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基隆八斗子漁港旁忘憂谷(望幽谷)步道


本來是安排四天三夜的台東赤柯山與六十石山金針花攝影之旅的,
但之前注意風災消息心情低落,所以就取消了攝影之行。
可是真的很想走走散散心,上個星期與朋友相約去爬面天山本想看看遠山風景,
結果天氣不太好起大霧,除了霧什麼都看不到。
這次約了找尋忘憂谷想看看海,出發前一天氣象預報說基隆有百分之六十的下雨機率,
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出發,就算是下雨也想去。
結果出了大太陽哩!更幸運的是,原本擔心會下雨所以我們準備了雨傘可是大大的有用,
因為如果沒有撐傘鐵定熱到中暑!!




忘憂谷在八斗子漁港的附近,其實並不知道正確的位置在哪邊,想說來到附近問人就知道了,
結果詢問的第一位阿伯還跟我說們忘憂谷應該不在這邊。
接著問的第二位阿伯是附近某間廠房的警衛先生,根據他的指引很快就找到往忘憂谷的方向了。
但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反正在某個停車場附近彎進去,路不大小小的,
入口處有一間小廟,廟的牆壁上有寫著"忘憂谷"的指示。
不過那個牆壁前面會停車,所以指示會被遮住,要特別注意才行。
沿著道路蜿蜒向上,不一會兒就到了最頂端的停車場了。(這是聽車場的入口處)




今兒個停車場只停了一部車,我們是第二部車,寬大的停車場上頭是寬闊的天空,心情頓時開朗起來。




隨意繞了一下停車場邊邊,這頭可以看到八斗子漁港呢。
而且還發現了從下頭直達這個停車場的步道,所以不開車也是可以慢慢爬上來的。




繞到了另一邊,哇~~~~~~好High阿!我朝思暮想的藍天還有寬闊的大海出現了~~~~
出發上了高速公路時,天空雲層蠻厚的,本來想著應該基隆的海邊也是雲,可能看不到藍天吧,所以看到的時候心情超High!




往左看是另一個漁港。




右前方是基隆嶼。




往停車場左邊移動,我們要去忘憂谷的步道了。




在停車場最左邊處有一個往下的階梯。




穿過這個階梯就可以通到忘憂谷。階梯左邊是一個漁業電台的發射站。




在去到忘憂谷步道前,會先來到個有著忘憂亭的小平台。
忘憂亭是我們自己取的,其實這個亭子並沒有寫上名字^^。




這個忘憂亭也很棒~寬寬大大的,遮陽避雨鳥瞰風景很讚。




往左前方的空地繞去,在這個凹下去的小峽谷看基隆嶼好有風情。




可以再往前走俯瞰海邊。

 


左方的步道就是忘憂谷步道啦。




要離開忘憂亭了,朋友說這個看海的人好悠閒喔。




接下來要先走到外頭的馬路上。那條馬路就是剛剛開車上來的那條路。




然後沿著馬路往下走一分鐘。




就可以接到忘憂谷的階梯了。




延著階梯往下,穿過小狹谷,大海就在眼前。




前方就是沿海的階梯步道!




階梯步道沿著海濱伸展景觀超棒。




清澈的淺灘就在低頭所見處。




好清澈的淺灘喔!真的超想跳下去~~~~~




等等會走步道下去喔。




繼續往前。




今天天氣真的是太好了!雖然我們早上8點就開始走了,但是卻熱到爆!!!
在停車場時本來只是開玩笑的把雨傘打開遮遮陽,但是卻沒有人願意再把傘給收起來。
就這樣我們撐著傘開始行走,有傘跟沒傘差好多!雖然有遮陽了汗卻仍然冒了滿頭。
如果沒有陽傘也是可以走,但可能就要一直低頭疾行,很難有閒情雅緻在烈日下慢慢的健行。




這條階梯在藍天碧海旁真是漂亮~~~~




注意到海邊有一些葉子特別的植物,但是因為太熱了,所以實在懶的跨過柵欄拍,就拍拍步道旁的枯花聊表心意好了。




回頭剛剛的步道~




接著要往左方的白色小房子前進。




步道沿著海邊山巒彎來彎去的,每走一小段轉個彎就有令人驚喜的景色,怎麼看都看不膩。




登上了小房子,這裡可以坐著休息,遠眺左邊的海港與前方的基隆嶼。




這時候沒有風,更熱....orz
不過景色卻是非常的好。





往下要去海邊囉!




