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宜蘭蘭陽博物館我又來了

這是第二次來宜蘭蘭陽博物館,雖然蘭陽博物館不大,認真逛的話花上三個小時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我的極限是1.5小時(汗),所以....還可以再來第三次。
來第三次是因為有些展覽資訊可以了解的更真切,且館內的製作佈置精緻、建築特別,還會再想來參訪。


今天剛好遇到正在幫「海中鯨靈」的特展掛置立體充氣海豚。


我跟朋友說看著前面的落地玻璃牆走過去一定會暈!
這個頭暈的體驗非常特別,一定要來暈看看。


 
光是等待這些海豚掛好就晃了半個小時。
期間還是晃了一趟「兒童探索區」,裡面有許多互動遊戲設計都好好玩。
對童年從沒玩過這些現代化互動的我們來說,玩起來不輸小朋友的起勁。
但我們花最多時間的竟然是「卜卦區」,一直丟聖杯、笑杯要考機器能不能判讀。

逛完兒童探索館後海豚還沒掛上,就順便申請下午2點的專人定時導覽,不過館方的規則是要6個人才可以開團。
後來只有我們申請而沒變法成團,但正巧遇到有公單位有申請團體的志工導覽,
工作人員就詢問我們有沒有意願加入他們?順便一起聽。我們很高興的答應了。
參加團體導覽需要租擴音導覽機50元,並壓證件,歸還機器時可以領回證件。


有參加專人導覽真的棒,可以瞭解展館內容更深更廣的訊息內容。
譬如博物館的牆面設計,是以韋瓦第的四季為主題,把四季的音符透過石材的紋理轉換而成。
這部分比較抽象我覺得較難理解,不過另一種說法我很可以吸收。
以前要到宜蘭都要走北宜公路,從北宜公路看到的宜蘭是一塊塊的稻田,
所以這一塊塊的斜切方型塊狀,呼應著實際看到的稻田景緻。
解說老師究竟是不是這樣說的呢?搞不好不是XD
因為我有過動傾向,看到展覽的內容會很忍不住想要自己摸自己看。
所以我不能算是很專注的聽講,有的時候等老師講完去到下個地點,
才有機會就近看到解說物品,因此難免會拖拍。
有些也沒聽到,或是亂聽聽錯,所以可以再去第三次~


這一句話的白話意思是說,阿藝這位姑娘很漂亮,宜蘭的雨水真的很多。
下方註釋:
「阿藝是當時人名,倌是對女子的雅稱。
這句話是說宜蘭地區經常下雨,因為雨水豐沛,所以宜蘭的女子都長的很漂亮。
這巨有押韻的俗諺是宜蘭人琅琅上口的俗諺。」


上面的燈造型設計為雨絲的樣子。
隨著燈光呈條狀的落下,很有下雨的聯想呢。
旁邊還有一「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場,在外面的地方也新增了影片的說明簡介。
影片畫面好美,可以坐在椅子上細細觀賞。
解說老師說劇場的內容很不錯值得一看。

《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場以6台投影機做牆面及地面90度的拼接投影,以有趣的多媒體互動方式,帶領您認識百萬年來蘭陽平原的成因、了解宜蘭自然環境的特色。您可以留意地上的怪方蟹、草地小花、水波紋,及衛星景點等4種互動遊戲,互動之間,讓您與宜蘭大地親密對話!--- 摘自蘭陽博物館全球資訊網

展出時間固定,記得要先來抽號碼牌。詳情請看常設展訊息。


在雨絲燈下的橫幅蘭陽平原美景,站在照片前面觀賞好美,心曠神怡。


解說老師說,這個電梯旁邊本來是沒有圍牆的,
只是曾經有人顧著聊天看著外面,不知不覺身體越伸越出去,結果就....
後來為了安全,就把整段電梯的圍牆給搭蓋建起來了。


博物館遠看就是一個倒在水裡的房子,所以從裡面看的牆面也是呈現特殊的傾倒角度。
越看越入神,仿佛真的有一股力量會把人給吸進去。
搭電梯的時候下意識不自覺的會想握著手扶梯,因為好像怎麼站都會有站不穩的錯覺。


到了蘭陽博物館最高的樓層,從這裡可以透過鋼架玻璃看到烏石港。


龜山島好清楚。


烏石港。
蘭陽博物館就在烏石港的旁邊,其實我以前一直無感耶!
因為博物館旁的這個水塘,沒有與港口直接相連,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海。
但次從這裡望過去,海灣清晰可見,是烏石港無誤!

