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4日 星期六

再樂一次

很幸運的
又跟一位朋友去看了次無米樂
後壁你等我
我一定會去的
我要找到那個謝天的土地公廟

總統戲院-到6/10下片





我覺得農人教我好多事情喔。我也曾經覺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不過後來我想想,可以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如同無米樂的那句無米樂,那樣的
胸襟,當然這只是舉例。在現實環境中,末代稻農也許真的因為環境變遷等因素
而必須消失,但是我們可以將這款對待生命的信念存留下來,讓人人成為稻農。
哈哈,也許這是不可能的,但反正我感動,所以我起碼可以選擇讓自己去成為。
或是小小的支持出於善我覺得都不無小補阿^^,譬如吃吃台灣米呀!

我相信當我們願意去看這樣的事物,去用心感動時,很多的事情會漸漸看的更清
楚,等待能量累積到一個滿溢,也許我的生命也會有所改變。


:::::::::::::::::::::::::::::::::::::::::::::::::::::::::::::::::::

一部紀錄片的…未完成

很多朋友問我們說,紀錄片為什麼要上院線?很多朋友告訴我們,"無米樂"已經
拿到台灣紀錄片雙年展—首獎,應該可以劃下完美的句點,為什麼我們不趕快去
拍下一部紀錄片?我們問我們自己,拍紀錄片所為何來?

當"無米樂"在影展放映時、當"我們"站在舞台領取獎座時,所有聚光焦點、所有
熱烈的掌聲,都是為導演響起,而我們的拍攝對象在哪裡呢?台灣的老稻農,在
哪裡呢?

為什麼紀錄片的壽命那樣的短?為什麼紀錄片是屬於少眾的?明明紀錄片的取材
是來自於社會大眾、是來自於台灣的生活文化,完成後卻只能吸引影展觀眾的目
光。我們不能瞭解,我們拒絕妥協。一部紀錄片的完成,並不是導演將拍攝毛帶
剪輯成一部可觀看的影片;一部紀錄片的完成,必須跟觀眾一起完成,所以,我
們必須將”無米樂“推廣出去。

為使"無米樂"順利推展,我們需要一筆最基本的經費,雖然這筆經費並不是非常
龐大,但這對一個把他所有的時間、精力投入拍攝影像的窮困的紀錄片工作者來
說,確實心有餘而力不足。雪上加霜的是,台灣贊助國片映演最大的政府單位—
新聞局,突然不依循慣例補助本片上映時的戲院場租費用。(理由是,"無米樂")
已經在電視播放過了。) 縱然如此,我們決不氣餒,因為我們在製作經費不足的
情況下,努力用生命30個月的時間,完成"無米樂",我們願意再接再厲,再用半
年的時間做義工,將農民的聲音與容顏推廣出去、將老農用半世紀的時間,去耕
耘、去愛台灣這塊土地的精采內容,傳播出去。所以,我們嘗試暫時脫掉紀錄片
導演的外衣,去扮演一個不像推銷員的"推銷員",去跟很多人很多人說話、去跟
很多人很多人拜託,去跟很多很多單位尋求贊助,要求他們協助"無米樂"這樣好
看、又有意義的影片上戲院,讓更多的台灣人看到,發揮"無米樂"的影響力—關
懷土地、疼惜農民、台灣人吃台灣米。(請容許我們這樣厚顏自誇,“無米樂)之
所以好看,並不是因為兩位導演有過人的才情,而是因為,這群台灣老農太美、
太可愛了。)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冠冕堂皇的"文字",坦白說,我們並沒有足夠的自信與勇氣
。每當夜深夢迴時、每當情緒低落時,就像現在,這麼冷、這麼深的夜,當我的
肺部鼓足鼻孔送來的寒氣,我就必須用力告訴自己,一部紀錄片的推廣、一段精
采生命的流傳,並不是導演個人的事,而是社會大眾的事。這樣,我才能夠,當
明日的朝陽甦醒時,偷藏起自己害羞的心,指揮身體的腳步追隨腦袋的意志,再
向目標跨出一步、再向經費來源靠近一步。

