是有問題,但是卻因為測不到錯誤碼所以沒有辦法處理,唉...

後來換檔也開始出現頓挫的狀況,只要時速超過60,降檔的時候就會頓,再踩油門加速也會頓。
開在高速公路經過收費站,減速停車、重新起步時變速箱會頓挫,
加速時1檔換2檔轉數拉高,檔位卻換不過去,只能從1檔很慢很慢的慢慢往上拉。
在高速公路開車開始變的很緊張,開車非常有壓力。

我又回去找維修廠B的師傅請問他該怎麼辦,他說可能是變速箱的問題,但是他也不能確定...
又找了民間維修廠C,請他幫我看看是什麼問題,他說是火星塞的問題,結果換了沒有修好。
朋友再介紹了很有口碑的維修廠D,老闆說幫我找出是風扇壞了,但換了問題還是存在。
結論就是問過的車廠都不確定問題是什麼,但既然是換檔有問題,所以有「比較大的可能」是變速箱壞了。
但是也沒有一家可以擔保是變速箱有問題,所以沒有一家說,修了變速箱問題一定能解決。

最後我決定賭,換變速箱吧!因為實在沒辦法可以想了,換變速箱起碼可以知道到底是不是變速箱有問題。

在維修廠D換完變速箱通知我可以牽回家,開車回家的路上馬上發現原本的問題還在,
所以代表並不是變速箱的問題,而且原本的問題更加的嚴重!
(這點我也很納悶阿,雖然我知道換變速箱不一定就是解答,但是老闆換完變速箱起碼幫我試一下車吧,
車子第二天又開回去時我問老闆他有試開看看問題解決了嗎?他說他有試車沒有問題。
我內心OS超多的,因為我隨便時速60問題就出現了,這是一個常態的問題狀況,而不是機率狀況。)
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變速箱是我說要換的,所以我自己承擔這個決定的結果,
但原本的問題變的更嚴重是該怎麼辦呢?內心淌著血的傷口更大了....
這時候透過朋友的聯繫,連絡到了另一位朋友,他給了我維修廠E的電話。
走投無路的我問朋友是不是該把沒修好的車子拿去給維修廠E看呢?
朋友建議再給維修廠D一次機會,請他們確認一下問題是在哪裡。
在車子放在維修廠D 30多天後,老闆跟我說車子好了,問題找出來了是變速箱和電腦的接頭接觸不良。

聽到這個消息,真不敢相信是真的?!心懷忐忑地把車牽回來後,第二天發現副駕積水。
把車再牽回去後,師傅說這個應該不是修變速箱弄的,但他幫我把冷氣的水管通好後再請我回家開看看。
開了10天車子真的不會頓了!但是發現油耗怎麼似乎有變多,
10天內除了把車從北投牽回來,跑了三峽、內湖港乾路、信義威秀就加了1000元的油。
而且引擎運轉時的聲音明顯感覺變大,正在掙扎要不要再把車子牽回維修廠D處理時,車子就顧路了!

開車去桃園找客戶回程的路上,發現水溫飆高到紅線!馬上路肩停車。
熟練的打開後車廂,先把故障三腳架拿出來在車後方3公尺處放好。
開啟引擎蓋看看水箱的水是否低於低標。打電話準備呼叫國道事故拖吊車。
還沒打電話拖吊車就來了,也太有效率了吧!
詢問里程數怎麼算,10公里內1500元,超過1公里每一公里加價50元,OK。
朋友建議我先找最近的原廠檢測問題並解決,所以就近先去原廠救急。

原廠技師告訴我風扇壞了,但他覺得應該不單純只是風扇的問題,
另外又指出有條管線沒接好、變速箱下水箱幫浦有異音、變速箱某根管子變扁了都有可能造成溫度變高。
在技師說他也不確定修完這些問題是不是就能修好,所有東西都修加一加非常非常的貴。
再加上覺得維修廠D老闆竟忘了接管子也太兩光了><
(他兩次拆電路板都忘了把板子蓋回去,還有他留車的時間實在太久太長了。)
誠心的謝謝原廠技師後,決定不在原廠修,也不回去找維修廠D,去找維修廠E吧!

