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Hario圓錐形瓷器濾杯V60(適用濾紙01)

上次去喝湛盧咖啡,在一陣咖啡香的激情之下就買了新的濾杯。
其實也不能算是臨時起的意才買了新的濾杯,
因為舊的濾杯身體有了好多的裂痕,買新濾杯的念頭在心中已經滋長。
可是也真的是很激情,通常我會先survey過品牌跟價錢,再選最合適的購買。
而那天想都沒想的給他買下去了!


服務人員還很貼心的問我說需要濾紙嗎?想了想就說不用,因為我家還有濾紙呢。
原本的濾紙是3~4人份的大小,而這次買的杯子是1~2人份的。
但我可以把大的濾紙剪小呀,這樣就不會浪費了。
回到家後才發現...原本的濾杯形式是扁V型的,新買的濾杯是圓錐形的,
所以舊的濾紙根本不能用在新的濾杯上XD

跑了兩家非咖啡專賣店都只有扁V形的濾紙,
最後才想起我家社區那間小咖啡也許有。
咖啡店小規小,但是什麼都有五臟俱全,價錢也合理公道。


買了濾紙老闆熱心的提了一下濾紙的折法,
跟扁V型濾紙一樣,側邊先折一次,再把濾紙攤開,最下面角角的地方再折一次。
然後老闆私心推薦Kono的樹脂濾杯,先記下來牌子,以後有需要時參考。

說到價錢,回到家後才把眼睛張開來看自己買的濾杯是什麼牌子XD
是Hario濾杯V60型,上網查了查,湛盧賣的也許不是便宜的,但是價錢非常合理。
比PC home和Yahoo商城便宜多了!


原本買的濾杯杯身佈滿了裂痕。


杯底更是列的均勻,朋友還問我說他是不是買來就是這樣的?
我說不是耶,買來的時候是白泡泡幼綿綿的=.=
我順便問了咖啡店老闆,他是說瓷杯表面都會有釉的塗布,
所以使用時間久了,加上沖泡時的熱脹冷縮,難免釉料會龜裂。
其實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這樣裂,因為我的朋友用的濾杯是金屬型。
那就觀察看看Hario的這個新的濾杯會不會也這樣吧。


舊的是左邊的扁V型濾杯,右邊是新的Hario V60圓錐濾杯。
左邊是3-4人大小,右邊是1-2人大小,但其實體積並沒有相差到兩倍。


舊的裡面壁紋是直的,下面有三孔。
Hario V60的壁紋是螺旋紋,下面只有一孔。
老闆說最下面要再折一角才可以更服貼,
但發現有折沒折好像都不會卡到滴漏孔,所以貼不到濾杯的壁面。
自我解釋是說---這樣萃取出的咖啡流到下面時才比較能順着濾紙滴下來。


今天用的咖啡豆是朋友的老師烘的豆子。
哥斯大黎加塔拉珠+普羅維登的淺焙豆。


朋友通常習慣提供中焙的豆子給我。
淺焙與中焙的相比,豆子的顏色較淺,表面也比較沒有豆油。


今天刻度4,水量220g,水溫90度C。
淺焙的豆子用比較高的溫度。


使用兩階段給水法,第一圈下去後等5-10秒鐘觀察豆粉吸飽水後,
在開始第二階段無間斷給水直到萃取出適量的咖啡液。

結果...第一圈下去我就覺得怎麼不太對勁,咖啡粉有氣無力的。
第二階段給水發現咖啡沒有如我預期般的發泡,
整個過程湯湯水水的,氣泡只平平的在表面。
跟之前會湧出大量有生氣的氣泡落差好多。
而且水流好快阿,一下子就萃取完了!

詢問朋友後他是說這包豆子離烘焙好的時間已經有兩個星期了,
再加上淺焙的豆子氣泡比起中深焙的本來就會比較少。
唉...好失落喔,泡咖啡的過程最期待的就是看到有生氣的氣泡呢。

不過這次的咖啡喝起來比我想像的可以接受。
本來一聽到是淺培豆,心中有點抖抖,不知道酸度如何。
但今天因為豆子離烘焙好有較久的時間,和新的濾壺使用下。
酸度很輕,入口後酸味到了舌頭中段就消失了。
然說所謂回甘的回餽很弱,但是可以感受到淡淡的甜。
整體來說是輕快的,但不是很有精神的那種,是溫溫的。
他的明亮感是因為他的溫和,而不是有精神會飄上來的那種。

喝完後,覺得很像是淺焙 City+ 的程度。
今天的酸度讓我可以直接喝完一杯不需要配食物喔,哈。

ps.今天用的濾紙並不是Hario牌的,是Tiamo的。


[20130826 update]

其實日記中的這隻豆子,我喝到第二天就覺得沒有很喜歡了: (
因為一但冷掉酸度就急速上升,那個酸度讓我覺得有點刺激...

後來去到魚缸咖啡,我本來想買Hario的濾紙。
但是老闆問我說不拿Kono的嗎?
我問:「Hario的濾紙是未漂白的,Kono的是漂白的,不是聽說漂白的都不太好嗎?」
老闆答:「Kono這個牌子是日本的老牌,他們的漂白用的是果酸,不是化學式的漂白。」
所以老闆推薦用Kono濾紙,我也從善如流的選用Kono濾紙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