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新店三峽老街來回達成

 

我....我騎到了啦!!!!
今天早上本來是應跟朋友相約爬文筆山鍛鍊體力的。
但是昨天挑戰失敗後,開車探路的那段路程,我看到了....
一家三口包括一個大約國小四年級的小弟弟,他們一路休息數次終於越過了那段山路,
一對年紀大約有六十的夫婦,太太騎著的是前面有菜籃的單車,也騎過了這段路。
一群壯年人,其中一個在腳踏車的後座安置了一個小箱子,裡頭坐著一隻可愛的狗狗,奮力的往前。
我看了好感動,他們可以為什麼我不行呢?所以當下決定第二天要再來試一次!

同樣的時間,大約八點出發,這次因為找不到停車位,所以比昨天停車的位置再往前大約三百公尺。
我告訴自己,這次要慢慢的來,注意呼吸跟心跳,如果覺得開始有異樣的狀況馬上停下來休息。
這段路昨天一口氣騎不過去,沒關係我就分兩次,不要心急。
結果我竟然一口氣就騎了上來!當騎到此段最高處時,幾乎是感動的想在地上打滾!

結果我發現了,有沒有體力不是真正的關鍵,真正的關鍵是---節奏阿!

昨天貪快,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就衝到20,上坡的時候太心急了,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努力的踩到底!
今天我一開始的時候就注意自己的呼吸,速度大約保持在16-18左右。
上坡的時候不刻意的快或慢,按照自己的律動慢慢的一步步的踩上去,
就算是其他騎士個個都從後頭追上了我,我依然一步步慢慢的踩踏著。
在這段上坡路段,甚至在前半段只把變速維持在3-2,也不馬上把變速打到1。
就這樣我發現昨天休息的地方到了!喔耶!然後沒有特別喘吁噓的竟然就給我騎過了這段路!


就是這裡啦!從這裡開始,人生是彩色的呀!
當我正在歡欣的拍照留念時,照片中的這位伯伯停了下來跟我寒喧。
我問阿伯是要去三峽嗎?阿伯說是呀!我忍不注豎起大拇指說厲害。
然後說道:[那回來的時候就很辛苦了,因為這裡一路都是下坡,所以回程都是上坡路段呢!]
阿伯說:[不會啦!回程的上坡很緩,所以不辛苦的!]說完就互道再見了。

我想,真的嗎?真的不辛苦嗎?好像是耶,但是全部都是上坡耶....那我到中間再看看好了。
就這樣我就先享受這段全下坡的美妙路程~



看!這段路多美阿~不用費力的就輕輕鬆鬆的一路滑~
而且鄉野的空氣真好,雖然太陽高掛但是迎面而來的風是涼爽的!
就算是全身包到只剩一雙眼睛露出來,但整個身體都可以感覺到那股沁涼的舒爽。



這段路真的是精華!兩旁的景色很有鄉村的味道。



這一小片的稻田,超可愛的。



就這樣我一路下滑滑滑滑~歐!有夠舒服的!
也因為如此,在我本來打算騎到那就折回去的地點,就這樣拋在腦後的滑了過去......



就這樣把這段路整個滑到終點了.......
這麼爽的結果,就是等等回去時,是一路上坡阿阿阿阿!
但都已經到這邊了,就不想那麼多了,要煩惱等等回去再想吧。
先直奔清水祖師廟喝麵茶,逛老街吧!YA!



本來我想是不是要走市區到祖師廟,但想想還是想要走長福橋。
上橋後用牽的,應該不至於不讓我上去吧?



結果今天長福橋有柚子的促銷活動,在橋路站了兩個酷酷的警察,但是詢問之後他說可以上去喔。



長福橋上有這種特殊的涼亭,先登上涼亭望遠看一下三峽的舊橋。
望眼所及的房子,在我小時候全~部都是稻田呢!