當天先把車慢慢的開回家,回家後我整個腦袋一直在想,
如果是引擎的問題要修引擎該繼續修嗎?什麼時候才是停損點呢?
阿福才10歲只跑了10萬多,難道就要讓他安眠了嗎?
我想這是最後一家修車廠了,不想再找其他家了,如果這家修不好也就不再掙扎了。
該來的來該去的去吧,我要勇敢的斷捨離。(但我懷疑自己真的做的到嗎?~"~)

今天一早牽車去給維修廠E老闆看,老闆先是查看了變速箱和引擎後,接著帶我一起去試車。回來後就跟我說---
油耗多是管子沒接好的問題,水溫過高是風扇的問題。
管子變扁還在允許範圍內不用換,水箱幫浦異音不會是溫度升高的原因。
引擎的聲音是因為引擎腳老舊所以共振聲音過大的問題,引擎本身完全沒問題!
引擎警示燈亮是因為當引擎過熱狀況發生電腦就會記錄下錯誤碼,顯示在燈號上提醒車主。
電腦從新reset後,故障燈就會熄滅了。
老闆一條條的清楚明白告訴我哪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並提出解決方法。
我的心就先安一半,然後我選擇相信,把該修的修該換的換,最後再換了矽導管。
都換完後再開著我的車出去試車,確認一切無誤後把車還給我。

開車回家時我高興的想大聲地喊:阿福回來了!
天阿,起步輕快,換檔順暢,引擎安靜!
好久好久沒有入D檔或P檔時車身彷彿如睡著了一般的安穩。
我原本以為要報廢的阿福,現在好開的不得了!跟新車一樣了呀~

希望我的高興不會只是曇花一現><
無論如何我擔心已久的引擎問題今天得以被解決實在是太太高興了。
問過好多家車廠他們都說這個聲音不是問題,有的甚至跟我說會抖是很正常的,
但沒想到只要換了引擎腳竟然就變的這麼安靜。
如果還有問題的話,這篇日記就只能繼續update下去了。
但我希望不要update啦!或至少讓我高興久一點吧!

幫我解決引擎聲音疑問的維修廠精Ford Mondeo、Focus、Metrostar車系,
以及車輛改裝,如果有難解的問題可以來此尋求解決。

名稱:ss技研  Facebook
地址:五股區工商路140號之8
          (140號旁的巷子彎進去右轉,再右邊後的右邊倒數第二間)
電話:(02)8292-5509
營業時間 8:30 - 23:00(假日休息)
備註:網路上大家都稱呼老闆大魔王。


15 則留言 :

  1. 我的愛車已17歲了
    跑了約32萬公里
    我把它照顧的很好
    發現問題一定馬上處理
    不因為小問題而放著
    我會一直開下去
    引擎腳老化會造成車輛抖動沒錯
    我的車也會但我沒換
    車廠告訴我不換沒關係
    只是舒適性有差
    妳車才十歲
    多愛它一點點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沒有少愛他,相反的很愛他,阿福帶給我非常多美好的旅遊回憶,所以才這麼的難過。
      定時的保養一個都沒有少,哪裡有問題了就會想趕快解決,零件壞了該換的我就換。
      這篇的記錄是因為遇到了一直想解決卻沒有辦法解決才發生的。跑了這麼多家的車廠,為的只是希望把車修好。
      在這段期間,身邊的朋友不只一位叫我報廢吧,但我就是做不到。
      每個人對車子的要求都不一樣,我覺的引擎的聲音很困擾我,一直擔心是引擎有問題,
      但是就是沒有遇到一家保養廠跟我說是引擎腳的問題,直到最後這家才指出問題。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舒適的問題,而是希望阿福可以維持在最讓我安心和安全的狀態。
      你把車子照顧得很好為你的車覺得高興,但請不要說我愛它不夠或是遇到問題沒有解決。

      刪除
    2. 對不起啊!
      誤會了
      沒有說妳對阿福不好
      只有解釋自己處理車子的方式
      相較於我車
      阿福還很年輕
      還可以陪伴妳很久
      對不起喔!

      刪除
    3. 抱歉我激動了,文字果然容易造成誤會><
      祝我們顧車順利,繼續開著愛車趴趴走^^

      刪除
  2. SS 家的 Focus 都改得很凶悍滴~ 恭喜你的阿福康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去到那邊是殘弱小白兔一隻,希望老闆不要嫌棄小白兔....
      然後我的車外觀哩哩啦啦,去那邊的車根本看起來都好的要命,
      只有阿福完全素顏而且沒有美容,我遺忘已久的羞恥心有浮出來一下XD
      我現在願望很卑微,把該顧的顧好,順利好開就是心頭大願望。
      阿福康復真的是太太太開心!又可以載我娘出去玩了!

      刪除
  3. 您好:
    我是嘉得汽車SS技研,無意間發現此篇文章,不知能否將此篇文章轉貼至我的facebook上呢?
    如有冒犯敬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大,我在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00083140040457&set=a.535113739870731.1073741836.368678843180889&type=1
      SS技研的粉絲頁回了您的文,恭喜您,也歡迎您回來給阿泯師傅按個讚噢:)

      刪除
  4. 拜讀大大的文章後,深深覺得車子不是被開壞的,而是被修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唉....沒想到這篇文章還有人看,自己從看都覺得是好辛苦的一段修車歷程,那時無力到都想去觀落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