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台南鹽水蜂炮(晚上篇)


前往炮區前最重要的就是著裝了!
標準配備是:全罩式安全帽+毛巾+圍巾+厚外套+手套。
有的人甚至會加強配備,帶上口罩和眼罩。




但我們全都只有半罩的。最後是我阿母借遍了所有街坊鄰居,才借到了這一頂全罩式安全帽。
因為有全罩式安全帽,所以就在脖子圍上一條圍巾,避免蜂炮從下面竄到安全帽裡面。
朋友則是用封箱膠帶把毛巾圍一圈黏在安全帽的下緣。
其實一條毛巾的長度圍一圈是有點不夠的,後面脖子部位會有點圍不到。
所以朋友後來把外套的帽子拉上再把安全帽蓋上。
剛把裝備都圍好後發現很不透風超難呼吸的!
尤其是我的全罩式安全帽更是重歪歪,戴上後大約一分鐘後因為不透氣整個眼鏡都起霧了@@
不過晚上被蜂炮炸的時侯,就特別感恩借我安全帽的那位鄰居,有全罩安全帽真的好安全。

往武廟的路上再度經過這個砲台,果然我猜對了是蜂炮阿!!很威~~

禁止擋蜂標誌與標語!

擋蜂的意思就是犁蜂時不要太靠近炮城,不僅會擋在神轎前妨礙神明收炮,又會讓衝天炮都飛不出去,這是一種錯誤的行為,也是目前很多民眾誤導的行為,甚至是不尊重神明的行為。雖然很歡迎大家來鹽水犁蜂,但是還是非常希望大家有正確的觀念及行為。不要一味的只想到被炸,誠心的在神轎旁犁蜂,欣賞並感受上萬支蜂炮射出的瞬間,這才是鹽水蜂炮的意義所在。請大家幫忙宣傳並分享,讓大家修正這種錯誤的觀念吧!謝謝 --- From 鹽水峰炮facebook
原來大家衝蜂炮是不應該擋在神轎跟蜂炮的中間!
因為蜂炮本來就是為了謝神用的,所以應該是要讓神明在最前面欣賞。
有些人為了刺激所以直接站在蜂炮的前面,這樣其實會讓蜂炮射不出去,而且也妨礙到神明的欣賞。
這次活動還是看到有些人會擋在蜂炮跟神轎的中間,
我有聽到,有提供蜂炮要謝神的民家生氣的對擋蜂的人大聲地喊:「拜託不要站在這邊擋蜂啦!!!」
大家下次如果來到鹽水梨蜂炮,記得不要做這麼白目的事情喔!
最佳的位置是不要站超過神轎,而是站在神轎的後方或側面。

六點的武廟廣場跟下午來時不太一樣,人氣開始爆漲。
關老爺跟太子們也準備好要出巡了。

舞台上表演的團體一隊接一隊。

有的神轎也開始從鹽水區各地趕來。神轎的外面都會用透明塑膠板保護起來。

沒有保護到的部分則可以看到蜂炮炸過的斑剝痕跡。

耶~裝備上身!
但其實我們這樣的裝備還是普普,雖然穿上厚外套,但手臂被炸到還是會痛,回家看有紅斑呢。
腳也是,被炸還是會痛XD,難怪蜂炮一開始放大家都跟袋鼠一樣跳跳跳跳!遠看真的很好笑。
我的外套炸完後變得非常髒,朋友的是被燒了好幾個洞,另一個的毛巾則是被炸到起火了!
所以請儘量帶舊的不要穿的衣服來給蜂炮炸,不然可能回去也不能穿了。

天色漸漸變暗,廣場上的氣氛也越來越High!
發現戴著安全帽根本很難拍照,因為很難看清楚觀景窗阿!
後來我觀察幾位看起來專門要來拍照的攝影師,
他們沒有帶安全帽,但是有帶透明眼罩,頭也是想盡方法包著緊緊的。
相機前面要放保護鏡或是自製方形透明板子,中間挖洞擋在相機鏡頭前面。
要背腳架或板凳,板凳應該是必備,用繩子綁起來背在身體兩側。
跟其中一位攝影師聊天,他說有板凳很重要,這樣視角才會好!
不過我是美虎阿,今兒個就讓我用肉身巴緊神轎為您獻上最前線的畫面吧!

大約6:30我們就擠在人群中等待。關老爺~~(揮手)挖底加~

這時候鹽水區各地廟宇派出的神轎開始在廣場集結。

集結完畢後我們趁機觀賞了一下今年的主轎。

主辦單位在7:05分的時候宣佈,活動將於7:15分正式開始!
好緊張好緊張阿!我是沒有很怕給蜂炮炸到,但是卻也不知道自己在緊張什麼@@
擠在人群中,裝備又全副戴上,生理與心理都熱!

指令一下,頭上的煙火瀑布開始施放...

就開炮了!

