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痞客幫搬家到blogspot的一些know how以及資源記錄(20130616更新)

當初要搬家時,就鎖定blogspot和wordpress,其實我個人是比較屬意wordpress的,
因為大部份看到的blogspot版型都比較窄和簡單,而wordpress則漂亮許多。
所以我先註冊了wordpress,如果使用順利就直接搬到wordpress了。
但沒想到的是,我竟然在wordpress的後台找不到"匯入網誌"的地方@@
就轉而試看看blogspot,雖然不熟但找了一下也就找到,就這樣開始用起blogspot。

搬家的步驟是先把痞克幫的文章匯出為一個.txt檔案,
再用blogtrans把.txt檔轉成XML檔(無副檔名)後,再到blogspot的後台匯入,(下方有教學連結)
結果總共9百多篇的文章匯到第600篇就停住了。
後來解決的方法是把.txt檔打開,把前面600篇文章刪除,再用blogtrans轉檔匯入。
如此陸續又切成了數十個.txt檔才終究匯入完成。

但是最後檢查發現匯入的文章少了將近100篇,也許是在切檔的過程中哪個環節漏失才變這樣。
此外文章在點選「文章分類時」出現的頁面也很奇怪。
但因為轉檔匯入和摸索blogspot的css架構讓我元氣大失,所以也不想計較那不見的100多篇,
想說等以後有力氣再來搞,就這樣我完成了第一次的搬家。
更佩服我自己的是竟然可以把blogspot的版型改成跟舊家那麼的接近。

但就在慶祝新家開幕的後兩天,我又搬了第二次!
因為那兩天突然覺得所有的圖片還是放在痞客幫,難保有一天他們不讓我外連的話就糟糕了。
所以考慮了2天,就痛下決定請「網誌搬家程式」幫忙重新再搬一次家。
網誌搬家程式在6/18號前的優惠為搬一篇文章1元,過後就會變成一篇2元。
很高興的是有花錢的結果是處理的又快又好,他們幫忙轉出的檔案完全沒問題,所有文章都順利的匯入了。

還有三點附加功能很棒的是---
(1)可以選擇搬過去的文章顯示前幾行。
blogspot是沒有提供「所有文章顯示前幾行」這個功能的,需要一篇篇的插入「繼續閱讀分隔線」,文章才不會整個顯露出來。
搬家程式提供在把備份網誌存出時,可以幫忙批次安插繼續閱讀的分隔線。如此就不用一篇一篇的設定了。
不過還是會有幾篇漏網之魚,再手動調整即可。
(2)可以設定轉址服務。
以後只要有人進入舊家首頁,就會自動轉址到新家。
甚至就是點入單篇文章的話,也可以相對應連結到新家的文章。
(3)我之前莫名氣妙的文章分類顯示問題也沒有了。

所以如果是有很多圖片的blog,在手動搬家過程中遇到跟我一樣問題的人,
使用搬家程式是個很方便和快速的選擇。


附帶說明一下關於flickr和Picasa(已與G+合併計算)的免費空間。
Flickr前一陣子升級所有人的免費相簿空間到1T,這麼大的相簿空間是很足夠的。
雖然Picasa只有提供5G的免費空間,但是如果圖片的大小是在2048x2048以內,是不會計算入免費空間裡面。
以我為例我的blog相簿總共有3G多,但因所有的尺寸都在2048以內,所以搬過來後完全沒有佔用到免費相簿的空間,
目前我的Picasa(G+相簿)空間使用為0。
(偷偷說一下,其實我一直不太懂flickr的邏輯,所以我是使用Picasa)
如果是以後要在blogspot寫文章的話,照片存到Picasa是比較方便的,
因為可以直接在文章內插入Picasa的照片,如果是放在Flickr的話則需要取得照片的圖片網址後再插入文章中。


把一些與blogspot相關的設定資源bookmark在下方,提供給大家尋找協助。
*blog搬家工具(免費) - Blogtrans
Pixnet 搬家到 Blogger~如何使用 Blogtrans
*blog搬家服務(付費) - 網誌搬家程式 (支援搬到wordpress或blogspot)
*免費相簿 - Flickr
*免費相簿 - Picasa
*blogspot修改資源
   。blogger模版CSS語法細部介紹(上)
   。blogger模版CSS語法細部介紹(下)
   。Blogger文章分類__「多層樹狀標籤」更新版
   。取代 Blogger 搜尋小工具__新版「Google 自訂搜尋」
   。Blogger // 最新回應+最新文章
   。如何申請Histats網站計數器
        以上,其它的等我陸續參考網路達人們的文章試驗成功後,再陸續補上^^


關於修改blogspot文章標籤的錯亂狀況。
blogspot提供的文章標籤只有一層,如果想要改成兩層以上,所有的文章都需要重新改寫標籤。
改寫的方法可以參考上方所附之達人文章。
修改標籤的方法在這邊有所描述,我遇到的狀況是,修改的標籤會亂七八糟的跳來跳去,
不應該標的會標進來,應該卸掉的標籤卻卸不掉。
當發現明明只要把六篇文章加入新的標籤,卻發現結果是變成28篇文章都加了新標籤真的會瘋掉!
我發現唯一的解法是 --- 每做完一個步驟(加了某個新標簽),就把頁面關掉,從新再開啟頁面進行下一個動作(卸除某一個舊標籤) XD
是的很笨,但是卻是work的,還是比一篇篇改標籤快多了=..=


關於請「搬家程式搬家」的blog時區設定!
搬完家後網友與我回應留言的時間是錯誤的,所以我發現blog時區的設定沒有選對(應該選台北),
所以我就去更改了時區的設定,結果一改完後,搬過來的文章圖片99%都連不到了。
只好再去把時區改回錯誤的設定。我還沒找到解法....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問題在哪了,但我的狀況是這樣就是。
所以提醒您,如果是請網誌搬程式搬家的話,記得要先把時區設定好噢!
(如果您的經驗發現這跟網誌搬家程式無關,也請您跟我講!萬分感謝)
(20130616更新)我推測是Picasa圖床的問題,剛好那天不穩,所以我誤會改了時區就會圖片不見了。
今天再把時區選擇太平洋-台北,發現圖還是好好的沒有不見。




7 則留言 :

  1. 搬家真的很麻煩
    看妳敘述
    看的我眼花撩亂
    我朋友也是請人搬的
    恭喜大功告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朋友也搬囉!
      也希望他一切順利^^

      刪除
  2. 為何留言時間是錯誤的?
    不解
    它的留言驗證碼超難看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謝謝你的回應,我已經去把時區改正,應該不會有錯了!
      哈...這個驗證碼算是還蠻好認的了:P

      刪除
    2. 嗚....發現一件很慘的事情,我改了時區後,以前的文章圖片通通都連不到了><
      只好又再改回錯的!
      目前只能先暫時這樣,我再爬文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解法....

      刪除
  3. 恭喜Leddy搬家成功。
    這個版面果然看起來順眼舒服多了,痞客邦到後來也好多廣告,
    雖然BLOGGER的版面很樸素,但也可塑性很大,
    我想你會漸漸喜歡這裡的。

    雖然我現在沒有寫BLOG了,但是
    日後如果從新開始寫,應該也會在FC2和BLOGGER之間選一吧:)

    PS:我是以前的Rosa,不過,現在改稱飛鼠女王了(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名字就知道是你耶^^
      我最想用的應該是wordpress的,但因緣際會變成這邊了,
      既來之則安之,沒有力氣搬家了,暫時先窩在這裡好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