其實舊橋也很可愛的。只是今天我沒有經過那邊。



這個長福橋很有趣,聽說是因為興建的時候算錯了高度,
所以本來應該接到祖師廟的廣場竟然高了足足有好幾呎。
我也不知道這個說法是不是真的,遙遠的鄉土傳言也不可考了。


因為算錯了高度但又沒有經費從蓋,乾脆就將錯就錯做成一個陸橋,在橋上安置石獅子和這樣的涼亭了。



今日旗海飄揚~這個旗子上的圖樣設計的好可愛喔!是三顆柚子耶。



小時候我是在這個河邊玩耍長大的耶!可以游泳過河,還有抓蝦。不過現在已經整治的不合適下去玩水了。



這河岸一年比一年整治的漂亮了。等等下了這個橋,就是清水祖師廟的廣場了。



耶!終於到啦!



先帶小七來參拜一下祖師爺,希望他保佑我們等等回程平安順利。



從組師廟左邊的小巷子往前走,就可以接到老街了。
老街是這兩年整理好的,說真的整理好的老街我很喜歡,雖然變成觀光景點人很多而且多是商業的使用,
但是我覺得老街的風情多多少少有被保留了下來,而且注入了新的生命並得以延續。



早上九點的老街才剛醒過來,人潮很少。很適合悠閒的在裡頭散步。



老街的店鋪各個都裝點的很漂亮,也很有鄉土文化的特色,賞心悅目。
這家就是有名的牛角麵包專賣店,整條老街有三家,都不知道到底哪家才是真的百年老店了。
牛角麵包七八年前還沒爆紅的時候我阿姨就買給我吃過了,真的很好吃。
但是今天我騎車騎的身體好熱,沒有特別想買想吃。



這間廟我小時候常來,阿姨只要帶我到街上就會順道來捻個香。
小時候這間廟沒這麼漂亮,以前是一個鐵皮屋呢,後來外觀加上了許多裝飾才變的這麼漂亮。



不能免俗的還是要來拍一下老街的店舖招牌,超有味道的,設計的質感很棒。



賣毛筆的店家,門口還有一隻超級大毛筆當招牌。



念的出這門口兩邊的對聯嗎?這字我認不出來說....



呵,好有味道的袋子喔!如果今天不是騎車來老街,我應該會買回去吧。



有很多的店鋪都還沒有開門營業,但是每間店鋪的招牌都是木頭的,看起來真是古色古香。



這樣悠閒的在老街走著是我第一次耶,每次來人都多到一個不行。
發現有一位年輕人在畫老街素描耶。



我忍不注也順著他的眼光抬頭看著老街的建築。
仔細看有許多地方重修的很細緻。譬如這牆上的商號名字,是用石頭或瓷器等拼出來的。






好多地方都可以細細品賞。






慢慢走了老街一趟,覺得該吃點什麼了。
但以前吃過的那間杏仁茶店舖已經不在,那個街角換成賣其他玩意兒的鋪子了。
經過祖師爺廣場旁見到這間杏仁茶舖,就再這喝一碗麵茶吧。



這間茶舖裝點的還挺有特色的呢。
本來想喝麵茶的,奈何今天一點也不冷,心裡頭還是想喝點涼的降降火。


所以還是點了一杯杏仁茶,因為想要填飽肚子增加一些回程的動力,所以加點了一根油條。
這樣總共55元....其實我覺得稍貴耶,去年來喝麵茶+油條還只要50元呢。



還不錯啦!不過我覺得杏仁茶的味道不是那麼的濃,但我想也許太濃反而有人不敢喝吧?
油條泡在冰的杏仁茶裡頭還是蘇蘇脆脆的~
其實我還是很懷念泡在熱呼呼杏仁湯裡頭的油條,吸飽了湯汁的油條外脆內軟,
不過這樣的享受還是留待冬天再來品嘗好了。


喝完了這麼一杯的茶跟油條竟然就飽了。今天的陽光真的很棒,廣場人也不多,是我喜歡的。



吃飽喝足了就要啟程往回了。
這顆大樹下平時還是有許多的小攤子。
如果我沒有記錯,還有一攤是推車的麵茶攤,老闆攤子上燒著一壺熱熱的茶壺,
每當他倒出熱水的時候,茶壺就會發出呼呼的聲響。
我最早之前是喝他的麵茶的,那時一碗30塊。
只是我不知道老伯是否現在還有在賣了?我其實比較懷念那樣的麵茶攤。



