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台南古早味吃吃之旅


三位鄰居太太找了我媽去台南來趟"吃吃美食之旅",很理所當然的我就成為這幾位太太的專屬司機了。
因為我阿姆白天要做生意,所以上午10點半我先載兩位太太開車去台南,我娘則跟另一位太太搭下午兩點的高鐵來台南,我們再去接她們。
下午兩點我們就到達台南了,鄰居是台南大灣人,所以很理所當然的就先來品嘗大灣這邊的在地美味。
鄰居一路上跟我們講牛肉湯多美味又多新鮮!講的我這個對牛肉沒興趣的人都忍不住口水要滴下來了~
一下了交流道就先衝牛肉湯店!!結果....下午休息沒開!!而且店門口掛著明天公休的牌子!!
飢腸轆轆的我們口水沒滴下來眼淚就快要先滴下來了....T^T
好吧~鄰居太太說那我們來去吃另一家超~~~好吃的虱目魚湯店!
歐耶!鬥志又從新燃起!
結果....老闆說賣完惹....orz
嗚...怎麼這麼歹命啦~~~我想在地上打滾了....
最後好餓好餓,就隨便路上看到蝦密就吃蝦密。
結果這家隨便點的還ok啦。
除了照片的鱔魚意麵/糯米大腸/豬肉凍外還有炒腰子跟炒青菜。
鱔魚意麵還不錯,老闆問我們意麵是要炒乾的還是濕的,濕的是左下角照片上層的麪,乾的則是下層的那種麵。
鄰居太太說來台南當然是吃濕的阿!這種意麵才有特色!我覺得意麵真不錯吃,鱔魚也好大塊喔!
那個酸酸甜甜的湯頭更是深得我心~我愛這味啦。
但是湯好多,三個人分這一碗吃起來好不過癮,才撈了一小碗就沒了...很惆悵。
想說接下來一定要再吃一次,可惜史ㄍㄟ久太滿根本沒有這個機會呀。
那個糯米大腸倒是出乎意外的好吃。
其他的就普普了。

吃完這攤順道去另一攤喝豆花,我喝的是綠豆汁。阿~這綠豆汁好讚阿!解饞又消渴。

然後稍做休息就去高鐵接我媽了。
接到後話不多說就先進台南市找美味。



對他們來說的第ㄧ攤是我的第三攤--落成米糕。
我們一人一碗米糕和四神豬湯。還有一疊小黃瓜小菜。
小黃瓜是甜脆的口感,一個鄰居說他不習慣吃甜的小黃瓜,他比較習慣吃拌辣椒絲大蒜碎末的那種。
我倒是喜歡這種甜甜的口味,這小黃瓜要跟米糕一起吃更能吃出他的清爽。
四神湯是濃郁的湯頭,右下角看起來像是"滷肉飯"的則是"米糕"。
說到這個要來解釋一下肉燥飯和滷肉飯。
我一直以為有肥肉的是滷肉飯,只有瘦肉的那種是肉燥飯。
但這趟來才發現台南這裡是把有肥肉的叫肉燥飯。大部分賣的都是有肥肉的肉燥飯,瘦肉的那種則少見。
阿阿阿!這真是我的天堂~因為我超愛有肥肉的肉燥飯阿!
不過落成米糕的這個米糕我怎麼看都是"肉燥飯"阿?...上面灑的那層是魚鬆。
這米糕吃起來的味道也是肉燥飯,不過沒有肉燥飯那麼的鹹。但為甚麼叫米糕呢?




原來落成的米糕是先將保存了一年的長糯米煮熟,扮上特製的魯汁,稍微混合後讓他入味再上桌。
說到這邊我不得不佩服這次出行的這四位太太,他們只要吃到好吃的都會很大聲的講給老闆聽。
而且很熱情的愛講話,所以跟老闆ㄌㄚˇㄌㄧㄝ完後,老闆很阿撒力的送了五顆滷魚丸子給我們吃!
那個丸子吃起來很像田不辣,但是又比田不辣再軟Q一點,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哩!
米糕(小)$40元。
四神豬腸湯$25元。
小黃瓜$10元。
滷魚丸$0元(原價5元一顆)。




剛剛來落成米糕的路上不小心經過這家廣富號,鄰居阿姨就說要來買個小包包當紀念~
聽說廣富號有名的是他的帆布包,可惜我對這個沒有很大的興趣,就跟來逛逛。
發現台南有很多老店都從新裝潢包裝,不管是店面或是商品都試著經營出自己的品牌。
看起來跟逛起來都很賞心悅目。



