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浸水營古道


浸水營古道西端起自屏東縣枋寮鄉的水底寮,至東端台東縣大武鄉的加羅坂部落。
我們先搭車到達行至林道23公里處在「大樹林」,再接古道行進。
全程20公里,一天可走完。需要辦理入山證。

浸水營古道早年因發生牡丹社事件,清廷遂展開了闢建開山撫番的工程,而正式修築這條平埔族人移民東部之路,當初命名「三條崙道」。一直到清末,本古道都是唯一可由西部通往東部的道路。
日治時期,日本人亦8次修建清朝的三條崙道,使之成為鎮壓當地原住民排灣族的理番道路,也因為道路經過最高的警備據點為浸水營,所以路名不沿襲舊名,而被稱為「浸水營越嶺道」,經拓建的浸水營越嶺道路徑大致與三條崙道相同。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姑仔崙舊社」、「出水坡遺址」、「浸水營清代營盤址」、「浸水營日警駐在所」等。值得一提的是胡適的父親胡鐵花於清光緒十八年曾在台灣任職台東知州,當時便是利用這條古道過去台東述職的。--- from Wiki

這次走到中段真的是浸水了...下起雨來囉。
但走完雨也沒了....
古道的後段為出水坡,應該改名叫出血坡!螞蝗來襲!
隊友兩人遇襲,好在我沒有遇到,太恐怖了阿螞蟥這種小東東。
一路遇雨滴滴答答的,沒有拍到什麼風景,但是低頭拍了好多花草,看看....



















好多水晶蘭噢!
不過這段時間下了好久的雨,水晶蘭也被泡的水水的。
沿路都可以看到水晶蘭,一群一群的出現。
但我不敢造次離開步道去拍,因為我怕招惹螞蝗。




林中的白菇。








水珠蜘蛛網...












































出血坡到了><
螞蟥大軍壓陣是也。
螞蝗會吸血,身形長長瘦瘦,吸完血會變肥。
被吸到千萬不要硬扯,因為會把他的嘴器扯斷留在你的肉裡。
矮鵝...光打出來我就手軟腳軟了。
那被吸到血該怎麼辦呢?
有人是說撒鹽巴可以讓他脫落。
這次兩位被吸的友人,一人發現時可能螞蝗已經吸飽自行離體。
另一位是被他的腳踩死了。
說來奇妙,友人把褲管以襪子包覆,外頭再打上綁腿螞蝗依然鑽進去吸血。
恐怖額~~~~~~
途中休息亦發現螞蝗有粘附在某人的褲子上,
剝落後大家競相拍照,我不想拍!不願意讓螞蟥的身影留在我的照片裡><




6K處休息亭吃午餐。




迷霧般的林子.....









走到這邊時雨好大滴....















這是穿山甲挖的山洞。
應該是裡頭有螞蟻,他們鑽進去吃螞蟻。





























































5 則留言 :

  1. 浸水營古道是南台灣單車族的聖地
    聽說前幾年的颱風破壞了很多路基
    如今看來又恢復了生機...
    這種從台灣西部走到東部的古早路線
    除了懷舅之外,還真是有些迷幻啊~~
    版主回覆:(05/07/2012 04:31:06 AM)
    步道真的挺適合騎單車的!
    不過如果騎單車,就比較難低頭欣賞到沿路這些豐富的花花草草了^^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你可以看到留言嗎?不能看到再跟我講喔

    回覆刪除
  3. Hi, 你的相片拍得真是好美,
    我們打算12月中去走浸水營古道
    不知路是否都開通了咧
    版主回覆:(05/07/2012 04:28:58 AM)
    我記得當時有申請入山證,現在很方便上網就可以申請囉~http://ppt.cc/d53m
    我問了我們領隊,他說我們後來沒有交出入山申請證,因為...找不到警察局,哈...
    根據台東縣全球資訊網的訊息是寫著目前未開通...
    不過行前打電話去跟保安民房課的員警確認下,比較安心噢^^

    回覆刪除
  4. Hi~回覆郵件給你了,希望有收到信噢^^

    回覆刪除
  5. 哈.....一眼就被那包紅色在意大利的統一肉燥麵給吸過去:D
    好酷,在國外騎單車!很棒的經驗和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