回程記得去照片裡左邊的烏石港遊客中心繞繞買花枝丸。
那裡有兩棟房子,一棟是行政大樓和搭乘賞鯨活動的登記報到處,後面的那棟才是販賣處。
烏石港遊客中心整理的很乾淨,好像是最近才剛整修完成。
那天我們去的時候,有需多攤販還正在趕忙著搬家遷入。

我真的好遜,直到車子開到烏石港這裡,才想起來2005年我有在這邊搭船賞鯨!


最先進入的這個樓層是「山之層」(四樓),介紹宜蘭的地理生態,動物、植物、地理、自然景觀,


好大好肥的毛毛蟲阿~嘰咕嘰咕真可愛。


從「山之層」(四樓)往下看另一個樓層「平原層」(三樓)。
這個樓層來有一個特殊的展覽-「仰望的奇蹟」。
總共有九台投影機投射在這個牆面上形成長型的影像。
內容影片為兩分鐘的介紹配合「山之層」《迷霧森林》劇場燈光音效。
展覽有固定的時間,分別在10:30、11:00、14:00、14:30、16:00、16:30播放。
我們錯過了14:00的,為了繼續跟上老師的講解,只能下次再看。


再往下看一樓的裝置藝術。



在「平原層」(三樓)的引道介紹了溫泉的和冷泉,上次有拍過所以我就不拍了。


「平原層」(三樓)參觀,這一區介紹的是宜蘭的生活方式。
我喜歡這裡的雕像,做的栩栩如生,而且不是可怕的那種,感覺親切!
這位乞丐神情多麼真誠,我都忍不住要掏出錢來了XD


賣什細的人。道具的什細也考究真實,想不到以前的鐵髮夾也是小姐太太門愛用的時尚物品。


賣豆花的人.... 看他無精打采的樣子,真想來一碗幫幫他。(我好入戲阿XD)


這幾個小櫃子是新的,上次沒有。


不知道這是什麼,可是把小東西這樣歸類搜集很吸引我,我愛看這種有的沒有的。


通過引道的另一邊,好像是一區可以坐下休息的地方。
因為要follow導覽老師,所以沒有真的走過去確認。


以前大戶人家的樓層,牆上的窗子可作為防禦攻擊使用,所以窗子兩邊的大小不一樣,


有名的頭城搶孤。兩年前看到的時候想說2012年要來實地看一下!
結果2012年的搶孤因為無合適場地及充足經費所以停辦@@
不知道今年會不會復辦呢....


這是應該會失傳的龜殼雨衣。


牆上的老照片可以看到以前的鴨子很多都是黑色的,
為什麼後來會變成白色的呢?是為了經濟價值的原因。
鴨子的毛是黑色的話,做棉被和衣服黑毛掉出來不好看,
所以後來才漸漸地改養殖白毛的鴨子。

此外導覽老師問我們--- 鴨母寮和豬公寮,是給男生住還是女生住?
解答是....鴨母寮是給羅漢腳住的,豬公寮是給婦女住的。
這有趣的原因,就留待你下次去參觀時,讓導覽老師說故事給你聽^^


鴨子在透明地板裡的巧思設計很有趣。


這個模型好像也是新的耶,我不確定....反正上次我沒有注意到。


模型製作的好~~~精細!


好像還可以見到一根根堆起的稻梗。


我很懷念的三合院...我很小的時後是在這種三合院給阿嬤帶大的。


接著就到「海之層」(二樓),介紹着宜蘭的海上活動和海洋資源。
走到這邊我們已經脫隊了...orz...
因為突然很想去踏浪,所以決定趕快先走來去海邊玩。


漂亮的動感的飛魚裝置。


一定要排隊上來體驗的船板情境。


接著就是到一樓...

這個很大的裝置藝術是用很多的照片拼貼出來,配合著燈光展示。


上次我有很認真的看這些歷史喔。


 走出來感受一下傾倒的博物館^^


博物館前的水塘風景。




接著我們就開車來到宜蘭金車伯朗城堡。
途中經過了阿宗芋冰下去吃一下冰,3球40元,美拍假。
其實我沒有這麼愛宜蘭咖啡城堡,因為上次去被嚇到了。 
這次去雖然不是週末人比較少,但是我發現一般的時間廁所就不太乾淨了,所以週末一定更...
不過這裡的view確實很不錯,走到他們的屋頂可以看的更高更遠。


坐了一會兒交關了一杯咖啡後,就往山腳的外澳服務區前進。
這邊也有一家伯朗咖啡,博物館內也有一家,宜蘭的咖啡館都被伯朗給包了。
車子停在旁邊停車場就可以到海邊踏踏浪。


遠處還有人在衝浪呢。


延伸閱讀:宜蘭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官網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頭城城堡咖啡館(山上)更多訊息
宜蘭縣 頭城鎮 外澳里8鄰石空路95號

頭城海景咖啡館(海邊)更多訊息
地址:宜蘭縣 頭城鎮 濱海路二段6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