接著本想來個知性之旅去逛赤嵌樓的,但在路上大家就被府城杏仁豆腐冰給攔截了。




我比較想要吃這家店賣的"葛切"~可惜老闆說現在沒有。
問老闆說那甚麼有呢?老闆也說不出確切的時間....
杏仁豆腐$40元。




結果我們才只走了沒幾步路,就又坐下來了XD
我們是先被這家店放在外面的桌子給吸引,後來發現這間店有賣擔仔麵,
太太們就決定五個人合點一碗麵和兩盤小菜來吃看看。




結果店長好好喔,還送了我們好大一壺的仙草茶!真的好大一壺我們五個都喝不完!而且好好喝~
我的肚子已經很脹了,所以擔仔麵我只吃了一根麵,吃不太出甚麼感想來。
這盤涼拌苦瓜保有一點苦瓜的甘味,但是不苦,冰鎮的很脆,酸酸苦苦甜甜的。超好吃的!我一個人可以吃掉一盤啦!
黃金炸蝦捲更是讓我大為驚艷!我把這盤選為這趟覺得最好吃的一道美味!
好幾年前來到台南有特別來吃度小月的蝦捲,但是我覺得這家的比度小月的更好吃。
外皮酥脆是我喜歡的那種硬度,裡頭的蝦肉好大顆,內餡飽滿有湯汁的感覺,配上哇撒米沾醬,讚~下次我還想要吃!
擔仔麵$50元。
涼拌苦瓜$60元。
黃金炸蝦捲$60元。




走著走著過這家鍋燒意麵好多人喔~太太們又忍不住想進去。
但在地人鄰居拉著大家說明天有更好吃的鍋燒意麵在等我們啦!




赤崁樓門口斜對面的松村想當然的怎麼錯過呢?
太太們說晚上睡前喝杯啤酒來配雞翅啃一啃,還要買一些回台北的扮手禮。所以就進來掃貨了。




終於走進來赤嵌樓了.....
可惜我不是古蹟控,會進來單純是我的肚子好漲,我需要走路消化一下,因為等等又要吃晚餐了XD
赤崁樓門票$50元。




晚餐是我的台南鄰居強力推薦的!---益田居酒屋。
這家店是她家人強力推薦的,她說當初帶她先生來這家時,她先生說來台南吃甚麼日本料理?
結果這次下來的路上她先生還特別打電話來說要某幾樣菜是一定要點的!
左上:咪嗽湯$150~ 推薦,超好喝的!
右上:炸蝦壽司$150~ 推薦,酥脆的新鮮炸蝦包在壽司裡頭,外軟內脆的口感好棒!
左下:綜合生魚片($220元)+海膽($350元)~
   讚!我以前吃過海膽,但那次就覺得有一個我不喜歡的味道...所以這次我本來還說我不要吃海膽,因為不是很喜歡。
   但這次的海膽出乎我意外的好甜好水喔,還有一個卵的香味~原來新鮮的海膽很好吃。
右下:烤雞翅$150元~ 推薦,這雞翅很妙,整體說來適烤的酥的,所以翅膀尖尖那裏香酥脆的整個吞進去。
   但是肉卻不是乾的,肉還是新嫩的雞肉,但是整隻就是很香,很適合配啤酒!!
   對哦忘了說我們有叫啤酒,我平常是不喝酒的,所以不知道啤酒應該是怎樣的味道。
   但這次我有喝一點,阿~配上燒烤真的好讚阿!那A這麼好喝咧~




左上:招待的開胃小菜-涼拌洋蔥~
右上:烤杏鮑菇$80元。他們的烤功真的美賣!
左下:這家是個日本師傅,在工作的那位就是。
右下:鮭魚炒飯$90元。這個我就覺得普普了。
這一餐只花了$1530元!果然是平價又好吃的店~




吃完益田肚子好撐~就順便逛一下海安路...走著走著鄰居就帶我們彎道小巷子裡晃晃。
結果可能時間晚了,所以很店都在打烊了。
但鄰居太太看到這家赤嵌樓棺材板覺得很有興趣,就問已經在收桌子的老闆說還可以來一份嗎?
所以我也吃了第一次的台南棺材板。這棺材板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的是很厚跟厚片麵包那樣。
但其實他的厚度大概是比一般的吐司再厚一些,中間有挖空放上勾芡過的海鮮內餡,上面再蓋一塊麵包皮。
我看到時因為實在太飽了,覺得應該沒甚麼吧,但是吃了一口麵包皮後,喔喔喔!好好吃喔!
這麵包皮吃起來就像是炸過的銀絲卷,脆脆甜甜的,咬下去香酥脆!
配上裡頭勾芡過的沾醬很ㄕㄨㄚˋㄘㄨ一ˇ。
而且老闆好好,小小一份棺材板給了我們五根叉子~
這個我也想再吃一次阿~

