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花蓮清水斷崖划獨木舟

我不是個非常喜歡參加水上活動的人,但是一個半月前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清水斷崖划獨木舟的活動,
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突然覺得非常有趣,清醒後發現已經找了7個志同道合的夥伴報名了!
也許是因為看了兩次少年pi的奇幻飄流的感召吧~
我們報名的單位是「東海岸獨木舟俱樂部」舉辦的活動,報名的窗口是李元治教練,他是台北市獨木舟協會的理事長。
不過最後帶領活動的教練不是李元治先生,是另外兩位教練。
划獨木舟的活動有四個活動地點,分別是在台東蘭嶼、花蓮崇德、宜蘭東澳和屏東小琉球。
最後選擇了花蓮崇德的清水斷崖團,因為我對清水斷崖有莫名的偏愛。




每次走蘇花公路一定都會在崇德隧道旁的停車場眺望清水斷崖的海岸,
心目中對清水斷崖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和敬畏,想不到竟然有機會在這邊划獨木舟,
心中滿是雀躍,好似要與偶像碰面般的歡喜。
不過到了要出發的前一天晚上,開始忐忑起來,因為....我只踩過碧潭的鴨子腳踏車,連船都沒划過阿@@
竟然就要在清水斷崖的海上划獨木舟了,這....就順其自然吧。


前一天晚上我們先住了花蓮新城鄉的花草集花藝民宿,第二天花蓮市區晃晃,中午吃了田村壽司後就到指定的地點集合。
先順路來到佳興冰果室買赫赫有名的招牌檸檬汁,朋友的公司還團購過呢。
聽說這個檸檬汁的特點是有加入煉乳,所以喝起來的口感跟別人就是不一樣。
第一次聽到檸檬汁可以加煉乳,雖然本人很有興趣,
但想到家裡的人對檸檬汁都不捧場,所以就沒有買了。
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後悔,因為真的很好喝阿!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買的。
買檸檬汁的時候順便看到了店裡頭的人客都在吃些什麼,發現佳興賣的料理不少,
有熱炒,也有黑白切,尤其是那碗海鮮麵看起來料多味美,讓人食指大動。
所以計畫着划完獨木舟後可以來佳興吃晚餐,但詢問後佳興只開到傍晚6:00就休息了,殘念~


本來第一次收到行前通知是在崇德海灘集合,往北划到無人的海灘休息再往回划。
但後來收到第二版的集合地點是仁和海灘,往南划到崇德海灘休息再往回划。
仁和沙灘可以停車處是在馬路旁,那裡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往下走大約5分鐘才到海灘。


我們到的時候沙灘上已經停好了數艘獨木舟。


這應該就是簡介裡說明的法國RTM廠OceanDuo雙人平台式獨木舟。
這到底要怎麼划阿@@


奇怪...教練怎麼還沒來,突然覺得好累,躺在沙灘上就打起盹。
說來好笑本來前一晚先來花蓮住一晚,是為了可以好好休息,划起獨木舟才有精神。
因為教練的行前通知有提到前一晚一定要睡飽,不然的話很可能會暈船。
但是前一晚實在太High了,聊天聊到晚上一點多才睡,第二天一早5點又起來海邊看日出,
上午又到處走走看看,還一直拍跳起來的照片(囧),就這樣一步步地掉入了悽慘落魄的漩渦中...


終於教練來了!馬上精神充滿,開始聽教練教我們如何划獨木舟。


講解時間大約20分鐘,然後....


我們就要出發了!


教練說出海時獨木舟一定要先跟海岸垂直,先衝出去後,離沙灘一段距離後再轉彎90度與海岸平行。
下海的時候兩人先站在獨木舟的兩旁,教練會觀察海浪,當有合適的浪來時,就把船拉出去,並下指令“上船”!
上船後的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努力的往前划,要衝破海浪往海上前進!
講得很明白但是教練一下指令就手忙腳亂XD~ 第一波失敗了,第二次的浪才順利出海,然後下半身全都濕了。


當滑到海上時有好奇妙的感覺,好不真實,但我真的是在海上了!
出海前的忐忑一掃而空,海面的起伏比我想像的有力且溫和。
雖然一隻小小的獨木舟漂在海上,但有一種是被海給托住照顧的錯覺,一點都不可怕。


先在海面上漂流著等待夥伴,等大家都成功衝出沙灘後,再一起往南划。


剛開始時划的離岸邊還算近,但後來大家就越划離岸邊越遠。
因為很靠近岸邊的話海底會有一些岩石,一不小心怕船會去撞到礁岩。



今天的天氣不太好,中午過後就開始下起雨來,但到了我們要出發的時候,雨就停了,但天空還是灰噗噗的。
海的顏色看起來非常深藍,摸起來竟然是溫溫的。


而我在拍了這張照片後,就....暈船了@@


我是個從小到大從不暈船的人,每次搭遊艇或渡輪夥伴吐的一塌糊塗時,總是沒事。
想不到我這次竟然暈船了阿阿阿~~~
暈船的感覺非常不美妙,隨著天氣越來越不好海浪的律動越來越大,想吐的感覺就越來越強烈。
很想停下來休息一下,但是船一但停下來想吐的感覺就更強。
連看著遠方蘇花公路的景色都沒辦法,更別說是欣賞了。


