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表參道


遊覽車經過了明治神宮後,在表參道接近旅步道的附近把我們放了下來。
嚮導說給我們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在這裡逛~一個小時半耶還蠻長的呀!
拿到某位師兄貼心為大家所製作的簡圖,發現表參道是一條直直的路。
端詳了一下地理位置,我對青山靈園比較有興趣耶,想說就邊逛邊過去時間應該綽綽有餘。
但是我錯了!怎麼可能有餘?我幾乎是小跑的回到集合地點!
這裡想的到的名牌應有盡有,外觀看起來間間都像旗艦店般的爭奇鬥艷。
我光是在外觀打轉,裡頭沒有怎麼逛,就已經炫目頭暈了!





表參道以前是往明治神功參拜的一條道路,隨著時代的變遷,
現在的表參道儼然成為參拜時尚或建築的必經之路---節錄自"設計東京"。
沒錯!簡短的一段話,完全詳述了我對這條路的感受。
不過在還沒有參拜之前,走在人行道上卻對這條時尚之路有著貼心的喜歡。
因為這裡的路樹好多好多唷!尤其今天下著細雨,行道樹看起來更是翠綠。

這雨來的突然,所以先躲到人行道上一下,突然注意到腳邊的"小溪"。
這不是小溪阿,這是...導水用的水溝阿!好驚訝這麼的清澈還有乾淨。
不由自主在心理頭由衷的讚美起來!而且很感動~
要維持這樣的乾淨,不只是因為硬體規劃設計的好,也要民眾配合維持才可以吧!

就算是不shopping而只是走在表參道綠樹茂密的街頭,應該也能讓人覺得舒服和愜意吧。


其實表參道是個有點斜坡的路段,而這樣的斜坡在OMOTESANDO HILLS裡頭可見到不同的解決方法。

在這排路樹裡頭的建築是"表參道之丘",由安藤忠雄改建,於2006年開放。
對這棟建築有興趣的地方,是在於這棟建築將上下做不同的使用規劃。
上面的部分還是保有居住的環境,下面的地方則規劃成商城。
所以在設計之初就先考慮了路樹的高度,以路樹的高度作為兩個規劃的切分點。
這點超級讚賞的,因為思考點在於不是把土地上所有的東西全面破壞再重建。
好了,關於這棟建築有太多可以講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吳東龍出的設計東京,
裡頭講的會比我清楚五十倍豐富一百倍。丟筆~
(謎之音:是擔心繼續講下去會變成丟人吧!)

趕快來逛裡面吧!
這裡頭的空間是狹長型,但因為運用線條延展的特性,讓整個空間感覺起來不會擁擠。

其實在另一頭,可以注意到寬度是大約普通電梯的兩倍寬,
但是因為透視的關係,反而有空間延伸的錯覺。

有注意到樓層的地板是傾斜的嗎?!
走在商店街樓層裡頭,可以發現外頭的走道是傾斜的,而走到裡頭又是平的。
事隔兩年已經有點忘了當時看到些什麼,只記得有些店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在入門的地方有了一些別緻的設計,所以說問題不一定是問題,解決得宜可能就成為創意。

往下傾斜的是電梯。最上方的屋頂是透光的唷。
這原本是一狹長建築,上方的透光設計讓空間往上具延展性不那麼的侷促。

清水磚牆---這是安藤忠雄在建築元素上的招牌。
清水磚不是安藤忠雄發明的,但是是安藤忠雄運用在建築上讓清水磚發揚光大。
清水磚表面維持著混擬土本身具有的灰璞質地,傳達出的意涵還有元素是為內斂和極簡。
且安藤忠雄對清水磚的品質要求頗高,表面要求細製平整,有人說這具有溫潤之質地。

在這繁華的商場內,各店家無不傾盡心力塑造吸引人客駐足停留的獨特個性。
安藤在建築本體使用了在意識型態上相反的素材,
應是想讓這樣的反差,引領思考回到這建築本身吧。
不經意的一撇,腦子裡突然顯現的印像斷裂,
對別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確實引起了我的興趣。
從這建築本身出發,對比過去的歷史,頗能恍然有"原來如此"的驚嘆。
光繞了這表森道之丘一圈,加上上了廁所(人好多喔XD)就已經20分鐘過去了。
時間所剩無幾,也顧不得那些讓吸引我目光不斷招手呼喊我進去逛一逛的商店。
只得趕快走出來往街上前進。

抬頭不經意的一看,這店外觀頗有趣,用了長條形狀的把百葉窗飾在外頭。

這是隈研吾和安藤忠雄的合體嗎?(汗....)