這兩棵楊柳真的很漂亮,現場看其實挺大的!有了這兩棵楊柳,這個廣場柔美多了!
等等我就要把車子抬上左邊的樓梯回到長福橋了。



要開始往回走了,這半趟15.52公里。
八點從新店開始騎過來,到這邊才八點四十耶,只花了四十分鐘。
逛完老街吃玩東西大約過了一個小時打道回府。



遠遠的就是長福橋。



牆上另一頭的風光,視野蠻寬的。



回程就是上坡上坡上坡,不過真的是緩坡,所以騎起來並不真的很費力。
大部分甚至我把變速放在3-4就可以在8-12的速度慢慢往上騎。
途中我有繞到河的對岸去(紫薇路那邊),這就是在河的對岸看到的風景。



繞回到安康路的小橋上看小溪。
慢慢的騎反而可以聽到風吹動在樹林裡的沙沙聲。
我以前騎車或開車經過的無聊路段,在慢騎中突然覺得也並不那麼無聊了。



這棵樹真的好大好大喔!我的小七在左下角。
這是這段上坡路段的最後一段了,過了這個上坡彎道就是下坡了!
但這段路真的比較陡,是我力氣快用完了嗎?爬起來似乎是最慢的。
低頭慢騎中看著馬錶的數字...哇!6.8了...這是我來時最慢的速度了。
但是越來越慢...越來越慢...竟然還有一度慢到4.2!


呵呵,當然再怎麼慢我都還是可以慢慢上來的。新店就到囉。



總共31.01公里。
回程花了1小時又20分鐘,整點11點回到出發點。
8點出發,在老街玩耍了1個小時,所以這趟總共騎乘了2個小時。

這趟的意義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因為了解了節奏的重要性,還有也給自己兩個星期後的嘉明湖注入了一點信心。
對了,我發現之前我的手把真的放的太高了啦!
這次降低後,發現重心比較往前,好騎多囉!


5 則留言 :

  1. 起立給你掌聲鼓勵
    *好怪喔 我怎找不到那座長福橋
    版主回覆:(10/05/2008 04:06:01 PM)
    下次一起去一次,我報妳走長福橋!^^

    回覆刪除
  2. 你的blog真的多彩多姿耶!很有毅力喔...加油!
    版主回覆:(09/08/2008 02:32:15 AM)
    YA,常來散散心,我都馬不用腦寫日記啦:P

    回覆刪除
  3. 有進步呦~~~~~
    版主回覆:(09/08/2008 02:53:54 PM)
    多謝摸魚兄的鼓勵!科科

    回覆刪除
  4. 腿力是王道,但呼吸節奏才是關鍵,恭喜妳無師自通"配速"的重要,路線不錯,可以說詳細點嗎?
    版主回覆:(09/14/2008 03:31:04 PM)
    這條路就是"安康路"喔,過了碧潭橋右轉就是了,但是我是從二高的安坑交流道下後,又往三峽的方向開了一段路才在路邊停下來騎的.(從新店碧潭橋到我停車的地方少說還有5公里吧,這條路車多又擠,所以就被我跳過去了),途中會經過"紫薇森林"的分岔路,還有已經倒掉很久的長城溪遊樂園.如果想挑戰,可以在往紫薇森林的岔路左轉,一直騎阿騎的就可到白雞喔!這條路也好美喔!有興趣可以翻舊的日記---生活心情/地方/私房地圖---有地圖喔^^

    回覆刪除
  5. 那個很有古早味的袋子我也好喜歡,很懷念的滋味,小時候阿公阿媽都用來裝竹筍呀,買菜呀,好想念阿公阿媽喔
    版主回覆:(09/17/2008 04:13:05 PM)
    咪兔~~~我想念我媽的媽媽,我的外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