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六十石山。赤科山金針花


上次的花蓮行才只寫了第一天....想不到就又去了第二趟的花蓮~
這次的花蓮行主要是去看金針花,起因於三個月前的某一天,我給媽媽看了這段六十石山的縮時影片
媽看完後說好漂亮喔!我問她想不想去看花?她說好阿!於是馬上訂了六十石山忘憂園民宿,8月20號出發。
行前可說是有點崎嶇,首先是8月初就看到有人去六十石山拍的照片,金針花已經盛開不少,
讓我內心忐忑了一下,難道今年花期提早了?


接著颱風來了,蘇花因為颱風造成損毀而中斷,好在後來搶修開通。(真是感謝這些工程人員)
但要出發的前一個星期氣象預報又發出颱風通知,內心免不了又緊張起來,
但那時候我抱定如果蘇花不通我還是要去,就繞南迴吧!好在這個颱風是個空包彈,消失了.....
嘿嘿,正在慶幸可能我念力很強讓他不見了(當然是不可能,哈)
天秤颱風又成行要來了!穿越台灣的時間點就是我們在花蓮的第二天,但我不管這些,就是要出發!

最精彩的來了.....出發的那天早上,先到三峽接了我阿姨,
就在要上高速公路的前一分鐘,車子的引擎警示燈亮了!
馬上把車子開到修車廠,途中踩油門已經出現空轉一次,
等待檢查的當口我緊張到一直想嘔吐,但內心也暗暗決定....
10分鐘後修車場宣告變速箱某個零件壞掉,維修需要半天以上。
我立馬上網找了附近的一家租車公司,把壞車留給修車廠修,咻的就去租一台車,一個小時後搞定出發!
出發的時候心情超好的啦!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因為這車壞的時間點真好,在上高速公路前就壞,讓我來得及應變繼續出發。
如果是壞在高速公路上或是蘇花....真不敢想像呀!

就這樣我們出發啦!
這片綠油油的稻田,是在往六十石山的山腰上面看到的。




因為出發時耽擱了不少時間,本來是沒預期可以見到六十石山的夕陽的,結果...嘿嘿,還是遇到了。
抓住了這美麗又精華的最後10分鐘夕陽尾巴~




金針花在夕陽下閃著金光,好漂亮好漂亮阿!




下次...如果還有下次一定別忘了來山上等夕陽!




這是我此行覺得最醉人的一朵花。




10分鐘後夕陽就沒入雲層後面了....
沒了太陽的六十石山很快的就暗沈起來,趁著還有一點餘暉找到忘憂園民宿check in。
忘憂園的餐廳有提供晚餐,但不包含在住宿裡面。
他的晚餐蠻好吃的,有數款金針花料理!
可惜我媽和我阿姨覺得美中不足的,是他的金針花不是用新鮮的金針花,而是用乾燥的。
老闆說因為這段時間很忙,沒有人力採收金針花,所以才用乾燥的金針花。
我媽跟阿姨說很可惜,因為如果可以吃到新鮮的金針花應該會更讓人難忘與懷念。




一早大約4點半起床準備看日出,這次我完全忘記帶腳架,所以我們看日出的行程也比較偏觀光客的閒散。
一路往上到最高的觀景平台看日出,到的時候要拍日出的攝影師已經都架好腳架在等待了。
但今天的天氣似乎不太妙,日出之前的雲霧就蠻大的。
那塊遠方的雲好像握壽司的魚片喔~




果然日出是摃龜了...雲層太厚,太陽出不來。




太陽升起後,雲霧變得更濃,整個平台剛剛還有一點的能見度現在是完全看不到風景。




前方剛剛有握壽司的地方變成一片霧茫茫。




頂頭的風大也冷,上來看日出的人記得要帶帽子還有保暖衣物,這次我都忘了@@
所以不等雲霧散去我就下山去吃炸金針花和南瓜了。
阿姨跟我媽一致覺得炸南瓜比炸金針花好吃!我是覺得都不錯啦,嚐個鮮咩。
阿金針花和南瓜一份50元,綜合的一份60元。




邊吃邊下山發現雲霧不知什麼時候已經都散去了!
遠方的金針山丘變成了黃金山阿!




