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高山的超自然事件簿

去年年底鎩羽而歸的南湖大山之行,回程解散時猶豫了一會兒決定搭計程車回家。
就在想要找計程車時,剛好身邊的義交大哥收工,有緣的就搭上他收工後的計程車。
大哥扛起我的背包放到後車廂時說:「去爬大山厚!」我回:「哇!大哥你也有在爬山嗎?」
大哥說:「年輕的時候爬的,現在沒有爬大山囉。但是很懷念爬山,所以一直把登山仗放在後車廂呢。」
很難得遇到也有在爬山的大哥,上了車後就興致勃勃的開始跟大哥聊天。
原來大哥年輕時是陸軍兩棲部隊,最讓他難忘的是當時的山訓。
然後我也不知不覺的就開始問起大哥有沒有遇到什麼不解的、神秘的事情?
大哥說:「當然有呀....」話匣子就此打開。
以下就是我聽到的故事,前四個是大哥講的,最後會再加上我自己的小小體驗。




[其一]

以前當陸軍兩棲部隊是需要受三年的特種訓練,
他們那一批開始受訓有兩百多人,結訓時只剩下27人。

特種訓有三種,山訓、傘訓以及海訓。

山訓怎麼訓呢?他們會被帶到荒無人徑的高山深山裡,
以九個人為一小組,給予一隻指南針和目標的的方位座標後,就開始行動。

是的,只有一隻指南針,沒有食物。
所以在活動的期間內(可能是10天),需要自己找山裡面的食物吃,
採集可以食用的植物,作陷阱獵捕山裡的動物來維持生理飲食所需。
(有的部分我沒有問得很詳細啦,譬如有沒有給火種來煮食之類的,
時間不太夠我就沒一直打斷大哥的話了)。

而指引他們前進的,靠的就只有那隻指南針跟觀察天象。

根據大哥的說法他們並不是所有時間都同時9個人一起行動,
有的時後會分派給各自的任務,所以是分開來依序前進的,
因此「結繩」這件事情成為指引小隊可以正確往前進的一個很重要的標記。

結繩的作法大概就是把兩簇草上方打結,結繩表示這裡走過了,
最上方會把一小簇的草指向前進的方向,表示要往這裡走才對。

有一次他們花了好幾個小時又回到了原地?!
再走一次又回到了原地,大家心中開始覺得有些怪怪的,
照理說跟著結繩走應該是不可能回原地的。
結果再走一次,發現之前結繩指向的一個岔路消失了!
他們很確定這裡是有岔路,因為地上的結繩正指著一個根本沒有路的山壁哩。



[其二]

在某次的山訓中,大哥知道自己迷路了,他抓抓頭想說這下糟糕了,該怎麼辦,
正在苦惱之際,前方突然出現了個人迎面而來,大哥連忙請問這路該怎麼走。
那位路人微笑著說:「你不應該走這邊的哩,應該是要往前走幾公尺後,
注意右邊有一棵樹,要把樹下的草撥開後鑽出去就是了...」
大哥言謝後正要往前,但突然覺得不對勁,這種荒山野地怎麼可能會有人經過,
趕緊回頭一看,那個人已經不見了。

大哥不慌但是連忙對著前方鞠躬作揖謝謝幫忙,趕緊往前,
果然跟著路人的指示撥開草叢後就接到大馬路上了!
鬆了一口氣的他馬上轉身想把草撥開來確認來時的路徑,
但撥開的草後面是山壁,跟本沒有路了阿…



 [其三]

他們有一次被派到花蓮的一個很有名的步道受訓,
在經過某一個非常漆黑身手不見五指的隧道時,看到了令人驚愕的畫面.....
沒有人敢講話,全數屏息快步前進,
走出來後有人才問:「你們剛剛走看到嗎?」大家都點著頭。
原來他們都看到了日本兵穿著日本的軍服在操練著。