表參道的路樹又高又大,許多建築物都蔭祕在這樹蔭裡頭了,譬如這棟TOD's。
TOD's是伊東豐雄所設計,2004年竣工。
它的外觀被切割成一塊一塊的,玻璃圍幕就從這切割開來的水泥中顯露出來。

我有進去稍微逛了一下,但是一進去就有"這不是適合我這種身分的人來逛"的感覺XD
印象中去到二樓看好可愛的娃娃鞋,大約是那種1歲以內的娃娃穿的,一雙就要3萬多日幣...
內裝挑高時尚,樓梯豪華又大~我不敢拍照,連問都不敢問,怕被拈出去。

但對這棟大樓的外觀頗感興趣,繞到了後巷小要看看他的側面長什麼樣子。
哇~只能說很酷耶。感覺是用亂刀把外牆給砍過般!
後來材知道這創意發想是來自於表參道上的路樹~看這裂開來的圖騰有沒有像樹枝呀!
哈,這樣一解釋果然比我這亂刀批砍的說明來得有氣質多了。

不過今天的天氣頗陰,這個角度看過去確實挺有肅穆之氣阿。

這一棟是Dior大樓,妹島和世所設計。也是響鐺鐺有名的。

它的有趣是在於玻璃圍幕內的材質運用。
就是這那一層看起來白白的,有點透明感覺的塑膠布。

據說這層特殊材質的布在晚上的時候,打上燈光會發映射出華美的光。
遠遠看整棟建築就像是一座水晶塔!非常的夢幻唷。可惜我沒能等到晚上燈光顯現一撇究竟。
但站在街上看向裡頭,那室內的裝潢透過這層奇特的圍幕後展現出來的擴散光影,
反而更引起人隱約的遐想,為這女人們喜愛的Dior披上一層綺麗的夢幻白紗。

猜的出來這是LOUIS VUITTON嗎(青木淳設計)。我是猜不出來阿...

這外觀的設計真是大膽!印象中我在忠孝東路上也看過類似的設計。
難道...那間也是LV嗎?!我真是對這種時尚名牌冷感的人阿。
其實這樣的設計是很吸引人的,否則我就不會拍下來了,只可惜照片沒能把那種氣勢給顯現出來。

什麼樣的氣勢呢?!就是這種!
是要把打算衝撞進去將櫃位內的精品搶購一空的LV迷檔在外面嗎?
還是把在裡面幫女友付錢付到心痛的男人阻攔住不准他們逃出來呢?
我想這一切都是我多心了啦...XD

我對這材質挺有興趣的,其實近看是很精緻的喔。

這是Comme des Garcons(川久保玲設計)。
它的設計應該是我這次注意的建築裡頭最年輕的一個了。
請往下看那像是海底世界的藍色圓弧櫥窗~

除了在櫥窗的造型上以圓弧的造型呈現,櫥窗上亦有著藍色的點點貼飾。
所以透過櫥窗還是可以看到店內的擺設。

看到這個櫥窗實在是會有衝動想要進去一探究竟。
實在太好玩啦,想要試試從裡面看出的感覺。

近看櫥窗玻璃上的點貼飾,這應該是半透明的藍色卡點。
因為具有半透明性,再加上是貼成點點狀,點和點之間有所間距。
所以遠看近看都有透視窗內窗外的效果。
但又因為材質本身步是完全透明,所以保有部分的遮攔效果。

從這個角度看,真的有海浪般的視覺效果哩。

接下來就要進入這次最讓我驚嘆的一間建築了---Prada(Herzog & Meuron設計)。
遠遠的就看到這整棟都是玻璃的建築!非常吸引人的目光,但又不至於很誇張炫燿。
外觀不是整個方方正正,右側是變形的平行四邊形。

貼近外牆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是表面微突的強化玻璃。
因為這個微突曲面,讓整棟建築的反射具有更多的變化。
跟一般的辦公大樓鏡射感受非常不一樣。

遠看因為反射所以大概只能看到玻璃鏡面反射出來的菱形光影,
但是近看後,發現玻璃的透明度其實頗為清晰哩!