大家在海上集結,分享着剛剛在佳興買的檸檬汁,看得出來我的背影整個是在放空吧XD


不管怎樣都是想吐,所以還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划船吧!
本來我們預計划到崇德海灘是要上岸休息的,但可能我們太晚出海,
所以教練說觀察海浪不好上岸,大家就在岸邊飄流停個10分鐘,就往回划。


因為洋流的關係,回程是逆流所以前進的速度非常慢。
我因為身體不舒服變的很想睡覺,划一划不知不覺就會睡著,就這樣醒醒睡睡的往回一直划。
回程天氣變得更不好,開始下起雨了,浪也變大,頭上淋著雨,海水也會激衝到臉上。
這個場景是從未有的一種體驗,這時候腦中靈光一現,開始哼起了一首歌---
「白浪滔滔我不怕!撐起舵兒往前划!撒網下水到漁家啊!捕條大魚笑哈哈!」

到了可以看到上岸處的海岸,精神為之一振,划得更賣力,並且很應景的開始唱起愛拼才會贏給自己打氣。
終於要最後衝刺了,轉彎90度面向沙灘,衝阿~~~~~
這時候卻聽到大豆子太太小美打來的電話鈴聲,
大豆子接電話的時候獨木舟不知為何就轉了180度往外海奔去!
本來努力往前划的我趕緊改成巴古往後划,這時候我應該做的是轉彎啊!
但人一緊張就是會做出奇怪的判斷,好在大豆子趕快掛了電話加入搶救才轉回正確航道!
就在聽到獨木舟衝到岸時發出「刷~~~」的一聲,我提起腳奮力跨出獨木舟要跳到岸上,
但腳一軟卻變成身體一翻滾到岸上,一點都不帥阿,想當然的全身都濕了.....XD

上岸時還有伙伴翻船的,他們說明明都很順的,但不知道怎麼就是翻了!
先上岸的伙伴幫我們把船拖上海灘,那時後已經接近傍晚6點,天空其實已經變黑。
好在我們在天全黑時就上岸,一但天黑了會完全看不清楚海岸在哪吧@@
朋友事後跟我們說,那時後的浪也很大,一個浪來大約都有半個人高呢。

全身被浪打濕覺得好冷好冷,冷得全身直打哆嗦,趕緊走到停車處,就在車上換了乾爽的衣服保暖。


這是朋友裝的APP數據---
划船時間總共:2小時56分5秒
總距離:7.49公里
平均時速:2.55
一公里划了:23.31分鐘 
消耗的卡路里:1659 cal !!!(挖~但不知道需不需要除以2,因為兩個人划)


這是我們的航跡圖。


放大後還真是亂七八糟的彎,可見我們很不專業,都彎來彎去的XD

划完船後大家說餓的都可以吃下一頭牛了。
飢腸轆轆的我們去了前一晚民宿老闆介紹的新城小吃店168經濟小吃。
本來我們想說肚子太餓了就隨便吃果腹就好,結果這家小吃店超好吃的阿!
料理的方式是家常簡單的,但是海鮮非常新鮮,超棒!
可惜那個時候大家累到沒力氣拿相機了所以沒有照片,
推薦給在仁和沙灘划完獨木舟需要吃頓滿足晚餐的人!

這次我整個人在海上暈船,暈到朋友叫我回頭拍照我都沒有力氣轉頭,
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拍,這次的活動照片都是朋友大豆子Soya、宏霖、華騰拍的。
好扼碗阿,我真的很想再去划一次,但可能沒有人要陪我去了吧XD
畢竟這種經驗有了一次就值得回味一輩子的!

延伸閱讀:伙伴華騰的划獨木舟遊記



2013獨木舟報名網頁 Facebook

佳興冰果室
電話:(03)861-1888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博愛路22號

168經濟小吃<一般麵食、經濟小炒>
電話:(03)861-0026/0919-911-525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仁愛路5巷10號


9 則留言 :

  1. 我有聽妳的話先去佳興買一瓶檸檬汁,但是我沒暈船,沒有感受到檸檬汁的神效,我麻吉有暈船,就深深的愛上了,他第二天跟我說他半夜醒來又喝了2口,然後我們明明在豐春吃冰,他說他的喉嚨需要檸檬汁的滋潤,很想去新城再買幾瓶帶回家…醒醒啊!喝起來酸酸甜甜的,一定是加了很多糖啊!(搖他的肩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體會你麻吉的感受,真的有效!
      這檸檬汁應該跟清玉一樣標榜黃金比例吧?...但比清玉划算多了。
      現在好後悔沒有買回來喝!

      刪除
    2. 可電話訂購03-8611888,十瓶以上免運費!

      刪除
  2. 暈船放空的那張照片真素太淒涼了,想停也停不下來,還是得繼續在船上擺盪…果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想從不同角度欣賞清水斷崖,又想體會pi的漂流感...還是得付出代價滴!話說回來pi真是體力夠好,整個在海上大風大浪也沒暈船!!

    回覆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請問您是怎麼到崇德海灘的?想下去但在崇德海灘上的蘇花公路沿途找,都沒找到可以下去到海灘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知道....(菸)
      因為我們不是從崇德海灘下去的,我們是在仁和沙灘集合~

      刪除
  4. 回覆
    1. 可以參考他們粉絲頁所列 https://www.facebook.com/du.zhou.3/posts/1529712977046528?pnref=stor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