所有人都被炸的一直跳跳跳。

所有的神轎會兵分三條路線繞境,混亂當中依緣分選了一頂神轎,開始跟著扶轎繞街頭巷尾。

只要門口有掛武廟燈籠的,就有砲台要施放。
會有人先安排神轎在蜂炮的兩側列隊排好,神轎有很多頂,所以是輪流著排在最前面。
等神轎停好後,提供蜂炮的人家就祈文燒紙錢,先點火引爆連炮,再點蜂炮。
所謂連泡是一長串的鞭炮,會丟到每一座神轎的上面,一但引信點火後就會整串一起炸開!
講到這個,有一回我躲到神轎後面,結果沒注意連炮丟在神轎的頭上,就爆了!
當回神想要逃跑,才發現被圍在木樁裡面躲不了!一緊張忘記閉氣,某一口吸進了過多的煙銷,氣管頓時很不舒服。
才想起大哥說除了蜂炮,還要小心煙硝味,那次吸到了,真的非常不舒服~"~

白天有經過這間民宅,剛經過以為是在修繕所以用帆布圍起來寫著「嚴禁煙火」,
是因為他們擔心峰炮把他們的裝潢炸壞,結果原來裡面是蜂炮!

當把帆布拆下來時,全場發出了哇歐~~的驚呼聲。因為這座炮台真的有大!!現場情緒高漲!

上面還加掛小炮台!猛!

蜂炮一射,因為戴著安全帽所以沒辦法看觀景窗,所以乾脆就把手舉起來拍,
我們這次跟的神轎是排在第一排,距離蜂炮很近,結果就這麼的被蜂炮正射手心!痛!><

幾秒後現場都是炮灰跟煙!

我根本張不開眼睛,只能盲拍!

除了蜂炮也有煙火,就在頭上爆炸!

炸完後身上全都是炮灰。

這個路口的蜂炮應該是今晚最大的,是某個議員贊助,一般的蜂炮是雙面,這台是四面!
真的是炸到我一直在想阿咧怎麼還有炮還沒結束@@

這個時候已經遊行到老街這邊了,因為老街有一些燈掛飾,所以拍出來的照片特別的絢麗。

火花和飄散在天空正在燃燒灰燼交織出好夢幻的圖案阿~


我後來才發現只要一開炮大家就會轉身用背部去擋蜂炮。
但我為了拍照始終是正面向著蜂炮的,我好勇敢XD
32
除了蜂炮地上也會有很多鞭炮,上下夾炸!

天上都是煙火。
34


這張本來是要拍地上的鞭炮跟蜂炮炮灰,但是一晃到就變成這樣了,想不到好像變成油畫的效果!

一路上我們都一直扶著神轎,每一頂神轎有四位大哥護持,
大哥說我們還摸得到轎子是因為我們參加的是前一天的暖身活動,
第二天的活動神轎都會被八個人為一組的團體搶下來,我們是不可能搶得到的!
而且第二天人暴多!要想被炮炸到也不是那麼容易,要很努力的擠到前面去才可以。
扶轎除了讓我們得以不被擁擠的人潮衝散,也提供了良好的躲藏空間(神轎後面),
護轎大哥說:「ㄟ...這個地方本來都是我們在躲的耶!」XD

七爺八爺出巡ing...

這組煙火好水!但我的相機實在拍不出來T_T



只要看到這種棚子,外面有寫「嚴禁煙火」就表示裡面大有玄機,一定有蜂炮!

還有人準備了特殊的武裝,透明的大塑膠片黏在身後。
還有人是以兩個人為一組,前面後面都用塑膠板圍成一個小圈圈。
可是我一直很好奇如果有蜂炮從上面噴到圈圈裡的話不知道會怎麼樣....



點蜂炮前先燒紙錢。

突然領隊拉著我們的神轎說:「快跟上!有人要求要獻炮,過去一趟!」
轎在人在我們就跟著神轎到處跑,這樣的裝備加上跑跑跳跳,整個人是汗流浹背,好似在洗三溫暖的蒸汽浴。

過了晚上12點,人群變少了,所以想要要擠到前面就很輕鬆了。
不過還是要記住,不要擋在蜂炮跟神轎的中間(擋蜂)哩~~(耳提面命)



站在我旁邊的攝影大哥說:「X~又破了!」原來是他的保護鏡又被蜂炮射破了。
我這次很兩光,忘了裝保護鏡。所以我的鏡頭鍍膜都是一點一點的燒傷XD
這次拍蜂炮付出的代價可大了QQ
52
我們從晚上七點十五分活動動開始開始跟著神轎,直到凌晨2點半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整整跟了快8個小時!
我想硬是要跟我還是可以跟完的,才這樣想洗完澡躺到床上三秒鐘就睡著了....
用手機錄了幾段影片,現場炮聲真的很吵,記得把喇叭聲音先轉小喔



朋友路的煙火

延伸閱讀:台南鹽水蜂炮(白天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