爬上了黃金山看看風景...
























金針花晚上是會合起來的喔!
太陽出來後才會慢慢地打開。




從下方往上看剛剛看日出的涼亭。
我比較喜歡下面這個地方看風景耶,但是因為太陽剛出來,整個盆地有一半都還在陰影裡,
所以我們決定先回去吃早餐收拾行李check out,離開前再繞上來看一次風景。




回忘憂園的路上遇到一處平台,路邊停車兩分鐘就可以走到了。




這裡是一片寬廣的金針花田。右邊有一條小路可以一直走到前面。




這片金針花田好廣...




往任何方向和角落都可以看到一整片的金針花。




遠方有一個小涼亭。
六十石山共有七個涼亭,在花期期間人好多,
雖然我們是非假日上山,但後來上山的人潮依然很多,也交通管制了起來變成只能單行道通車。
我詢問了路旁的交通管制人員,如果我要去另一頭的涼亭要怎麼去?
他說我們就跟路口管制的人說要去遠方涼亭請他放行。
只是後來人多到不行,涼亭上滿滿的都是人,我們也就懶得去其他的涼亭了。




Check out後我們決定離開六十石山前往赤科山,又繞上做最後一次的風景巡禮。

























太陽出來金針花都開了。












這裡就是最芭樂的景點~!




阿姨看了一直說:「哎呀真是人間仙境阿~!」




我在這邊喔!
結果....我媽這時候因為突然很愛睏,所以倒在車上睡回籠覺....歪夭夭...




好在他還有我拍的照片可以看。
只是希望她日後若還有機會看到這片風景照片,不要說他沒來過XD




攝影師拍風景,我拍他們。




這是離開六十石山最後一個彎道時的一撇。

離開六十石山後先到富里鄉農會羅山米廠的農特產品展售中心逛一逛,
農會的地點是從六十石山山腳繼續再往台東方向大約五分鐘車程時間。
農會很大有賣各式各樣的農產品,當然米是大宗,但我這次要買哇好米,所以就沒有在這邊買米了。
但這邊買了無敵好吃的水煮花生!裡頭是紫色的果仁,超甜超軟超好吃!推薦大家可以來買着路上當小點心。
阿姨還買了蔓越莓乾,阿姨說他們的莓乾不會太乾太甜,還有一點果肉的溼度也很不錯吃。




到了赤科山後我們就以順時鐘的方向繞了一圈。
首先到了千噸石龜,果然很像一隻龜。




這時後接近中午了,太陽很大。
我覺得賞金針花最好的時間是日出日落前後兩個小時,其他的時間真的是日頭赤炎炎。
這次我們只安排了三天的時間,所以第二天就把兩座金針花山走完了,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安排一天住六十石山,一天住赤科山。
從六十石山下來還可以去台東玩一玩,這個時候台東還有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去湊個熱鬧也不錯。




這是唯一一張蹲下來仰頭拍的金針花,因為可以拍到藍天。
但是實在太熱....拍了一張就放棄不拍了。
接著我們繞到了一個山谷,那個山谷我很喜歡,是赤科山我最喜歡的一個景點。
但是因為金針花幾乎都摘完了,所以就沒有多作停留。




赤科山的花看起來比六十石山來得少,很多似乎都已經採過了。
路邊的農家老闆準備了金針花斗笠給大家免費拍照,也販賣一些農產品。
現場有賣沒有加二氧化硫的金針花,果然沒有加的金針花顏色較為暗沈,有加的花顏色就很鮮艷。
老闆說有任何金針花的問題都可以問他,我就請問為什麼赤科山的花比較少呢?
根據老闆的回覆大約意思為:「六十石山比較有名,所以可以吸引很多遊客去消費,而赤科山的花農則還是以採集金針花做為主要經濟所得。
此外縣政府也有補助六十石山的花農請他們保留部分金針花做為觀光的推廣。