這段路有點陡說。




走到最後階梯沒有了,只能踩著草堆繼續往下。




海就在腳邊阿!




奇怪的是,本來在上面看這這灘想說一定要來踏踏水,但發現最邊邊的地方有一些些白泡泡,水也稍微的有一滴混著,
所以就沒有去踏水了,但我想快要熱暈了也是沒想到要去踏踏水的原因吧?@@




哇歐!這片藍天藍海...心情真的好舒服~~~~




走到岩石上頭看看。




海就在腳下了!




繼續往左邊去看看,沿著最左邊岩石旁的陰影去,有陰影就有點風,涼多了~




看到岩石上有曬乾的螃蟹,為了拍他登上了岩石,就在按下快門時突然不知為什腳突然就站不穩!
郎嗆一個就從岩石上跌了了下來!好在我爬的岩石並不很危險,所以驚叫了一聲嗆了4.5步就安全的滑到地上了。
真的要很小心耶!由此可知去海邊可千萬不要大意阿!








喜愛浮潛的人應該會很愛這樣的地方!
水深大約及腰,有許多的石頭所以縫隙裡頭定躲有很多的小魚小蝦。
加上這一區都是石頭,比較不危險~不用擔心一個大浪來就被捲到外頭水深的地方去了。
不過雖然這淺灘看起來就在腳下,但我們距這裡大約還有一層樓的高度,要下去也是不容易。




老話一句,在海邊千萬不要太輕忽哩,記得曾經有一年瘋狂迷上浮潛,常跑外木山龍洞或北海岸,最常去的外木山的一處淺灘,
有次又去到那個去了4.5次的淺灘,沒注意到那天是漲潮,但可以感覺海浪似乎比平常洶湧。
去過了好幾次,對於那裏的地形熟悉的很,那次我又摸到了不知去了幾次的岩石旁,突然一個力道就把人往兩顆岩石的凹洞拉過去!
趕緊拉住岩石不讓自己被拖過去,但才幾分鐘就覺得那個力道越來越強!有次下半身就要被拖出去了!趕緊再巴著岩石慢慢拉回來。
這時警覺有點怪怪的!再抬頭就發現水的高度比之前去的還要高!一些本來蠻安全的縫隙突然看起來都不安全了,
才趕緊么和大家好像是漲潮,海流變的極端水也升的太高,還是不要玩了回去吧。
大伙上岸後邊整理衣服準備離開,不過半小時吧,要離開時水已經升到把岩石都快蓋住了~看起來真的是有點驚驚哩。




因為再過去就要攀岩才能下降到淺灘,且高度看起來一點也不親切,所以就此轉頭往回走。




這裡的岩石變化蠻多的,怎麼看都好看。












剛剛那段往下的步道往上走時還真是累人。讓我喘到得停下來呼吸~~~




順便再看看好風景好惹。




接著往另一邊剛剛沒走的地方繞去。




站在這邊時在是太棒了~~~~這片淺灘我真的好想下去阿!水好透明好乾淨~~~




美到不行!




岩石上有一個人耶!




中間竟然有人用游泳圈飄浮著在划水....




