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白河一早起來賞睡蓮



前一晚運達利的老闆跟我們說,可以請民宿主人帶我們去蓮田繞繞喔!
長奕雅筑民宿主人陳先生也爽快的答應了~
為了讓大家可以享受清晨較為涼爽的天氣,所以6:20集合後就騎腳踏車去巡蓮田囉。



白河的蓮田超大超寬的!
因為白河本來就是將蓮花做為一種經濟營收的來源,所以大片大片的蓮田看起來實在壯觀!
蓮花從種下到開始發芽大約為2個月的時間,
發芽到破出水面長成成花大約為2個星期的時間。

從花苞到盛開大約有4天的花期!
第一天早上5點開始開花,到了9點就合起來...
第二天早上5點開始開花,到了9點半就合起來...(這個時候開的花已經比前一天還要大了)
第三天早上5點開始開花,到了9點半再合起來,這個時候已經可以說是完美的盛開了!
第四天早上5點開始開花,到了10點半...就可能合不起來了,
因為已經是完成傳宗使命,而即將凋零...
接著蓮花授粉蓮子開始成熟,花瓣開始一瓣瓣的掉落,因為要將養分留給蓮子吸收。
最後當蓮子都被採收後,就開始等待蓮藕的成熟,蓮藕的成熟期較久,約要到年底才行採收。



蓮花田都是一葉一蓮的喔!
如果有看到數葉一蓮的,通常是二期蓮田,因為他們可能主要的採收栽植物為蓮藕。
所以如果去蓮田摘了一根蓮葉,就表示有一朵花因為養分的供給不足而可能不能成長。

蓮花也有好多品種,有的專生大量蓮子,
有的是蓮藕肥厚適合料理,有的是花瓣美麗適合插花。
所以光是白河的蓮花也有好多種的樣貌,看各家的蓮農希望採收的部份是哪類而栽植。

陳先生說,就算是在白河也有可能買到不是白河本地的蓮子相關蓮品。
因為為了營利,還是會有人批進口的蓮子在這邊販賣,
所以如果要購買新鮮的蓮子還是儘量避開路旁擺攤的小販,選擇大的店家就有保障。

還有關於蓮藕粉,目前市價大約是400以上吧,
如果有買到很便宜的耦粉,很有可能是用太白粉混的假貨!
藕粉的製作非常的費時,先是要將蓮藕磨成粉,然後用一個大水缸將蓮藕粉倒入後,
經過了數個小時等待藕粉的沉澱,不能放太久喔,不然水會發酵,發酵後整缸都不能用了。
沉澱第一梯後,要將整缸的水抽掉再放新鮮的水,再加藕粉沉澱,
如此往來個三天才能累積購量的偶粉。
所以阿,這真的是一件苦差事,必須日夜不眠的顧水缸免的發酵毀於一旦。



阿~終於陽光出來了!趕快幫有陽光的蓮田拍一張。



就在大家在蓮池旁隨性的賞花時,有一位老伯伯騎著腳踏車經過突然就跟我們講起話來。
老伯伯跟我們說有哪邊比較美~叫我們等等記得過去看喔!



我好喜歡這款人情味喔!



騎車在清晨的蓮田裡,真的好舒服喔~~~
這張是朋友Edward拍的,跟他借一下圖。



我們繞著蓮田到處晃~~~

後來就晃到了蓮園囉^^
只不過睡蓮大約要到9點半才會盛開~所以在我們離開之前都只能欣賞到半開的睡蓮...
好可惜喔~我們因為時間的緣故需要離開,上高速公路時路過這些睡蓮~正盛開哩!!!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王睡蓮阿!上頭可是可以坐人的呢!一點都不假,我有現場看到。
老闆本來說50公斤的可以坐,我心中不免唏噓...因為我超重了orz
但後來他說55公斤都可以啦!但老板你馬要先說ㄚ,這樣改來改去我怎麼敢試ㄚ><"

這大王蓮的花可不是一開始就是白色的呢,
剛開始是先紅色的,然後經歷三次下沉浮起後,才會變成白色的花!



來欣賞睡蓮半開的花姿吧~







這麼多隻在一起採花蜜,我覺得好擠喔!








這是大王睡蓮的小時候...葉子的邊邊是捲在一起的。




長大一點...葉子漸漸的舒展開來。




長大囉!


































這裡有賣許多蓮子相關的商品ㄛ~可以來逛逛。















這應該是第五天的蓮花了~呈現全開大放的狀態...應該是收不起來了。





美麗的小碎鑽。




大顆的~








3 則留言 :

  1. 那個有重量限制的睡蓮,
    真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我朋友說我一輩子可能都坐不到了@@
    版主回覆:(10/05/2008 04:12:55 PM)
    凹嗚~我是擔心會是第一個坐斷白河大王蓮的遊客!賠賞不說,搞不好還會上地方小報呢...莎妹就讓我倆手牽手眼框帶淚一起奔向夕陽吧 ~
    但話說回來最近真的....褲子穿起來好痛苦阿,得很下心來運動了,我不賒望瘦,但起碼不要讓我花錢買新褲子了><

    回覆刪除
  2. 妳這樣子一講全世界不就都知道妳的份量啦?ㄎㄎㄎ~~~~~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去住過~ 不過老闆好像不是姓陳
    是姓許 XD
    版主回覆:(07/12/2008 04:51:09 PM)
    會不會老闆有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