吃到肚子要漲開的我們在路邊喝了一杯茶休息一下,還想繼續逛夜市時。
突然天邊閃起了雷電,幾分鐘後傾盆大雨就下來了!!雨好大~沒有辦法逛了。
只好抱著肚子回家睡覺休息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在地人鄰居太太說要去買一個很特別的東西給我們吃,他說那個叫"ㄇㄚˋㄍㄨㄟˋ"。翻譯成國語應該是"肉糕"的意思。
鄰居太太說這個東西現在可能連台南市都己經吃不到了。
他騎著車載著我繞進了小巷子裡頭,不一會兒就繞到了一個廟旁的早市。
在這間早市有許多攤小吃,在這攤停了下來,原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早餐主角"ㄇㄚˋㄍㄨㄟˋ"。
跟老闆問了一下,這個是用"自來米"做的兒不是糯米。所以吃起來的口感不是黏黏的,比較接近蘿蔔糕那樣,但是口感又比蘿蔔糕更清爽。
老闆先把白白的肉糕放到煎盤上煎,除了煎熱外還要把兩邊煎的"恰恰(赤赤)"。




一碗放進四個肉糕,上頭加料再煎上一顆蛋放上,把照片左邊的扮料加進去,淋上右上角的特調醬,就變成右下角這樣了。
我問這個白白的明明沒有肉,為甚麼會叫"肉"糕呢?
原來那個肉指的是右上角的那個醬,那個醬裡頭會有"ㄇㄚˋㄙㄡˇ"。
不過鄰居的弟弟解釋說,另一攤的白糕裡頭真的有包肉,所以也真的可以叫"肉糕"。
這個肉糕加的醬料雖然很多,而且有蔥有蒜有豆瓣醬,但是卻不很油喔!整個湯我後來都喝光光。
我是第一次吃這樣的東西,但是覺得還蠻合我胃口的,如果有機會想再吃一次。
跟鹹粥比起來,我會比較想吃這個耶。

這攤子的旁邊有賣土魠魚羹,但鄰居太太擔心我們吃不完,所以只買了乾的土魠魚肉酥給我們吃。
結果我小看了這攤了,想說應該沒甚麼特別的吧...結果也好好吃喔!!
唉呀呀~想不到任何一個小攤子都不可以小看~美食處處有!

接下來的行程是去拜拜,拜拜需要準備一些水果,所以我們就去傳統市場採買。
這群太太真的好厲害喔,市場就逛了快要2小時~阿我說你們平常逛是逛不膩嗎,要來台南逛@@
但我這樣說人家...我自己也逛的好高興,還差點買了兩雙拖鞋(害羞)




後來路邊看到這款玉米,一人就來上一根。哇!珍珠玉米,是我喜歡的那種很有嚼勁的玉米!
顆粒大,又甜,尤其是越咬越香~讚!




終於來到了玉皇宮....太太們很虔誠的拜了一趟。




後來不知道是誰看到這個,就每個人都去"祭改"(ㄗㄟˋㄍㄞˋ)了。
要先買一下祭改的供品,供品還有包含一台車。
師父會先把一根藤條掛在脖子上,然後就開始唱起祭文,那祭文還真好聽~
然後會吹螺(嗚嗚嗚~~~),甩藤繩( 啪!啪!啪!),然後要你把車子踩扁。
我問賣這個的老闆踩車子是為甚麼?他說是把"車官"踩掉,意思是保佑我們"出入平安"。
祭改買的祭品$100元。
包給師父的紅包$100元。




拜完就走到旁邊的阿憨鹹粥吃午餐了。這是我第二次來吃阿憨鹹粥了。
其實一踏進店裡會先聞到一股魚味,但大約30秒後就會沒感覺了。
我們問還有魚腸嗎?服務人員說要早上九點以前來才有,不然就賣完了。
所以我們點了魚皮,鹹粥跟魚頭。還有配粥吃的油條。
鹹粥其實不大,粥不多,就算不很餓一個人還是可以嗑掉一碗。
魚皮跟魚頭都很好吃可以點。雖然我不會吃魚頭,但還是吃掉了半顆。新鮮的魚怎麼吃都好吃!
虱目魚肚粥$100元。
魚皮$40元。
魚頭$40元。




