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2014.4.24(四)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自由廣場現場 -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 我是人,我反核

今天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特別場很溫柔,可能是因為發起的是以藝文界人士為主,
朗詩讀文的作家不少,導演、演員、畫家、雕刻家、詩人、歌手都站了出來。
為了核四的議題大家內心澎湃着,但是依著文人的氣質,在公眾面前罵不出髒話來,
主持人說如果很生氣想罵就說:「戴立忍!」這樣好了,戴立忍導演今天很犧牲XD


在現場葉天倫導演念了林義雄妻子方素敏於2000年寫給雙胞胎亮均和亭均的一封信 - 寄不出去的悄悄話
我的眼淚滴滴落,身邊傳來一陣陣的吸鼻涕聲。
當血案發生後,田秋堇委員問林義雄先生後不後悔?
林先生想了一下,答:「我不後悔,但,很傷心。」


帶著受傷的身心林義雄先生反核已經二十多年,
他試過各式的方法要讓執政者知道反核的重要性,但是卻都失敗。
於是他決定星期二早上10點多開始,在當年血案的發生地(後改建為義光教會),
最接近失去親人的地方開始絕食,鐵了心為反核以死明志。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主軸是「溫柔、堅定」就如同林義雄先生一直以來堅持的---
大家以靜坐的方式,聆聽著眾人輪番站到肥皂箱上的反核發言。
10點後把擴音器關起來,分成數個小團體個別討論反核相關議題。
靜坐守夜活動會一直持續到明天再到星期六晚上,希望溫柔且堅定的你,去到現場坐坐。
並一起加入「終結核電、百萬連署」活動。



最近我不喊天佑台灣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如果人民選擇讓如此不穩定的核四繼續蓋下去,
老天爺想保佑也無力。
反核四需要溫柔且堅定你的加入,
力量才能凝聚並被傳達出來。

台灣很小,禁不起一次核災。

邀請你一起加入,以行動發出聲音,謝謝你。

======

參與「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特別場-「一鼓作氣,奮力一撃!」藝文界串聯靜坐活動」
特別場今天(星期四)開始,在自由廣場輪流排班、守夜靜坐持續到星期六晚上。
不要核四五六的正常版,仍將在每週的星期五晚上六點,在自由廣場繼續反核。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
正常版的這個活動是固定每週五晚上六點會在自由廣場的一角發表反核意見,有人朗讀,有人唱歌,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表達意見,已經整整持續4百多天,這個星期五將進入第59週。

======

228林宅血案相關閱讀:

發生在1980年2月28日的林家組孫三死一重傷血案: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被殺十四刀,死於地下室樓梯,一對7歲的雙胞胎幼女林亮均與林亭均各被­刺一刀由後背貫穿前胸喪命,長女林奐均被刺六刀重傷。

這件兇案找不到兇手成為懸案,可議之處在於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在情治單位的嚴密監控之下,進入行兇,凶手以短刺刀捅入,接著橫向反勾,刀刀致人於死,手法極為專業,應為受過軍事訓練之人所為。

台灣演義:林義雄、228林宅血案(1/6) 20100228
台灣演義:林義雄、228林宅血案(2/6) 20100228
台灣演義:林義雄、228林宅血案(3/6) 20100228
台灣演義:林義雄、228林宅血案(4/6) 20100228
台灣演義:林義雄、228林宅血案(5/6) 20100228
台灣演義:林義雄、228林宅血案(6/6) 20100228

======

反核活動相關訊息:
「十萬連署 衝破鳥籠公投」再衝刺!★★★★★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特別場-「一鼓作氣,奮力一撃!」藝文界串聯靜坐活動」
大魯的攝情布拉格 - 不要核四56運動 特別場
林義雄:核四公投與我
「我是人,我反核」- 聯手反核,全民牽起來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

Z>B 之財團得利,人民承弊!

