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不是賺錢就是賺經驗值

Dear OOO:

看到你的誠意詢問,我很感謝.

我現在雖然忙但是手邊只有一個案子,
是幫弘誓佛教學院做一篇慈悲的呼籲報紙稿.
沒有領pay....是我願意做義工幫忙的.

我也不會嫌貴公司付的pay過少(以上個案子來說)
價錢只要在不離譜的合理範圍內我都願意接受.

如果要認真講起來,我想第三點也許是我比較在意的.
上個案子發生的一個狀況.讓我覺的心理面有所警惕.
快要結案的時候,你有一個需求是要做pop up windows的功能.
當時我有跟您回覆這部份並沒有算在合約裡面.
因為需處理的事項已經不只是css,而是需要有java語法呈現互動.
但您跟我回覆,請我做出css的部份,而跳過java不談.
為了自己對工作的承諾,我做了,甚至願意自己掏錢拜託工程師急件處理.
並且為了測試,我和工程師整整兩天做到凌晨4點.只求能交付工作.

但是您看到後什麼也沒有表示.
似乎認為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我能體會您有工作上的立場為貴公司的需求做要求.
我也願意盡量配合.畢竟這是我受貴公司託附所應該做的事.
但互動中這部份讓我覺得不是很受尊重.

謝謝貴公司對我工作的肯定.再次委託我執行Logo設計.
本可以回絕不做,但我也能體會你們的難處.
畢竟原本的Logo是我交付給你們.所以我也願意趕快先配合把檔案做給您.
但接下來要開始執行Logo的互動,讓我又開始有之前的感覺.
我很不希望再次經歷類似的事件.因此提出不繼續合作的回應.

也許以上是單純我個人的解讀,但實際上是有深切的感受.
我們萍水相逢,您願意發這封mail請我回覆問題的癥結.
我只能雙手合十,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把顧慮說出來.

最後...我自己還有一個小小的回應,只希望您能稍體會外包的擔心和顧慮.
我們soho在外面討生活也不是很容易.
每次要接觸新的公司.對我們來說是忐忑不安.
您代表的位置,也就是公司的窗口其實是我們跟公司維繫的唯一寄託.
我完成貴公司的工作後,您就突然消失不見了.感覺自己好像就被丟掉了.
其實我並不清楚貴公司的行政流程,這個時候可以多協助一些請款的工作事宜的話.
Soho如我定會非常感激的....
不然soho其實是很擔心拿不到錢....
因為外面的社會也是很亂的ㄚ....

最後,這真的是最後了.
祝您 工作順利

Leddy

::::::::::::::::::::::::::::::::::::::::::::::::::::::::::::::::::::::::::::::::

羊圈的心聲

這是今天才解約的一個案子.
本來想先針對某封mail跟客戶好好的"溝通溝通".因為看樣子是他對於我的拒絕配合有所誤解.
但在回信之前,先忍住詢問了一位Soho前輩:[如果是你,你會跟客戶誠實反應問題嗎?]
前輩說:應該不會~因為還是要給客戶台階下為重.
所以我就不講了,只簡單的說請你們再去找比我更便宜又做的更好的美術合作吧!
(其實...這句話裡面應該也聽的出包含著一些怨念吧=..=)
接著他就只說OK!解約,請我寄驗收單給他.
後來會計部門打電話來跟我說抱歉,是不是因為會計流程出狀況我才不願意續約.
我說不是不是,千萬別這麼說.嗚嗚...人在江湖行走,只要收點溫情就這麼感動.我真遜...

過了幾小時後,我收到他寄來的一封信,信裡面都是英文...
大意是說他列出了幾個我會解約的理由1.2.3.4.5.6.7一共有7點.
請我給他一些回應,讓他們之後有更完備的工作流程(work flow應該是這麼翻吧*__*?)
並祝我有個葛瑞特的一天~

我還是忍不住寫了上面那樣的回覆了...
好啦好啦,我承認有一段並非完全屬實.就是那段"我自掏腰包拜託工程師處理..."
其實是我用人情千拜託萬拜託懇求一位朋友幫忙寫程式的.
他真的很幫忙,做到凌晨4點半!這種人情用錢也買不到呀!
真的感激到很想整個用orz的姿勢來答謝他的幫忙.
還是決定領到錢時包個大大的紅包跟他道謝.
但我想搞不好他更怕收下吧...因為我以後如果再拜託他幫這種這麼累的忙,他就脫不了身了...呵

明兒個不知會收到怎樣的回覆呢?
如果他覺得這一切的誤會還有錯還是在我的身上,我也不會回了因為多說無異.
如果他覺得我的回覆對他有參考,也打心裡謝謝他的接受.而且我會覺得這個年輕人還不錯.
縱使以後不會有機會再碰面,起碼我的心理面還是保有一絲溫暖的.

前輩給我一話,我收下了.
他說:[不是賺錢就是賺經驗值.]
嗯...我的經驗值越來越高了...
但我是希望這種解約的經驗不要越來越高啦!




6 則留言 :

  1. 總比錢沒賺到 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來的好~<br />
    不好的經驗總是可以讓我們日後作出正確的抉擇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呵~也許吧.<br />
    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太"感覺"取向了.<br />
    這次繼續跟他們合作,是因為理智的考慮後應該如此.<br />
    希望這樣的決定是對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不簡單耶!<br />
    Soho族! 加油!<br />
    <br />
    互相尊重真的很重要,<br />
    適度的讓對方明瞭自己的感受,不要積壓在心裡頭.<br />
    如果對方有善意的回應不就更美了呀!

    回覆刪除
  4. 加油啊!~<br />
    這是成長必經之路...學會『拒絕』!(雖然這方面我也很遜)<br />
    多練個幾次...<br />
    你也會變成無敵鐵金剛的!^^<br />
    NONONO!~~~~~<br />
    是木蘭號!~^++++^

    回覆刪除
  5. 看到你這一篇文章真是寫到心坎裡了<br />
    真不巧的是我最近也遇到這樣一個客戶<br />
    還是第二次他找我合作的客人<br />
    在第一次請款去店裡時<br />
    被老闆娘劈頭就罵<br />
    完全沒有自尊可言<br />
    心裡雖然氣憤<br />
    但是想一想世界上就這麼點大<br />
    我是否有必要跟你起衝突<br />
    也回罵你個狗血淋頭呢~<br />
    後來我還是按奈下來了<br />
    現在事後想一想,還好我忍住了<br />
    不然我又造了口孽<br />
    所以看到你的回信覺得你真的很冷靜的處理這一件事情<br />
    也要把你前輩的話記起來~<br />
    還要替你繼續加油打氣

    回覆刪除
  6. Chris:<br />
    對阿,我這次終於有所突破了~<br />
    有的時候我也算是悶鍋大隊的吧<br />
    不過,出發點都是希望大家互央體諒求進步啦^^<br />
    <br />
    <br />
    Hugo:<br />
    你太謙虛了吧>.<<br />
    我現在是漸漸習慣不會有很劇烈的情緒起伏....<br />
    也可以間接感受你之前來接我家案子的心情了^^b<br />
    欸...不過最後一句怪怪的=..=<br />
    <br />
    <br />
    Shopping:<br />
    謝謝你的鼓勵><<br />
    雖然我常常也有想不如來去上班的感嘆...<br />
    不過還是先繼續往下走...看能走多久就多久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