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東門教會聽黃國昌老師分享

生平第一次踏進教會,聽著牧師用台語禱告的經驗很新鮮,也暗暗冒了一點汗,因為有幾個台語字聽不懂,顯然我的台語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且禱告似乎有某種凝聚的力量,聽完禱告後內心真的有沈澱了一點。

今天是在東門教會聽黃國昌老師的演講。


黃國昌是誰,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關於他的事情。在過去一個月只要是有機會聽到他講話,就一個字一個字用力地聽。他講話不會激動,也極少用情緒性的負面語詞講話,總是有條理的一個字一個字的把事情講清楚,舉證例例,艱澀的條款也可以說明的清楚明白。我是個容易感情爆衝的人,但又渴望以邏輯來約束和驗證,所以黃國昌老師講的話常能讓我得到安定和能量。

黃國昌老師在2個小時的演說和回答裡面很少有笑容,總是表情嚴肅一絲不苟的講話,但是他常常會停下來,約莫有2-3秒的時間,很認真的想著接下來要怎麼講話才恰當,在那幾秒的空擋,我能感受到他的思緒的穿透力和堅定,以及不打馬虎的態度,他為他說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個負責,他扛起他覺得對的事情,持續的用行動和想法去推動。

我在太陽花運動結束後,其實內心是無比沮喪的。

因為我以為3/30號的學生號招公民上街頭遊行,可以讓執政者覺醒到,他們在做的事情引起了社會大眾極大的反彈,有五十萬人為此上街頭表達出意見,他們應該會就此作出正面積極的回應。但是馬總統的聲明卻沒有針對學生的訴求給予正面的回覆,一意孤行堅持他是對的,服貿一定要過不可以退回。

我覺得沮喪,這就是我們國家的領導者,人民的聲音對他來說沒有任何的影響,他決定做他想要做的事情,沒有任何人可以拿他有辦法。

不過在聽完黃國昌老師的分享後,我比較釋懷了,因為老師說,他最近是沈重的如果今天的演說也給大家沈重的感受,那絕對不是因為來分享不高興,而是因為他在反省這一段期間他做錯過什麼。他說他做的最大錯誤的決定,就是以為執政者一定會有正面積極的回覆和對話。原來…連他這樣的人都會錯估,那我比較釋懷了,有人可以一起面對錯誤的感覺真好XD

在面對自己的錯估時,黃國昌老師說他面臨了強大的恐懼,他擔心好不容易凝聚起來的公民力量,會因此而轉變成深沈的無力感。馬政府以拖延來面對事情,當無力感會越來越強,最後就會自爆而自我耗盡了。

說到這邊我不禁全身有打了一個冷顫,沒錯,我就是有深沈的無力感。想到核四議題、關廠工人、大埔農民事件、洪仲丘事件,上街頭好幾次了,換來的結果是什麼?之前的沮喪就是因為覺得政府真的沒救了,再怎麼的大聲說都不會被聽到而難過。然後能量低落的我也開始覺得絕望。唉呀!這豈不是落入馬政府的圈套嗎?

在分享裡面我知道黃國昌老師為了公平正義已經堅持了很久,甚至在面對某些議題的時後抗議的人只有10多個人,依然是無怨無悔的挺了過來。對他來說就是一直做下去,讓事情慢慢的改變。

這麼糟的狀況他都挺過來了,那我這麼一點挫折算什麼?要繼續挺,持續以自己的能力去了解關心社會議題,監督政府直到公平正義和民主憲政的真正涵意擴散到各個角落。



黃國昌  Facebook

推薦影音:[公視]學運大辯論-黃國昌戰神,電爆楊泰順!!!!!(文化大學教授)
內容是關於先立法再審查的"立法"--"兩岸監督條例"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