赤科山的風情與六十石山不一樣,六十石山有寬闊的視野,赤科山則是小家碧玉。




小巧的山丘,小塊的花田是赤科山的大致景色。












來到赤科山其中一個目標的是汪家古厝,這邊有我想要買的哇好米。
我屬意的是哇好米中的芋香米,煮起來有淡淡的芋頭香喔!極力推薦~
在這邊還種了一顆紅色的金針花。




汪家古厝有一個很大的棚子,現在外頭非常地熱,但是坐在棚子內微風徐徐,又涼又舒服,讓人不免想度起姑來。




古厝旁的花田也很漂亮,走個10分鐘還可以到一處景觀區看風景,可惜實在太熱了,媽媽和阿姨只想躲在涼亭內休息。




第一次來看金針花是2005年的赤科山。
當年住加蜜園,一早起來看日出,一小片的花田就讓人回味無窮。




繼續繞赤科山來到了有名的景點三棵大石頭。此處以照片右邊的那三顆大石頭而有名。




可惜花幾乎都採完了....遠方的雲倒是很澎湃。




小巧的赤科山不一會兒就繞完了,時間也接近下午1點半,看了最後一眼風景,離開往花蓮繼續前進。
六十石山、赤科山明年再見.....

這趟金針花之旅第三幸運的是,說要來的颱風是個慢郎中,直到我們第三天要回家了,天氣依然艷陽高照!

延伸閱讀:
2014 ★赤柯山。日出
2014 ★赤柯山。六十石山 金針花

============================
六十石山 忘憂園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雲閩25鄰33號
電話:03-882-1690

赤科山 汪家古厝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觀音里高寮赤柯山277號
電話:03-8851-003
============================



13 則留言 :

  1. (頭香!)
    天哪~~~~這也真的是太太太太美了一點吧~~~~~~~~!!!!!!
    版主回覆:(04/17/2013 04:20:33 AM)
    因為有夕陽跟日出好天氣的加持呦~^u^b

    回覆刪除
  2. 不管看幾次,都覺得你的照片很壯闊,也超有意境的!
    版主回覆:(08/27/2012 05:58:52 PM)
    明年...衝吧!在山上看有一千兩百萬個感動:D

    回覆刪除
  3. 佩服你不因汽車出問題而沮喪的心態,我做不到,一定整路不爽
    版主回覆:(08/27/2012 06:00:06 PM)
    如果車子真的ㄉㄧㄠˊ在蘇花上我應該也會笑不出來的...
    但我會接著想,老天爺我不會讓你得逞的!然後想辦法讓自己心情爽!
    (老天爺os:你也幫幫忙,文章中才謝謝我,現在又後面捅我一刀,哼)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比較愛乾金針耶,大概是因為小時候都吃乾的,算是熟悉的味道,這幾年才吃過青的,不愛。。。。
    版主回覆:(09/03/2012 02:26:17 PM)
    我也都是吃乾的耶,只有我媽媽他們那個年紀才吃過溼的...
    個人覺得乾的也不錯~
    其實很少吃過金針花是整盤的,大部份都是配角,放個幾朵讓顏色漂亮。
    這次吃到一整盤的金針花,應該是我這輩子吃的金針花總和了。

    回覆刪除
  5. 你好 , 我和幾位朋友10月份想去北海道自駕遊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都不知道應該從那開始,希望閣下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 感激不盡。(我們是香港出發的)謝謝!
    版主回覆:(09/08/2012 07:28:33 AM)
    您好,建議...
    (1)先把想要去的幾個大景點給找出來。再配和旅遊的天數,就能大略拉出路線圖。
    (2)利用google map了解一下各景點間的路線,是否會有太遠的狀況再作調整。
    (google map可以算出里程距離)
    (3)確定各出每天的旅遊路線後,再找最接近的民宿。
    ps.因為我是以自駕方式旅行,所以就沒有多去計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時間了。
    您也可以參考「★2011北海道秋自駕行程規劃及住宿訂房」這篇,有更詳細的解釋和說明。
    祝您旅遊愉快順利~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祝你生活愉快!
    版主回覆:(09/08/2012 07:37:58 AM)
    謝謝,你們也是^^

