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萬里龜吼港小漁村活海鮮餐廳吃秋蟹

秋天,就是吃螃蟹的季節!所以我們就來到萬里龜吼港吃螃蟹。
為什麼會選龜吼港小漁村呢?因為我看到有人在這裡吃到酸辣花蟹、避風塘花蟹、鹽焗蟹!
雖然大家都說新鮮的蟹清蒸最可以吃出美味,但卻也很想吃炒蟹。
兩年前的北海道之行雖然吃了很多螃蟹,但是他們的螃蟹都不熱,
吃著吃著就好懷念台灣的炒螃蟹,一直幻想着把帝王蟹剁了放到中華鍋裡爆香熱炒!
所以當我看到有人在小漁村吃到炒蟹,就覺得這次是他了啦!


行前做了一下功課,萬里龜吼港的螃蟹主推三種,分別是花蟹、三點蟹和石蟳。
萬里蟹的網站上有著這樣的比擬---
花蟹像是貴婦,肉質鮮甜結實Q彈,細緻而淡雅,是這三種裡面最貴的。
三點蟹肉質白細纖柔入口即散,蟹膏是白色的,像是樸實卻有內在美的村婦,價格次之。
石蟳是金髮碧眼的俏妞,因為肉質較粉、帶有絲絲分明的纖維,很像是大西洋一代的蟹肉,價錢最便宜。
有許多國外來到台灣的主廚很喜歡石蟳,因為吃起來有家鄉味的熟悉感。


這次我們決定以花蟹和三點蟹為主,因為看到菜單旁貼着主廚推薦-避風塘炒花蟹,
所以第一道菜就先選了兩隻花蟹,跟點菜小姐說我們要煮成避風塘炒蟹。
接著再點了兩隻三點蟹,但是我們不知道要怎麼吃比較好,請他幫忙推薦。
點菜小姐就說這樣好了,三點蟹用炒的,花蟹用清蒸的。

接著選湯,小姐就推薦我們用紅柑魚肉塊煮味僧湯。
我們問小姐門口那桌味僧湯不是魚肉耶,那個紅吱吱的是什麼呢?
小姐說那是龍蝦喔,一隻2000!說著就把魚肉放回去要撈龍蝦給我們~
什麼!2000!我們只好很誠懇的跟小姐說,謝謝...我們還是吃紅柑魚味噌湯好了XD
以下就是我們這次的菜單---


海帶招待,免費。
這個海帶吃起來很有骨氣,蠻硬的。但朋友說真正的海帶其實就是這麼的硬。


綜合生魚片,180元。
很新鮮很好吃,尤其是左後面那個白色的魚,Q彈好吃。


飛魚軟壽司,120元。
這個壽司有改良過,醋飯沒有日式的那麼酸,米飯的黏度我很愛。
愛吃台式壽司捲的人一定要點不要錯過!


避風塘炒三點蟹兩隻,480元。(一兩35元)


加了大蒜爆香熱炒的蟹肉,放進口中一嚼就碎了!好像在吃鹽酥蟹喔。
配菜的炒四季豆鹽酥夠味也很好吃。


沙蝦,200元。
燙沙蝦還有加入一點小魚、薑絲和大蒜。
今天的沙蝦很大隻,肉質好甜非常新鮮,把蝦頭剝開時還噴出蝦膏哩!


清蒸花蟹兩隻,900元。(一兩50元)


花蟹的肉真的好甜!他的肉吃起來是細緻清爽的,我很喜歡。
後來我們意猶未盡的又追加了兩隻繼續解饞!


