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2013京都賞櫻 - 上賀茂神社齋王櫻/葵家櫻餅、烤麻糬、御手洗丸子

離開妙心寺・退蔵院後搭公車來到上賀茂神社。
攤開地圖來看,京都的中間有一條Y字型的河流垂直穿越。
Y的左上就是賀茂川,在出町(ㄊㄧㄥ)柳與右上的高野川會合後就變成鴨川。
由出町柳往北上的地方稱作下鴨,再往北的話則稱作上賀茂。
上賀茂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是負責鎮守京都北方鬼門的王城守護神,正式名稱叫做賀茂別雷神社。
每年的5月15日(陰曆4月中的酉日)舉行的定期祭典---葵祭,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


在公車下車處上賀茂神社前就可以看到「葵家やきもち総本舗」,是很有名的土產店。
這趟賞花之旅我還有一個願望,就是有機會一定要吃京都的櫻餅!
行前做功課的時候特別研究哪裡的神社附近有賣櫻餅,有的話就繞去買上一個品嚐。
櫻餅顧名思義就是與櫻花有關的一種甜品,他的內餡是紅豆泥,外頭會裹上糯米粉。
京都的糯米粉是道明寺作法,相傳是有間道明寺的比丘尼所發明,將糯米乾燥再研磨成細顆粒的一種材料。
然後糯米粉的最外面會裹上一片鹽漬的櫻葉,葉子吃起來是鹹鹹的。
蒸熟的道明粉吃起來口感像是麻糬帶有粘性,但沒有那麼粘牙,帶有米粒的晶透感,
最裡面的紅豆餡是甜的,搭配上鹹的櫻葉一起咀嚼,歐~美味無比,非常喜愛!
第一次吃櫻餅是在天母的三明堂,從此就愛上了櫻餅這種又鹹又甜的東西。
既然是來到賞櫻的京都,一定一定要來買的阿!

我的行程規劃中,沿路所搜集到販賣櫻餅的口袋名單就有六家,
分別是---葵家、丹波屋 、鶴屋壽、琴きき茶屋、本家櫻もちの茶房さくら、末富。
不過後來只吃到一家而已(搥心肝),但在北野天滿宮旁御前通,往「粟餅所・澤屋」的路上,
經過了「御菓子司三平餅」店又買到一個櫻餅,稍稍平撫我失落的心情。
但在三平餅店旁也發生了一件讓我嚇破膽可能無法繼續旅行的事情!待我賣個關子之後再交代。


買好點心後就看到上賀茂神社的鳥居,裡面是一大片的草地。


讓人興奮的是這片草地上的這棵大櫻花樹!正是盛開時!


在樹旁轉了一下,我們決定坐在旁邊的地上吃點心!
這完全是預期之外的,所以沒有帶可以鋪在地上的東西,
我媽就豪氣的把圍在脖子上的方巾拿了下來,權充野餐用。


因為平常並沒有吃日式甜點的機會,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店裡有的東西都買了一樣。
我只知道左邊是櫻餅,右邊那個我就不知道了,外面綠色的皮很像就是麻糬。


這個我猜是御手洗丸子。


兩種口味的烤麻糬,綠色的是抹茶口味的。

結論就是,櫻餅是一定要買的!甜而不膩,翹到好處的鹹甜滋味,
再加上道明寺糯米,吃起來增添咕溜滑舌的口感,好吃!
至於御手洗丸子對我說太甜了,我只吃半顆就覺得好甜吃不下去。(雖然後來我還是吃掉了)
櫻餅旁邊的綠色麻糬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口味了,但印象也是覺得好甜。
而烤麻糬小小一片份量不大,裡面是包紅豆餡,薄薄的皮有烤過,
所以吃起來有一點兒的嚼度,而不是很黏很軟的那種,我覺得也不錯可以試試。
對了!記得一定要自備熱茶喔,這趟行程我有準備保溫壺,天天裝熱水出去,還會自備掛耳咖啡和茶包,
有時候在賞花的地方坐下來休息,吃點心配熱茶真的是超有幸福感的!


坐著的地上前面就是這麼一棵美麗的櫻花,嘴裡吃著甜點喝著熱茶,看著櫻花美景太享受了。


偶爾吹起一陣微風就會有櫻花花瓣飄下來,櫻花花瓣小小的,很像小小的雨珠。
照片裡樹幹深色處有一點一點的白點,就是掉落的櫻花花瓣。



有位好可愛的小男孩在旁邊走來走去^^


雖然整株櫻花樹已經算是盛開,但還是看得到幾朵櫻花花苞。


有看到小小的櫻花雨嗎?^^




在樹旁很多人坐在地上賞花或是看書,一派閒適。


很奇怪的是旁邊的小棵櫻花已經都快要掉光並長出葉子了,但是這棵齋王櫻卻正盛開。
你說是不是很妙呢?同一個地點的櫻花,可能因為品種不一樣的關係,盛開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我們在樹旁賞花停留了40分鐘才心甘情願的站起來繼續往院內前進。


前方的是二鳥居,剛剛最前面的是一鳥居。
左手邊那棟小房社是神馬社,傳說在古代馬是神明的交通工具,所以這是為了眷養神馬蓋的。


二鳥居旁還有一株盛開的風流櫻。


在二鳥居旁樹立了一個大大的告示牌寫著「式年遷宮」。

式年遷宮是固定每20年就會舉辦一次的儀式,就字面的意義就是把宮遷走。

具體的做法是在內宮正宮的旁邊有一塊與正宮占地面積同樣大小的空地,
在這塊備好的空地上,每隔二十年要按照原樣重新建造新殿。
同時還要將天照大神用了二十年的衣服、日用品、武具等寶物也按照原樣重新制作後納入新殿。
最後才從舊神殿中將天照大神的神體遷入新殿。這個儀式就叫作式年遷宮。
---摘自神宮式年遷宮網頁

好不可思議阿!但就是因為這樣才可以把許多古老傳統的建築技術給保持下來。
上賀茂神社將於平成27年舉行第42回的式年遷宮,所以當2015年秋再來的時候就不是長這樣了。


進入二鳥居後看到的就是細殿,細殿前的這兩個圓錐形沙堆是「立砂」。
立砂是模擬秀峰神山的神體,象徵神仙降臨的地方。
立砂也代表陰陽,有趨吉避凶的作用。


在紀念品販賣處的旁邊也有盛開的櫻花。



可愛的神馬籤,抽一次500日幣。


這裡的御守也很精緻耶!


朱紅色的樓門,進去還要再買票,所以我們就不進去了XD




在上賀茂神社裡有一條小溪,我們沿著小溪逛逛看看。


剛好看到有人好像在拍寫真集的樣子,全白的和服看起來好有氣質!



繞了一圈從原路走出來再次經過了齋王櫻。
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到的齋王櫻都不一樣。


來上賀茂神社看櫻花,記得多留一點時間在樹旁坐下賞花喔!


賞櫻日期:2013/4/9

上賀茂神社 官網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上賀茂本山339

葵家やきもち総本舗 官網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上賀茂本山339


延伸閱讀:
★2013。京都賞櫻。春 - 所有文章列表
★Leddy's Life 京都賞楓。賞櫻旅遊地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