我問…大哥那個花蓮的步道…是不是白楊步道?大哥點頭說:「恩 ... 」

大哥說種事不需要害怕的,因為他是相信多重空間的人,
也許就正好在那個時刻看到了另一個空間的事情而已。
他們不會來害人的,也不需要對他們多行注目,趕緊離開就好了。



[其四]

在他那個受訓的年代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靈異照片事件。
某個人拍的奇萊登山照片裡面後面出現了一個人,
照片後來被一位婦人指認,那是她失蹤三年的兒子。

我姑狗了一下,這件事情描述起來是這樣:「民國64年有三個年輕人去攀登奇萊山,結果失蹤了。
結果其中一人的"身影"卻在數年之後,在奇萊南華山的一張照片裡面出現...」

有興趣瞭解的人,這邊文章有詳細的說明 奪命百慕達黑色奇萊山
照片截圖:照片的背包上面有出現一個小小藍衣人

奇萊南華山不就是我上上個月去賞日出雲海的地方嗎?@@...
但我去了四次,確實都只有美麗的雲海群峰,沒有發現任何藍衣小人哩....
阿!第十三張是有一個藍衣大人啦!★奇萊南華Day2


大哥在講起山裡頭的「路」真的會不見的這件事,
他說遇到這種事千萬不要慌張,坐下來吸口氣,先把自己的神給安頓下來後。
再仔細的看清楚回頭的路要怎麼走。
這是很重要的,順便跟山裡頭的地主說聲抱歉,
今天只是經過,如果有冒犯還請各位海量。

我曾經有一次很奇妙的小小迷途經驗。

有次我跟朋友去松羅湖,就在快要到達的時候還剩幾百公尺,伙伴先衝去紮營。
那邊的路徑很明顯,所以我安心的自己慢慢走著。
結果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腳下怎麼都是石頭,心中一凜,馬上抬頭看,我竟然走到河床裡!
轉頭一看來時的路都是很大的石頭,有的石頭高度甚至到了我的大腿處,
我馬上往回爬,說是用爬的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我突然嚇到腳軟了@@!

好在我爬了5分鐘就回到原本的路徑上,再看一下路,真的很奇妙,山徑很好認,
但是我怎麼就是在這邊會晃神的往一條佈滿大石頭的乾枯河床走下去。

有一次的經驗也是讓我想起來毛毛的。
有次跟朋友一行8人去北插天山,途中經過了赫威山三角點,
這個三角點只要從叉路走2分鐘就可以到達,我們在三角點拍照混了20分鐘才離開。
從赫威三角點回來要走原路,旦我們以為可以繼續往上走接主要幹道,
結果才走了5分鐘就覺得不對勁,馬上回頭要走原路,
就發現奇怪剛剛行經的路線完全找不到了,稍微找了一下才走回三角點。
所以我相信在山上真的要很小心,查了資料在赫威山這邊竟然也有多起山難。


講到這邊大家有沒有覺得怕怕的?可是我的本意不是要來嚇大家的啦!

其實我在山上(白天)從來都不會怕,
每次爬山我快爬不動的時候都會請樹阿、山阿來給我精神加持。
有的時候看到一棵樹長得形狀很奇特,我就會幻想他是對我招手說加油!
如果是下山被草給絆到,我心裡就會自動說:
「好啦~我知道你們捨不得我走,我會再來看你們的!但是現在先讓我安全下山吧 ^^」

我一直抱持著,帶著敬意山上,爬山不是征服,爬山是去謝謝山賞給我們的總總美景。

這次爬南湖天氣非常的不好,真的是我最糟的一次爬山天氣了。
不過想想我還是要感謝,南湖真的不好爬,比起我曾經爬過的山都還要難爬。
所以他用壞天氣讓我知道我的準備不足,
希望有機會有了充分的體力、裝備再來爬南湖大山,
一定更可以放心的欣賞和享受南湖大山的美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