走阿走的經過了一個很小的攤子,太太們眼很尖看到他們有賣黑木耳汁。
一瓶60元他們把人家整間店的掃都掃光了!
喝這個很好喔,太太們說,我便秘喝這個很有效啦!
所以到第二天我喝了大約1.5瓶,回台北後那天很順利的把這兩天在台南"積的貨"卸出來了^^




然後繞到這家銀波貝特美布丁店買歐ㄇㄟ押給。




本來我是只想買古早味手工布丁的,但是後來還是買了幾個奶酪。
我本來就喜歡吃這種古早味布丁,但是後來我吃了奶酪後,我覺得這家的比依雷特的好吃耶。
店裡頭還有買一送一,就是他們有那種只剩三天到期的布丁,如果買這種就可以買一送一,我覺得很划算!
布丁/奶酪一個$35元。




下午茶我們安排的是這家小豆豆吃鍋燒意麵。
這家店好低調喔,外頭沒有看板,小豆豆這三個字是寫在旁邊牆壁的牆面上。
已經下午了怎麼這家店還是客滿呢?所以我就先進去拿了菜單出來給太太們點。
結果太太們竟然跑到旁邊的服飾店買衣服,買得不亦樂乎!就這樣把時間給買掉了~沒關係啦,太太們高興就好了。
但我有進去店內兩次,看到大家點的鍋燒意麵好像好好吃喔!心中暗暗想...下回如果有來台南,我要來小豆豆吃一次!




結束速shopping的行程,我們直接來到最後一站了。
因為台南在地人鄰居的弟弟說一定要請我們吃飯,而且聽說我們有人喜歡吃鱉,特別找了這家有鱉的店來請客。
鄰居太太一路上不說這家店長甚麼樣子,只跟我們說是在地的台南飲食啦!
到了這邊停好車,果然...我沒有辦法知道是賣什麼關子XD
而且,這...這....這.....XD
後來鄰居太太就說是對面的這間啦....
喔喔!原來是紅不讓對面的永大釣蝦場~
那我們是要釣蝦嗎?也不是耶,聽說這是台南的複合式休閒娛樂店。
一樓有釣蝦還有很多遊戲機台,而我們是要去二樓的包廂吃飯。




而且包廂看起來很妙,比較像是KTV包廂。
但我們這幾個看到吃都沒有人想要唱歌!
這一大桌13道菜總共幾多錢給你猜?....




答案是:一千元內!而且很好吃喔!
原來這桌應該是3000元的,但因為有餐卷所以算1000元。好划算喔!
本來要來前我還想肚子好飽喔,塞不太下了...但想不到我們還是卯起來全部掃光了!!
這裡頭除了炒飯我覺得比較普普,其他的都很好吃!
左下角那個是鱉肉,我生平第一次吃到鱉肉,感覺其實沒有想像的可怕耶,就...還蠻好吃的XD
不過這邊的料理口味比較重,所以真要我說出個所以然,我也說不太出來。
不過我相信應該很少有人的台南美食之行會吃到這種東西吧。就當體會一次另類的台南飲食文化啦!




-------------------------



落成米糕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41號



廣富號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78號



台南杏仁豆腐冰
台南市南區體育路3號



赤崁擔仔麵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180號



赤崁樓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12號



松村燻之味台南市中區大同路二段184號電話



益田居酒屋台南市海安路1段10號



赤崁棺材板
台南市中正路康樂市場沙卡里巴內180號



ㄇㄚˋㄍㄨㄟˋ
台南縣大灣



玉皇宮
台南市北區佑民街111號



阿憨鹹粥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銀波貝特美布丁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183號



小豆豆
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105號



台南永大釣蝦場台南縣永康市永福街11巷10號



-------------------------

2 則留言 :

  1. 吃好多喔,這才是正港的美食之旅,看的肚子都餓了
    版主回覆:(04/24/2011 12:39:29 PM)
    我們有機會一起拼上一次的^^

    回覆刪除
  2. 那個肉桂我也常吃唷~
    真的很棒對吧!
    益田居酒屋看起來不錯
    等女兒大點再帶她去
    版主回覆:(04/24/2011 12:36:49 PM)
    我也很喜歡耶,如果跟鹹粥只能選一個,我會選肉桂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