希望,這篇"文章"有機會公諸於世,那就代表說"無米樂"已經對外公開放映日期
;如此,我的"希望"才能夠再長大一點點:希望所有支持"無米樂"的朋友,能夠
無所不用其極地幫我們用力宣傳—"無米樂"放映訊息;同時,想盡各種方法(偷、
拐、誘、騙)拉你們的親朋好友進戲院看"無米樂";還有,喜歡崑濱伯、崑濱母、
煌明伯、及文林柏的超級粉絲們,不管已經看過幾遍"無米樂",懇求你們不吝嗇
再花200元、2個小時,再進戲院支持”無米樂”。很抱歉,我們知道這樣的要求
很過分,由於我們沒有什麼宣傳的經費,唯有靠大家實際支持的行動、口碑相傳
的力量,才能夠將”無米樂”推廣出去,才能夠為下一個紀錄片導演,建立下一
部紀錄片上院線的信心。讓”無米樂”所展現出的農村文化、老稻農樂天知命的
農業精神,深入台灣人民的生活、每一顆愛台灣的心,讓”無米樂“喚醒台灣人
對這塊土地共同的記憶與關懷,讓每一雙台灣的腳—都能親近台灣的泥土味,讓
每一個台灣的唇—永遠留著台灣稻米的香,讓我們一起共同面對WTO對台灣農業
的衝擊,讓我們跟著”無米樂”大聲呼籲—台灣人吃台灣米,讓我們共同完成—
”無米樂”這部紀錄片。

最後,我再問自己一次,為什麼"無米樂"需要仿照一般商業片模式—上院線?我
很努力、很努力用心的想,並且回答自己:為了讓這群阿伯阿姆的聲音不會立即
消失、為了不讓"無米樂"這麼快成為庫片封藏的影片;因為透過院線的播放、媒
體的宣傳,就能讓「無米樂」保有一定的能見度;相信只要能持續佔有媒體報導
的篇幅,就會有更多的觀眾知道影片的訊息,進而觸發觀賞「無米樂」的念頭,
而我們希望藉由這部影片喚醒國人重新關注、及討論農業問題的初衷將可望實現
。所以,對我們而言,"無米樂"上戲院公開映演,並不是推廣這部影片的終點,
反而是,傳播這部影片的起點,它不僅是一種目的,同時也是一種手段。因為在
台灣,我們何時能夠有一個很好的時機,用一段時間努力地介紹一部紀錄片呢?
也許你會問說,集結小眾傳播的方法,也能匯集出大眾的力量。可惜,我跟莊子
無法用 3年的時間,到台灣各個鄉鎮做300場的放映與座談。但是,只要”無米
樂"的訊息傳播出去,台灣就會有很多很多的莊子跟蘭權,在各個領域介紹"無米
樂”、在各個角落播放阿伯阿姆的聲音;如此,這群老農精采的生命、動人的容
顏,才能夠撼動更多更多人的心、才能夠匯集更多更多的關注與力量,來關懷台
灣這塊土地、來疼惜為台灣付出一輩子的老農民。紀錄片的完成不在得獎的喜悅
與安慰,而是在創造討論的空間與迴響,我們相信,只要有更多從戲院走出來的
台灣人,重新體會到台灣稻米的甜美,解決台灣長期以來的農業問題—便不遠矣
。這才是我們拍攝製作”無米樂“的目的。

夠了,我們的聲音跟影片一樣,又臭又長,我們實在是不稱職的推銷員。有一度
,我們很想告訴崑濱伯"無米樂"現在的困境,可是,我們非常擔心,崑濱伯每天
早晚都會向老天爺祈福……風調雨順、五榖豐收、國泰民安……"無米樂"上戲院
順利……。我跟莊子是兩個大傻B、生命厚度太薄,天公伯是看不到我們的,可
是,崑濱伯這群老農用一輩子的生命耕耘出的福澤,相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我佛慈悲,會給台灣人一個機會,還給這群老農應有的尊嚴與驕傲。

夜將盡、筆將停,抬頭望著佈滿濃霧的蒼穹,突然想起在天上的老爸,看著他的
小女兒,這麼努力地做一些小白癡的行為,不知道會不會心疼、會不會露出他半
帶嚴肅的笑容,鼓勵我……繼續努力下去。

讓每一雙台灣的腳 都能親近台灣的泥土味
讓每一個台灣的唇 永遠留著台灣稻米的香
讓我們一起共同面對WTO對台灣農業的衝擊
讓我們跟著”無米樂”大聲呼籲—台灣人吃台灣米
導演 顏蘭權 莊益增 / 2005年2月24日





6 則留言 :

  1. 若看一次送一包米,妳房間大概已經有三包了~<br />
    這個月都不用買米煮飯了(快跑~)

    回覆刪除
  2. 我不煮飯~~~:P<br />
    所以半包都沒有

    回覆刪除
  3. 阿民我勸你真的要跑快點喔 以免....^^<br />
    超想去看的 可惜.....<br />
    沒關係 聽說6月底要出DVD 到時候可以來珍藏

    回覆刪除
  4. 桃妹~可以跟粉信和歐吉桑一起買喔<br />
    搞不好5片以上可以有折扣...haha

    回覆刪除
  5. 上星期六偶也去總統戲院看這部戲,超感動的!^^

    回覆刪除
  6. 聽到你這樣講<br />
    我又多感動了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