看來有一群人跑到那邊去玩水了。我幻想著如果真的給我下去,我一定要去玩水!
只是....不知到要從哪邊才可以過去耶。




站著看了好久,真捨不得離開....>"<




算惹~反正也是下不去,還是回去好了。




覺得基隆人幸福耶,有這麼一個真的可以忘憂的地方。




要通過忘憂谷了~




回頭再看一次美麗的海岸淺灘。








經過忘憂亭時坐了下來放空休息一會兒。




回到停車場時大約10:30,我們約莫8點開始走的。
朋友本來說這個山谷應該半個小時就可以走完了,但我們撐著傘慢慢逛,可走了兩個小時半。
停車場有人在玩遙控飛機,這隻飛機很大!
我預估比我人還要高,果然後來他的主人扛著飛機經過時,飛機機翼比他還要大哩!
有趣的是後來好多猛禽飛到這個上空盤旋,我算了算大約有三隻吧!遠處的山頭還有~
我第一次這麼近的看到猛禽,還可以看到他們一邊飛一邊轉頭,動作真可愛。
我猜,這些猛禽可能是被這飛機吸引過來的,他們一定覺得很奇怪,
怎麼有一隻鳥可以飛的這麼快又這麼好,所以來一探究竟吧!

22 則留言 :

  1. 這裏我來過.有感受到盛夏的熱力,海水的顏色超級美麗.
    版主回覆:(09/09/2009 02:23:45 PM)
    原來你也知道了這個好地方!海水的顏色真的好美,站在岸邊看久久不忍離去,不過前提是有撐著大陽傘!
    我想秋天....或是日落去一定有更不一樣的風情~

    回覆刪除
  2. 上禮拜亂跑跑到了南方澳的內埤海灘,雖然不大可是真乾淨,我們一家神經病在11點多的中午玩了一個小時才離開去跑冷泉,黑了一截
    版主回覆:(08/24/2009 03:58:39 PM)
    昨天我才去看藍雨節的網站,應該要早點看然後叫你去的,看起來好好玩喔!
    我朋友帶他家小朋友去也說小朋友玩到High翻了

    回覆刪除
  3. 這邊景色真的很棒.碧海藍天感覺真棒.原來步道可以到海邊.之前都沒發現
    版主回覆:(08/24/2009 03:56:53 PM)
    那下次有機會也可以給他走下去瞧瞧!^^
    我覺得這邊拍傍晚的晚霞應該也是不錯的,不知日出看的到嗎?

    回覆刪除
  4. 好美哦~~~~我也好久沒去看海了說 (煙)
    版主回覆:(08/24/2009 04:06:14 PM)
    偶開了一個小時多的車才到海邊,你家的七星潭就在後院,我要為七星潭輕輕的哭泣惹~~~
    但這道理是不是跟我家貓空有點像,貓空就在我家後面,但我也很少去說!

    回覆刪除
  5. 這邊晚霞跟日出應該不錯.不過大部份人都跑去外木山拍.或龜吼拍
    版主回覆:(08/24/2009 04:08:17 PM)
    被你說中了!偶以前就是都跑去外木山和龜山島拍~
    不過...這次來過這裡後,比較喜歡忘憂谷耶,因為地形多變又豐富,可惜離我家真的小遠了.

    回覆刪除
  6. 我有去蘭雨節冬山園區,去武荖坑那天就是去了排了好長好長的隊伍就轉去南方澳了
    版主回覆:(08/24/2009 04:44:27 PM)
    沒關係,明年你要去就方便的很了~

    回覆刪除
  7. 版主拍的照片真是沒話說,最近逛到這.
    版主有爬山又愛攝影,不知有無去過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一次飽覽山海景,有興趣可至不才blog逛逛.
    我照片都是手機或傻瓜拍的,多包涵.
    最近想購入canon 500D+旅遊鏡,希望那天有版主功力
    版主回覆:(08/25/2009 12:44:00 PM)
    剛剛看了你去的遊記,真是好地方阿!!等秋天到了一定也要去逛逛,謝謝介紹哩^^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痞客邦 PIXNET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專區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support.pixnet.tw/index.php
    痞客邦 PIXNET

    回覆刪除
  9. 好藍的天空和海水,真的忘憂了,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好地方,改天去走走!
    版主回覆:(08/27/2009 09:17:27 AM)
    真的很不錯喔!但如果天氣好,記得要帶雨傘或防曬喔,真的很熱哩。