果然阿~新鮮的螃蟹清蒸就很好吃!
哈~清蒸還是百年不敗品,基本必有的料理法。


炒A菜,160元。這盤還蠻大的,調味有加點辣椒很對我的味。


炒白瓜子,180元。
這個不是海瓜子喔,所以他是長成圓形的,肉質蠻小塊的,不錯吃,但還是比較喜歡一般的海瓜子。
朋友覺得這道的勾芡有點太多了,我也有同感。


紅柑魚湯,450元。(一兩20元)
朋友覺得這湯很鮮甜,但我是覺得還可以。
魚肉本身的鮮味比較沒有,畢竟不是活魚來煮,所以這樣還不錯的。

以上4隻花蟹+2隻三點蟹搭配出來的這桌海鮮一個人710左右。

席間我們跟服務阿姨聊開了,她說其實以前這些螃蟹沒有這麼貴的,
現在是因為大陸的人也很愛吃這些蟹,所以許多的螃蟹一上岸來就被買走了直接運到對岸去。
物以稀為貴,所以螃蟹的價格也才節節上漲。

阿姨還說雖然全年都可以吃到花蟹,但是去年這時候是沒有花蟹的,
因為去年的花蟹供不應求,一上岸就被買光了,補不夠吃的速度。
原來花蟹是全年都有的阿,雖然如此端午節和中秋節前後還是是最肥美的吃蟹時節。


吃完後我們還是看了看這次沒有點到的海鮮,這個蛤仔好大一顆,應該有手掌心那麼大。


蝦子是放在瓶子裡,我以為是被放在瓶子裡養大的,有點難過。
但後來觀察後才知道不是,是把瓶子切開放進去的。
是說我都要吃他了還難過個什麼勁,這樣講好像很矯情厚,但就是忍不住會這樣想...


這次無緣的龍蝦,我想下次可能也無緣吧....一隻2000真的不便宜柳。
我們在用餐的時候,隔壁桌的爸爸跟他們家的小朋友說,來了就是吃吧,不要管價錢了!
我...我雖然愛吃但還是有底線的,沒有辦法這麼瀟灑。


這些我叫不出名字的魚,我只會跟著吃,看到他們都認不得@@


不知道要點什麼的人餐廳門口也有菜單可以參考。
是說我們這次點的都不是這上面的,哈~
發現我吃來吃去必點的一定有沙蝦、海瓜子...這可說是好吃的萬年不敗安全品阿。


我們離開時門口的饕客已經排到門外了。


吃飽後就逛逛附近的漁夫市集。


螃蟹可以任你自己挑選滿意的秤重。
這裡買的一定比餐廳的價格便宜,畢竟餐廳還要再賺料理和其它的經營費用。
但也是要會挑,爬文有看到有人說他還是挑到了空包蟹。

以前對買螃蟹很沒概念,這次做了一點功課才知道螃蟹沒有一定的定價。
沒有一定的定價是說,並不是所有的螃蟹一兩的價錢是一樣的。越大的越貴,相對的就越便宜。

所以如果是三隻一斤的螃蟹,一兩可能是300~350元。兩隻一斤的大約就是450~500元。
貨源也會影響到售價,如果海像不好無法出海捕魚,螃蟹的價錢也自然就高。


挑好的海鮮可以就在旁邊請代客料理的店家幫忙烹煮,店家會酌收料理費。


旁邊有搭起棚子,可以找個位子就坐下來吃。


會挑螃蟹、比較不在意用餐環境、希望價格便宜的人,這是另一種很不錯的選擇!



順便登上漁夫市集旁邊的高台看看風景。


可以看到基隆嶼~


樓臺的地上用洗石子拼出大大的龜吼漁港字樣,挺特別的。


往左邊看可以看到小小的龜吼漁港。


今天的天氣非常不錯,天氣晴但沒有炙熱耀眼的陽光,海風徐徐吹來非常舒服。


然後沿著海岸往金山前進,在路邊看到中角灣咖啡館進來坐坐。


今天衝浪的人不少呢。


中角灣的拿鐵不錯喝~來過好幾次的朋友說他們的餐也不錯喔!


小漁村活海鮮餐廳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龜吼里魚澳路63號
電話:02-24926060

中角灣咖啡餐飲
地址:金山鄉海興路188號(中角派出所對面)
電話:02-24988601

萬里蟹品牌 官網
螃蟹快報 Facebook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