核四的問題很多,最立即艱難的一點在於處理核廢料的問題,以前我們沒有經過蘭嶼人的同意就逕行把核廢料埋在蘭嶼,也許你覺的蘭嶼離台灣很遠,沒有切身的問題。但是最近新聞已經報導出來,核廢料也已經默默的放在桃園很久了。

台灣地有多大?有多少地方可以放核廢料?一但核電廠發生意外,重傷的就是我們自己。台電說台灣缺電情形嚴重,沒有核四我們就沒有電。但事實是現在核四還沒有開工,但台電依然有多餘的電可以賣給其他相關子公司再賣給人民。

電力的問題需要解決的不是關於電力夠不夠的問題,在于如何有效的發展相關產電、蓄電產業,如何改善紓解尖峰時間的蓄電系統。如何更有效的用電,以及解決電力流失的議題。

每每發生重大議題,政府就只會說我們只有1個選擇,並告訴我們---「你沒選就等死吧!」

而那個選擇並不是有周全的規劃和思維所產生,對於後果只有一個說法,就是利大於弊。政客一句話說過就好,可知道要承擔的是我們所有的人民~!

關於核電的安全不是10年、20年的事情,核電的影響可能是我們下一代一輩子的噩夢!我們再不處理這件事情,難道是要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去承擔嗎?做錯一件事情就趕快煞車解決,而不是放任他變成一個更大更恐怖的怪物,然後只能繼續被怪物給恐嚇、勒索、並永遠不斷的付出贖金,自以為能贖回但事實是再也沒有辦法恢復那片沒有被汙染的台灣土地!

我是人,我反核!


======

Z>B 之近利 vs. 遠弊?!

核電是世界工商經濟發展以來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生產出最多電力的技術。與火力發電會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炭來相比的話,支持核電的人覺的核電是「經濟(便宜)」又「環保」。就是因為核電可以花最少的錢在最短的時間取得最多的電力效能,所以各國紛紛不斷地蓋核電廠。

直到美國三哩島核災、車諾比核災、福島核災事件陸續發生,世界對核能發電的樂觀漸漸地被憂心所取代。要馬上成為非核家園有其錯宗複雜的政治和經濟上的考量,不是一蹴可及。就算不能馬上成為非核家園,但是減少核電廠的興建,發展再生能源是共同的趨勢。除了極權主義的國家一直想要發展核武則不在此討論內。

但是台灣繼續興建核電廠,並且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落後各國非常的多。廢除核電的配套措施早就應該要提出,但政府只以繼續興建核電因應耗能產業,漠視再生能源的發展,並且毫無作為,那麼就只能不斷的依賴核電下去,不會有轉圜的一天。

再生能源有多種---有風力、天然氣、水力、太陽能、地熱…等。尤其是地熱,據說台灣所含熱量足以蓋兩座2.7核四廠的總電量。這些都有其面臨的技術和自然問題有待解決!

發展核電和再生能源都有需要付出的代價。我們能選擇最安全的是什麼?

發展核電的優點又快又便宜,但是核廢料沒有地方安置,放在台灣的哪一個縣市比較好呢?或是繼續堆放到其它的國家,反正死別人不要死到我們就好?又不幸在多地震的台灣發生核災的話我們存活的機會有多少?

發展再生能源不是信手捻來馬上就有就有,需要克服現有技術上的問題以及台灣特殊地理環境的考究,但是再生能源的好處是其成本有效的快速下降,以及具有不容易造成全面斷電的特性,能有效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地球暖化的狀況。

也許擁核的人覺的不應把核電貶為一無好處(不過看你是要用什麼角度衡量這個"好處",我個人是不覺的這個好處足以平衡過壞處),對綠色能源也不能過於樂觀,因為要投注的心力非常龐大,但我想問的是,以短期經濟面的利大於幣來做選擇解決電力的供需環節,未來10年、20年或是更長遠的來看,要付出的代價後代子孫承擔的起嗎?

為了台灣和地球,我希望有更乾淨、更永續且不需要負擔核災風險的選擇。

此外以上所談的都不是最憂心的,我最憂心的關於核四廠這個可怕的怪物!台灣的前三座核電廠是統包給國外蓋的,唯獨核四是台電自己一手蓋起來的,屢次未經正常審核程序,自行變更設計。有包商直言---「核四就是圖利與A錢的天堂。」核四的施工品質與驗收過程弊端叢生,因而遠比老舊的核一、核二更不安全。核四廠被爆出來的種種公安事故更是讓人心底發毛。所以有不少人擁核人的想法是---「我不反核,但是我反核四!」

政府可以有其他作為,但是卻把未來賭在一座台電自己蓋的核四廠上,我不能接受!

寫於 2014.4.23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