    回覆刪除
  10. 啊~~那麽漂亮~~

    回覆刪除
  11. 引用你這篇文章喔
    版主回覆:(11/30/2009 10:58:44 AM)
    ^^恩恩

    回覆刪除
  12. 海水的顏色真是這麼天藍嗎? 真是超級美麗
    拍的照片也是美極了景深清楚分明 連我這外行也欣賞不已呢
    版主回覆:(11/30/2009 10:58:53 AM)
    那天的天氣好讚阿!而且海水很乾淨,所以拍起來特別的清藍呢~

    回覆刪除
  13. 天氣好的基隆,空氣一定很讚!
    要遇到這樣的天氣,還真的需要那麼點運氣呢!
    幸運的版大,照片拍的真好!
    版主回覆:(11/30/2009 11:00:41 AM)
    謝謝哪^^
    我都自封為拉ky的小太陽哩,出門有80%都會是好天氣~

    回覆刪除
  14. 都不知道基隆港附近還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哩!看到照片,人都開心起來了!地點不好找的話,就考驗著來人想要找尋的心情囉!現在我可是耐著性子,準備出國考試,待我解決掉這個麻煩我就自由囉!趕快把這個點,排入我的遊記裡囉!
    版主回覆:(12/03/2009 04:11:15 PM)
    加油加油^^考完後就自由囉!
    基隆附近還有一座無耳茶壺山,也是人間仙境~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去走走看看喔!

    回覆刪除
  15. 好美的地方喔 我也去過了 不過沒有拍那麼多的照片就是了 早年是軍事管制區根本連靠近都不可能 以前的海岸是不可以隨便去的喔 輕則把你的底片曝光 重則 抓去問話答不出正當的理由 還可能被關呢
    版主回覆:(12/19/2009 10:53:55 AM)
    以前管制的好嚴格喔,好再現在開放了,才有這麼美的第方可以來逛^^

    回覆刪除
  16. 以前常去這裡約會呢
    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的忘憂谷都好美
    不過現在不知道晚上還有沒有管制?
    版主回覆:(02/21/2010 02:57:17 PM)
    很浪漫耶~~~這邊真的是個約會的好地方!
    不過如果七八月白天去,好熱呀^^||
    我這趟去就很沒用,還把陽傘撐起來~不然要曬乾惹...

    回覆刪除
  17. 謝謝妳把我的故鄉拍得這麼美,
    我小時侯常去,現在嫁到台北,
    偶爾回娘家還是會繞去看看,
    告訴妳唷,夏天的晚上還有螢火蟲呢,
    這裡四季來看都不一樣的感覺,尤其凌晨可以去吸芬多精和海風,很棒唷~
    如果妳想下到海邊,可以從煉油場那裡進去,那也很多人在釣魚,
    不一樣的風景唷~
    對了,請教一下你的相機是那一台,拍起來真美~
    版主回覆:(11/19/2010 04:18:52 PM)
    這邊真的棒喔...每次我回頭看這篇,心情也會變得好好哩 ^^
    謝謝你的告知,如果再去我會找找你講的那條去海邊的小路。
    相機是停產的Nikon D80,有的時候也會用Panasonic LX3拍拍(阿也停產了)

    回覆刪除
  18. 無意間在網路尋找曾經去過的八斗子『忘憂谷』海景照片…..逛得這兒時驚艷得興奮至極~真的有人把這個超級無敵美的”國際級海景”拍出來放在網路世界裡分享,
    還拍得這麼美、這麼鉅細靡遺、嘆為觀止….感謝版主大大的攝影分享,雖未親臨,仍然感受到夏日豔陽裡、美麗的山巒海景的視覺饗宴!

    您的大作都很精采喔,真的很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真的是好放鬆的地方阿^^!
      謝謝你的回應,知道你也喜歡這個地方,超高興的啦!

      刪除
  19. 剛剛查一下基隆忘憂谷,居然第1個就是leddy的連結,
    真的圖拍得太美了被置頂了呢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哈哈,可能是因為我的文章目前是暫時在搜尋的第一個。
      不過搜尋引擎還是連到痞客幫的那篇文章去了,
      如果我的帳號被痞客幫砍掉的話,就會消失了哩。

      刪除
    2. 又再逛了一次,真讚呀: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