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大年初二,來去找阿嬤

大年初二載著阿母回娘家,今日陽光很好,見著老家的一景一物有股特殊的立體感。
所以在家門口小小繞了附近一下下,用手機記錄下今日所感受到的情感。


我曾經見過台灣藍雀從這飛過去。
大驚小叫的跑去跟阿姨講,阿姨說他們常飛來飛去啊~我真是少見多怪。


前門的院子,今日陽光非常素西,搬了小桌到小院子裡喝茶曬太陽。
剛剛我也坐在這裡,坐著坐著身體熱燙了起來~打起盹。


這是對面鄰居的石頭房子,現在已無住人,但是整理的乾乾淨淨,石塊非常非常的美。
鄰居也是親戚,這棟是真正的老家,阿嬤他們是從這裡起家再分散出去的。
繞了房裡一圈,是個小小的三合院(有機會再來記錄拍拍),當年可是住了至少6房呀。


每回我都會看著這石塊讚嘆,無論是顏色,還是質感,在我眼中都是那麼的有魅力。


往上可以通到一個非常有名的爬山地點,
我小時候就爬過了,當時根本沒有任何的繩子還有鐵釘可以抓。
印象很深刻,走到稜線時我是趴著像毛毛蟲一樣蠕動爬過去的呢。
在我媽媽成長的年代,這條路是鐵路,上面是礦坑。
我小時候鐵路還在,每回跟著我媽回阿媽家,一腳一腳踩在鐵道上拾級而上。
後來隨著礦業完全結束,鐵道拆掉了。有位鄉親中了六合彩,拿了好大一筆錢把路給鋪了起來。

上面一點的地方有個很小很小很小的小溪出水處,
每次只要颱風一來,那條出水口就會變成大怪獸,水勢一發不可收拾!
匯流變成一個大瀑布,然後直接沖到阿嬤的後院,水再沖到前院,整間房子都泡水。
前院的水會再沖破圍牆往下流去,上回颱風來圍牆沖破也就一直沒有補起來了。
拍了照片給鄉公所看,想請他們想辦法,因為現在只要颱風一大就淹,也是沒有下落。
問阿姨舅舅他們怎麼辦,上回是連土石一起沖入很危險,他們也只能說,淹了就再想辦法吧。


往下走去....


這裡有一條叉路。右邊是我小時候走的路。左邊是我長大後才鋪的路。


常會遇到登山客問,要怎麼走最快到玉里商店。我們是這樣答...
左邊很好走,但是路繞的比較遠,到了馬路後要再右轉走一段路才能接公車站牌。
右邊比較快,但是路況不好比較危險,但是下去後直接就是玉里商店和公車站牌。

以前鐵路是接右邊那條路,途中左邊有一座頹圮的磚瓦房,在我媽小時候這裡是戲院。
那個年代這裡應該是山峽的西門町吧!因為礦坑在此匯集了人潮還有經濟活動,很是熱鬧。
我媽說有一回當紅的電影在此放映,所有人都擠來參與時髦的活動,
結果二樓被人潮踩破,整座樓差點就被推倒了XD





我站在這幾棵楓樹下駐足抬頭,耳邊只傳來一陣陣沙沙聲,是竹林的葉子隨風響起的聲音。


春末夏初的夜晚,這條小徑是螢火蟲開趴的夜總會。


有段浪漫的故事在發生,這棵樹剛接受了一枚求婚戒指。





這間是貝公他們家的房子,平常沒有住人,但是週末有時會上來整理。
他們養了兩條狗,一隻叫小黑一隻叫小黃,兩隻都很乖,平常這院子就是他們活動的地方。
貝公他們會固定上來放糧餵食,看看身體有沒有生病,也幫狗狗帶去結紮了。
他們很喜歡到阿嬤家串門子,有時候就躺在門口休息,阿姨有時會拿飯菜幫他們加菜。

阿嬤家有一隻大狗叫醜醜,他很愛溜出門趴趴走,皮的時候叫都叫不回來。
這時候阿姨只要喊,小黃小黑來我們家噢!醜醜聽到就會趕快回來顧地盤。
阿姨說叫小黃小黑來,比叫醜醜回家還要有用。





這是後門。門上爬滿了九重葛,花開時滿滿的紫紅,是一個美麗的小隧道。




舅舅這幾年愛上重茶花,現在越種越多,這棵是最大的,這時節正好是開花時。


青菜先養在盆子裡再移到菜園裡。



山上沒有暖爐,到了冬天就會燒一盆炭火取暖。順便還可以夯地瓜。
我一回來在門外還沒進來,就聞到了地瓜甜蜜蜜的味道。


最右邊就是我阿嬤,他已經過世好久好久了。但我還是習慣把這裡叫阿嬤的家。


天氣太好,阿姨們在院子曬太陽。


三個姐妹一人一句東聊西聊。
姐妹的情感如細水般長流,與今日的陽光一般溫暖。


這株番茄是新來的,我上次來還沒有的說。結實壘壘,採了就可以馬上吃。


阿嬤家有電,但是還保有一個大材爐子,現在拿來燒洗澡用的熱水。
這堆劈好的材就是要拿來燒水用的。 


右邊這棵是高齡龍眼樹,記得小時候回來如果正好遇到龍眼季節,就會拿著長竹竿採龍眼。
現在還會生龍眼,只是龍眼生的不大顆。摘來回億的成分多。


房子正面外牆還保有傳統的磚瓦構造,內牆為了居住舒適和安全已經糊上一層水泥了。



地瓜考好了,正好阿姨們說來去看看阿嬤吧。

我說,把地瓜帶去,我要分阿嬤一起吃。


打了電話問姨嬤在不在,要不要一起去看她的姊姊。
姨嬤今年八十多歲,依然硬朗的天天去菜園種菜自己吃,挖竹筍去市場賣。





我載著阿嬤的三個女兒還有她的妹妹一起去看她。 
一路上聽著,圍繞身邊這四個女人她們一句搭著一句的聊天講話
覺得自己今天甜蜜蜜的好幸福。

===================

跟阿嬤有關的日記 ★尋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