    回覆刪除
  7. 好久沒看到妳出現msn,好想妳呀))))孝順的小孩給妳按個讚,妳媽媽一定難忘這金黃山丘的~小咪
    版主回覆:(09/08/2012 09:45:02 AM)
    阿阿~msn毫久毫久的東西,要不要加我facebook呢?Leddy yang。雖然說其實我比較喜歡寫blog,但是寫一篇要好幾個小時,好難擠出時間寫喔orz....
    當我們正在欣賞這小瑞士的風光時,我娘在車上歐歐捆!希望她不要明年問我說她怎麼沒到過這邊阿!!

    回覆刪除
  8. LEDDY , 小宇拉,我和老婆在台東LONG STAY中,老婆查找網上資訊找到你BLOG , 拿給我看說這個BLOG寫得很棒,我說這人我認識,她的FOCUS我還有開在五指山上胚.....
    版主回覆:(10/01/2012 10:49:26 AM)
    天阿!你們夫妻兩太棒了,真的在台東long stay喔^^!給你們100個讚!
    那不知道宇夫人有沒有看"Yealing的自拍日誌",她的blog上有介紹一些台東的小店景點,可以去走走看看~

    回覆刪除
  9. 好可惜 我沒有 臉書
    我想你的臉書一定跟部落格一樣精采~
    版主回覆:(10/04/2012 03:24:26 AM)
    歪夭夭~真的喲...其實不用也沒關係的啦...我是不小心用了,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用。但fb多了很多碎嘴就是:D
    說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寫blog,只是很花時間,都湊不出時間來好好寫....

    回覆刪除
  10. 大概12月左右會和老婆去一趟花蓮的long stay,這次想待個七天,到處晃晃順便勘查一下環境和地形,不久我們打算在花蓮和台東選一個點建特色民宿
    版主回覆:(10/05/2012 03:43:46 AM)
    台東花蓮都是很棒的地方,祝你們順利:)

    回覆刪除
  11. 一大片的金針花海,秋意好濃喔
    版主回覆:(10/14/2012 05:53:09 AM)
    不只秋意濃,食慾也很濃...,金針花用炸的或炒的都很好吃,哈

    回覆刪除
  12. 版主您好,
    我也很想帶媽媽一起去
    想請問要走很多路嗎? 會不會不好走?
    因為我媽的膝蓋不是很好,不能走太遠
    不知道去的話能不能盡興?
    先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十石山和赤科山滿山都是花,車道旁路邊都是,所以不需要走很遠的路就可以看到花。
      不過如果是週末上山賞花的人非常多,所以會有交通管制,六十石山的路很窄不好任意停車。
      縣政府會規劃一些停車的地方,停了車再到處逛。這時候如果要到景觀好的熱門點,就需要走較長的路。
      因為伯母的膝蓋比較不好,建議可以跟我們一樣一大早天還微亮就起床看日出,
      這個時候的日出時間約為AM 5:30,所以5:00就出發了。
      因為很早所以可以直接就把車子開到最上面的一處平台,再走上去。(文中最芭樂的景點哪裡旁邊)
      約莫走了一小段的山路,和一小段階梯。(一般人慢慢走大約10分鐘)
      等待日出會冷,記得多添加一些衣服喔!也可以準備一些熱水或零食喝著暖身。
      看完日出再慢慢走下來到平台看看風景。
      早起的好處是人少可以把車開到高處,不用走很多的路^^
      看完日出再多等一些時間陽光出來,也可以在平台附近走走晃晃。
      (這裡晚點也會交通管制,再上來能不能找到地方停車就要看運氣了)
      或是下山把車子開回民宿,一路上都是花,我們住的民宿門口附近就是一大片的金針花。
      六十石山因為觀光推廣所以比較熱門,如果不想過於人擠人可以再去赤柯山走走,
      只是赤科山的花因為是作為經濟作物產出,大部分都會被採收掉,花的數量看起來會比六十石山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