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台南官田的玉文芒果

有一天我在FB上看到朋友貼出一張整個地上都排滿芒果的照片。
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棵的芒果躺在地上,覺得好壯觀!
再繼續看第二張照片,是一棵芒果跟一瓶水放在一起的對照圖,芒果比瓶子還大!
我從沒看過那麼大顆的芒果!馬上私訊請問朋友怎麼賣,就這樣一箱芒果寄到我家了。
打開箱子的時候忍不住哇了一聲,豪~大~阿!
朋友用一個10斤裝的箱子裝了7顆大芒果,這7棵總共13斤。
最大的那一顆用尺量超過15公分了,我爸昨天買的愛文芒果在旁邊頓時顯的好嬌小。



這種芒果品種叫做玉文,是以金煌為母,愛文為父所育種出來的。
我爸說他三不五時就逛市場買水果,但沒看過有這麼大顆的。
上面那個貓咪卡片是我的捷運卡,可以稍微對比出芒果的大小。
剛到我家時的玉文,完全沒有散發出芒果的香味,摸起來也硬硬的。
我請問朋友需要放幾天讓他熟成再吃比較好?朋友說至少3天比較好。
等到第三天芒果還是沒有香味,決定耐心的再多等幾天。
到了第五天芒果散發出淡淡的香味了,表皮按下去也可以感受到軟度。
從果樹上摘下來的第七天,正式進入適合食用的階段。


第一箱的那顆大芒果我忘了秤重,後來我媽又要我再買三箱。
我就拿了第二批最大的一棵來秤重,1557公克,換算成台斤大約2.5台斤。
這還不是最大顆的喔!朋友貼了一張芒果王的照片,旁邊有一支30公分的比例尺,
芒果幾乎要跟30公分的尺一樣高了!有圖有真相,請看~


是不是真的很大!



玉文的果實很小,薄薄的一片,所以果肉相對的可以切出更大塊。
熟度夠的芒果開始散發出香氣,不過他的香氣是文雅的,淡淡的。
完全熟透的話不酸,甜度高,果肉沒有什麼纖維,口感綿Q。
以前吃芒果曾經吃過牙縫還會卡纖維的,但是玉文完全沒有耶~
我有買了煉乳來,本來想要淋在上面增添風味,
但是這個玉文實在太甜太好吃了,那瓶煉乳我完全沒有想打開來使用。
這個冰淇淋加了一次,但後來直接吃芒果就超好吃了,也來不及加冰淇淋。


朋友建議我可以把芒果切塊後,放到冷藏庫冰起來,
等變硬了以後就可以拿出來用果汁機打成芒果冰沙。
這杯原汁原味的就只有用芒果,再加冰塊打出來,
又冰又涼的芒果冰沙,實在是太消暑了!

[ 後記 ]

在Facebook上跟朋友聊了一下。
芒果樹是他的阿公留下來的,他阿爸從十多年前就開始接手照顧芒果,
但是剛開始時他的阿爸還沒有退休,並正在用酵素調整果樹的體質,
把用很多的農藥改成大部份是天然酵素和有機肥,所以產量並不多。
剛開始的前幾年因為病蟲害問題也被其他人笑到不行。
後來經過不斷的嚐試在套果袋之前,以最少量的安全劑量使用。
現在他阿爸施肥時以酵素和有機肥為原料,完全不需要全副武裝的穿戴。
因為他們家的芒果都是賣給認識的人或親朋好友,
把有很多農藥的芒果賣給別人他不放心。

然後我問為什麼我家附近都買不到玉文芒果?
那是因為大部份的人在端午節之前就賣完了,
端午時期的價格很好,但是果實還不能算是很成熟。
朋友阿爸堅持果實的熟度,所以比一般的芒果再晚一點時間出來。
而且價格也跟一般的芒果一樣,不會哄抬價錢。

朋友阿爸照護芒果不只用心還很堅持!
連我爸對水果非常挑嘴的人,都說這個芒果是他吃過最好吃的芒果了!
我媽更不用說,後來還要我再補買三箱來送人呢~




2 則留言 :

  1. 啊…口水直流啊…我為什麼要在晚上看到這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今年吃芒果吃得好痛快,大概是這輩子吃到芒果的總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