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禪修心得---打坐

 


從三義回來後,到今天才較有沉靜的心情寫些禪七的心得。
不過倒是每天都在回想這九天去打禪七發生的點點滴滴。
想著要趕快買到蒲團,想著聖嚴師父說的許多話。
師父的話一點一滴都幫助著自己在生活小事中累積著微妙的能量。
生活就是這些小事交錯串起的,當可以靜下心來面對和接受這些小情的時候,
情緒變的比較平靜容易放鬆,在處理事情上也能較為正面和安心。


要去打禪七之前真的不知道要做甚麼,
只從別人寫的片段禪七經驗裡提到打坐這件事,
還有如果打坐時候打瞌睡了,會被法師拿木棒給敲醒!
所以去之前我就先給自己心理建設我大概會被打的很慘。
結果呢~齁,第一天果不其然睡的很多,
只要一打坐放鬆身體後,開始數息不用數到十就進入熟睡狀況。
身體東倒西歪的釣起魚來。


第二天比較好,前面十分鐘終於可以保持清醒,之後再進入熟睡…zzz
再第三天就更進入狀態了,可以較為有意識的進入體驗靜坐了。
而我睡著了的前兩天,可沒有一次被木板敲醒阿!
我想法師大概不希望是用打的方式讓大家醒過來吧,
反而講解了好多種的方法讓我們維持或保持著意識的清醒。
包括如果真的用盡方法都沒有辦法醒過來,那就去拜佛吧。


不過到了第三天比較可以清醒保有意識進入打坐,
卻也讓身體各處的感覺清晰且敏感,第三天開始因為不習慣盤腿,
我的腳開始產生了強烈的劇痛!
那種痛好像雙腿被卡車輾過去又輾過來的感覺!
每一分每一秒都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
第三天咬牙忍過去了,第四天上午感覺可以忍的更多鬆了一口氣,但下午卻又是更強烈更猛爆的痛苦來襲!
法師說如果這時咬牙跟他對抗,只是會更痛苦而已且無法靜心,
這個道理我懂所以努力的放下跟痛苦對抗的心情,默默的靜觀承受著。
但是最痛苦的那次來襲時,我已經完全失去理智的決定去辱罵/抗拒/拒絕這個痛。
我用盡全身力氣的咬牙,覺得好苦好苦,心中亂哭成一團,眼淚從痛到扭曲的眼睛流了下來。
在心中大聲絕望的質問上天---為甚麼要經歷這些痛?這個痛苦到底是誰的?!


突然崩的一聲果元法師之前在闡述聖嚴師父的一段開示跳了出來。


痛是真實的,很痛的身體感覺是實實在在的,但是痛是痛,痛卻不是苦,所有的苦都是妄念。
生命中遇到的不順利是不順利,遇到的挫折確實是挫折,
但是這些不順利挫折並不是為了要故意跟我做對而來,
他只是一個機率,而我只是在那個當下且是自己選擇的當下遇到了。
而遇到了這個挫折不順利,卻開始用很負面的想法覺得是故意折難自己而來,才真正是苦的開始。
如果不要堅信著自己是個世界上最大的受害者,痛/苦就得以分離,苦也無處著力。


是誰不放手痛的這麼苦的?是自己阿。
是誰才可以決定放開這個手?是自己阿~
說來說去都馬是自己在演這齣戲…….吼,有夠累!
想通了這點,突然就有點鬆了,當下把咬著的牙鬆掉,身體也跟著放鬆,痛似乎也沒這麼痛了。


接著下來三天就開始漸入佳境了~痛還是會痛,但我更覺得可以忍了。
透過自己那一段亂亂想亂亂串的解法,覺得好像跟自己的痛開始有了一點距離。
痛還是痛,身體卻確實實的在痛,但是不再有那麼大的情緒要去對抗那個痛。
果元法師後來還有加上一個心法,就是默觀著痛,不要覺得是”我”的痛,而是”痛”。
這個心法真的很有效,越坐越持久,到了最後一天的最後兩次打坐,
腿已經是麻而不是痛了,一炷香的打坐到了最後的幾分鐘痛才漸漸又有感覺。
可惜已經是最後一天了呀~


要來禪七之前是懷抱著一些問題而來的,想說是不是可以學到甚麼解法來化解他。
但想不到這打坐禪修講的是去除妄念雜念,將專注拉回自己的心中,
簡單的講就是,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讓腦袋空空甚麼都不要想。
結果在禪修期間的這個心法運用到了所有的日常生活裡頭,
不只是走路,吃飯,每個當下都要用禪修的方法回歸到中心。
所以我根本沒有機會想我帶去的那些問題,
那些問題也在我一直面對打坐的痛苦而拋到九霄雲外了。


事情有沒有解決呢?呵呵,真是令我意外的解決了。
因為靜下心來,突然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本性一出來許多困擾人的繁雜都突然變得簡單。
本來困擾的問題,在許多靜心當下,和接受聖嚴師父的開示後就明白的知道該怎麼做了。


 


6 則留言 :

  1. 嗯........太玄了@@
    偶還是用拍照來解除壓力比較好XD
    版主回覆:(04/21/2009 09:11:04 AM)
    黑拉,偶來打坐,你去打相機~
    不過!偶很願意幫你打相機~~~~那秋就讓偶來打好了!

    回覆刪除
  2. 哇~你真的很有慧根耶~
    版主回覆:(04/22/2009 02:33:46 AM)
    我是誤打誤撞捏,因為法師說如果起了疑問心就要用"話頭",
    那個時候我也不太清楚話頭是甚麼,好像是只要問一個問題就好,就趕快想一個我最想問的問題,
    結果就有了接下來的那些感觸...
    後來詢問小參法師,才知道這樣的話頭不夠有力!要更強夠有力的!譬如:無是甚麼?!
    但....其實我到現在對話頭還是很模糊...對我來說,痛苦比無還要實際有力啦!!
    (上面這話如果被小參法師知道,他可以能會搖頭說我沒有慧根吧,哈)

    回覆刪除
  3. 遭遇到挫折,我常常會不自覺地往負面一方去思考問題的癥結所在,
    這樣往往讓我倍感壓力,但也因事情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糟,所以最後都會松很大的一口氣。
    很想去體驗一下打坐的感覺呢,很好奇雙腿被卡車輾過去再輾過來是什麼感覺(←欠輾XD)~
    版主回覆:(04/23/2009 04:33:05 AM)
    我也有這樣的傾向耶,不瞞你說我去打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放掉自己那些負面的能量.
    結果呢...嘿...有一些幫助喔,不過我覺得是聖嚴幫助偶的.
    讚喔!難得你聽到我的形容詞還會想去ㄝ!
    那你一定要去試試看,不會後悔的~搞不好你會覺得~阿,這根本沒蝦密啦!(但,歐發誓絕對有蝦密啦)

    回覆刪除
  4. 超高等靜界
    版主回覆:(05/01/2009 02:18:19 AM)
    口合口合,沒有啦

    回覆刪除
  5. 禪完了也該貼圖了吧XD
    版主回覆:(05/02/2009 06:10:31 AM)
    妹有圖~妹有圖阿~
    偶這兩張是禪七最後一天傍晚,趁著要去進行心得分享前,快拍一下低。

    回覆刪除
  6. 說的真的好忠肯喔。
    最近報名禪訓,有點緊張= =
    版主回覆:(05/03/2009 09:42:56 AM)
    磅ㄎㄧㄥ桑~~~
    感覺禪訓好像比打坐好玩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