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晉江茶堂


工作在羅斯福路二段和和平東路交叉口附近,這裡有好多好多吃食的小店唷。
想不到這間晉江茶堂就在現在附近小巷子裏,
如果不包括過馬路的話,走路大概只要三分鐘就到了!



遠遠的看,如果不注意根本不會想到這裡有一間餐廳!
可能會以為是一間普通的民房就這樣錯過了~



就算是有注意到門口的店招和歡迎光臨的板子,
可能還是會不免猶豫這間店真的可口好吃嗎?

以上就是我進到晉江前的心情轉折阿!...
但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這茶堂真有來頭的,而且還真是令人回味呢。



茶堂賣的是客家的熱炒食物,建築本身還維持著原有的特色,屋頂都是橫樑。



隨處擺飾的物品可都是非常有歷史的感覺哪。






我們坐的椅子和吃飯用的桌子也是古色古香。
在一處角落的桌子,可是縫紉機稍加改裝的呢!



茶室無限供應的,喝完請自取。



這茶碗可是我阿嬤那個年代來的古樸質感。



豬油扮飯($20)。好懷念的味道呀!
但現在注重養生總覺得很油對身體負擔大,
不過現在也是久久久才吃一碗,應該沒關係吧:P



冷泉油雞($250)。
實在是太令人銷魂的油雞了!一定要點阿~超好吃的。
尤其是我超愛旁邊的那個沾醬!非常非常喜歡。
我知道有人不太喜歡這種醬,因為一半是醬油,另一半橘色的是用桔子釀成的醬。
吃起來有點酸酸的~我就是喜歡這種滋味!建議一定要試試!






客家小炒($250)。
我沒有很偏好這道菜,因為我不喜歡吃豆乾。
但是聽喜歡的同事說,這盤炒的不錯。



鹹蛋苦瓜($150)。
我比較喜歡吃鹹一點還有炒的乾一點的苦瓜。
其實我發現這裡炒的味道普遍不會很重,所以應該是比較符合一般大眾的口味。



豆酥芙蓉($100)。
豆腐滑順粉嫩,配上豆酥增添香味~是道爽口的料理。



客家鹹豬肉($200)。
豬肉不死鹹而且肉Q不硬,下飯。



炒檳榔花($180)。
吃起來很想在吃切細條的筍絲,但又比筍絲脆。



炒水蓮($150)。
這水蓮好好吃呀!口感清脆,爽口宜人,推薦!



炒山豬肉($250)。
我們本來要點的是梅干扣肉,但是勾錯格子所以送上。
因為之前吃客家鹹豬肉在前,所以對這盤就比較分散注意力,但我覺得客家鹹豬肉比較好吃^^



九層塔蛋($150)。
必備基本款,點了就對!



香酥肥腸($150)。
老闆的肥長切的好大塊唷...真的很大塊!不知道是怎麼了...所以後來沒有吃完。
如果切的小塊一點,可能大家也是一口一個就分掉了~

吃的好撐阿!
這些菜都是很常可以吃的到,料理不錯的店家也很多。
以前可能是某間餐廳有某道是很好吃的,其他的就普普。
而晉江的菜每道都有很不錯水準!
我們這次總共點了10道菜,而菜單上總共可有30道可以選擇呢!
如果三五好友同事,來個3,5次應該都可以點到不一樣的菜色輪流試試。



吃完飯厚,看到菜單上有提供客家擂茶,我們就點了來試試。



客家擂茶(一份$120)。我們點了兩份。



左邊的是綠茶粉,等等加在擂好的茶上。右邊的是米香,灑在茶上一起飲用。



附贈的茶食點心。



就是用這根大木棍把圓玻裡頭已經混搭好的茶配料給磨碎磨勻,等到整體磨出油就可以了。
茶配料內有芝麻,一邊磨一邊可以聞到飄出來的芝麻香唷!
覺得這可能是改良後的材料耶,因為一下子就磨好了~
記得以前去北埔擂茶時,可是擂到全身熱起來手酸!
改良有改良的好處,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就可以享用了,
但我好懷念那種手酸的滋味呀~^^



磨好後就把剛剛在旁的綠茶粉到進去攪勻,接著把熱水倒進去沖泡。



每杯碗都有附根茶棒,這個倒是以前我沒有見過的玩意兒。



把圓玻內泡開來的茶給倒出來~



再灑上米香~



哇~看這一碗多迷人阿!



我很喜歡晉江的茶碗喔,厚黑結實的,捧在手裡頭有溫暖踏實的感覺。
碗側邊還可以見到落印燒出的擂茶字樣呢。



第一次吃這個茶棒~甜甜的茶味,口感像餅乾又不像餅乾,還蠻有趣的。

這擂茶的整體味道還不錯喔,綠茶本身口感溫潤不澀,也不會很油~有著淡淡的綠茶香。
但是有一點卻是讓我覺得非常非常可惜的,就是水溫不夠。
所以喝起來的茶一點也不熱,對我來說頂多只能算是溫的...我喜歡喝熱的啦XD
下次再來點,一定要多注意水到底有沒有夠熱!



牆壁上有用書法寫在布上的"擂茶典故"。



今天的陽光好棒~我們剛好坐在靠窗的位置,陽光就沿著窗戶灑了進來。
看著這溫暖的陽光,心有點恍神起來~就只想這樣捧著熱熱的茶看著陽光流洩在木桌上阿。



原來這有連鎖店來著...



這餐好餐,且能擂茶~而且走出巷子外頭就是熱鬧的街道,兩旁玻璃圍幕3C大賣場。
如果在這附近上班的人有福了,中午就繞來吃個味美且餐館有著濃濃歷史風情的客家小炒吧。


----------------------------------
晉江茶堂
地址:台北市晉江街一號(和平西路口)
電話:(02)8369-1785
----------------------------------


5 則留言 :

  1. 想不到台北市也有這種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耶~~
    那個椅子我家有一模一樣的,還在坐
    裁縫機也是..
    大鐘也有
    ><~~
    說真的如果有可能還蠻想住那種房子的
    因為我小時候就在那種房子長大
    但它們都屬於公家產物,要不就是古績
    所以也只能看看就算了~
    版主回覆:(03/25/2008 06:55:23 PM)
    上次我去找你,你帶我去你爸的木頭工廠~那邊的一堆木頭也算是古蹟吧!!ㄠ你爸從蓋一間好了...ㄎㄎㄎ

    回覆刪除
  2. 呵~客家風情,好耶~超想嫁去美濃的啦!
    今年相親的條件,就是要美濃人,呵~
    版主回覆:(03/25/2008 06:45:09 PM)
    哈哈,真的假的啦!美濃人有那麼好喔...那你嫁去了,我去找你買美濃傘...ㄎㄎ

    回覆刪除
  3. 你把茶碗拍得真有感覺~請問,這篇拍攝的鏡頭是3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耶,是60/macro的^^
      主要是因為有Macro所以才可以拍的這麼近。
      如果是30的因為不能靠的這麼近,所以拍出的食物就會比較小了。

      刪除
  4. 您好

    這篇文章的照片相當漂亮吸引人

    偶們是網路市集「SUPERBUY市集」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uperbuy-%E5%B8%82%E9%9B%86/134932956600337?ref=stream
    想要引用貴部落格這篇文章食物照片
    並註明出自貴家部落格,不曉得格主同意嗎
    可以的話請回覆我的mail: donson@nextv.com.tw ,並告知這一頁的網址

    謝謝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