整棟建築的外觀,給我一種潔淨的感受。
看這建築和人行道的接縫處處理,清楚明白沒有多餘的裝飾!

還有...玻璃好乾淨阿。
在我視力所及之處,每塊玻璃幾乎都是乾乾淨的,沒有骯遭的水渍或鳥大便。

站在人行道往地下樓層看過去。
裡頭的裝潢一派雪白,不管是椅子或是架子,連地板上的地毯也是白色的!

往一樓看過去。除了白色外,就是黃色的燈光點綴著室內的氣氛。

整棟建築我沒有看到Prada的字樣顯露出來,就算是大門入口處也沒有。
只有在某格玻璃看到黑色字樣的Prada,低調到不行。
而這樣的建築傳遞出來的深刻印象,不須說什麼就已經說明一切了吧。
只要看到這建築,不用招牌也知道是Prada。

有人說這切割成菱形的玻璃,代表的是鑽石的璀璨。
這樣的說法非常恰當,我完全同意阿。

Prada的正門。
我在外頭起碼打轉了有十分鐘之久,突然不知是哪裡來的衝動,決定到裡面逛個一圈!
當時的穿著是牛仔褲配上運動外套,背著登山用的小背包(髒髒的),腳採運動鞋(舊舊的)。
這樣的裝扮加上吃齋唸佛了幾天的素妍,一看就知道完全不會是會買prada的客群。
這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在於根本忘了別人會怎麼看我就是要闖進去繞一繞。
既然決定了後,就大步走了進去。
門口的俊男服務人員對我鞠躬說了歐嗨優勾哉哩嘛斯~呵呵,我鬆了一口氣...
然後在來不及回神的情況下,我幾乎是反射性的陡然倒退一步!
在眼睛還來不及往下看的那一剎那,心理頭轉的是:[我踩到了誰掉在地上的貂皮大衣嗎?!]
厚~原來是地毯啦!!!
那個地毯是雪白長毛的地毯,踩下去的時候有強烈的踩在一件衣服上的柔軟感。
實際上比踩在衣服上還要軟,都可以感覺到那毛被我踩扁了!
這種毛我家有一塊,但那可是放在椅子上讓屁股坐的高檔品,才捨不得拿來踩呢><
真的是好糗阿!嗚~心理除了暗暗滴汗外,直呼自己是個鄉巴老...(汗XD)

對Prada完全沒有概念...我只對建築有興趣。(會不會有人覺得我不識貨= =")
很快的一樓繞完一圈我就往二樓前進~
連樓梯間也是一片乳白的內裝,這真是夢幻阿。
正間店沒有一絲多餘的元素,但是素雅的白卻不會讓人覺得冷調。
也許是因為地上舖的毛絨地毯,再來是所有的東西都有圓弧狀的倒角,看起來頗為溫暖。

從裡頭望向外面是個難得的經驗,我趁機趕快偷拍了兩張。
這可是我冒著被拈出去的危險拍的唷!
裡頭是不可以拍照的..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被阻止了...XD
走到三樓還有看到VIP room,那包廂是可以一邊換衣服一邊看到外頭的街景的。
總之那誘惑是連我這種對名牌無感的鄉巴老,也都被勾起想當一下VIP的慾望。

好了,總算是走出來。繼續往前進...
這間Cartier的外觀也是設計的非常有趣。

玻璃內的圍幕是以三角形的形狀結合而成。

這是另一棟大樓,外表有著長長延伸的長條裝飾。重點是不是垂直的!

然後旁邊的這幾棟是說好了嗎?沒一棟的立面是好好垂直站好的。
各自歪斜~我站在前面抬頭看真有一股平衡錯亂的感受。
這區再往前就是青山墓園了~也是我本來想要去的目的地。
但是只不過是走過來這麼一趟,就幾乎花掉了所有的時間!
只剩下十五分鐘就要集合了,只好在此停住打道回頭。
光只逛這幾棟大樓的外觀就花這麼多時間了,只有看外面喔!
一路上逛來的小巷子裡隱隱約約多有趣的小店也都來不及看。
表參道阿~這...真是一個值得再來的好地方。
(這幾篇的結尾怎麼都一樣,真沒創意...阿沒有辦法,這是真的)

1 則留言 :

  1. 謝謝你耶,果然外行的我搞錯了...讓我來稍做研究一下,再來想想怎麼把訊息改正確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