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7日 星期六

滿坑滿谷的螢火蟲~好美

朋友的MSN暱稱寫:[天ㄚ!螢火蟲多到要帶墨鏡喔!]
詢問之下,就是他發現了一個賞營的好地方.
他說他住新竹6.7年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的螢火蟲!
話不多說,這是一定要去一探究竟的.
詢問之下,地點是在新竹縣橫山鄉的山裡面.
決定今天就去了!

下午2點出發,竟然還是遇到高速公路上面大塞車.
因為離賞螢還有蠻多時間,所以就去內灣喝下午茶...
內灣依然人山人海,好在我們並沒有要在內灣逗留.
直奔薰衣草森林...只不過,怎麼找不到呢?
後來就去了星光流域,這裡也不錯.
咖啡好喝,鬆餅好吃.他的小炒也很好吃.
只不過這次我們沒有在這邊用餐.

喝玩下午茶才5點就驅車前往山裡面.
到的時候才5:45...其實太早了點.
去到那邊時人還蠻多的,因為有一團是荒野協會的小朋友團.
不過比起前年去勝興車站看螢火蟲好多了.
當時整座山大約有好幾千人,真的是人山ㄚ!
不過螢火蟲大約只看到20隻...
所以這裡跟那次相比,人真的少太多太多了!

大約接近7點天色漸暗就開始出現一兩隻.
後來天色暗的很快,突然就冒出了好多好多的螢火蟲.
真的好美!草叢,樹林,野地全都是!
當天色更暗~整了馬路兩旁全都是閃閃發光的螢火蟲.
有一處山坡.往下山處看去,剛好有一處山坑.
滿坑全都是螢火蟲!真的是太美了!
我們預估上萬隻是一定有的!

可惜的是,相機沒有拍起來....
不過現在閉起眼睛,還可以感受到螢火點點的美麗^^

=====================================================
批ㄟ屬:
為了盡量避免螢火蟲受到燈害,請我們一起來遵行保護牠!
1.請不要購買螢光棒喔.
2.帶手電筒前面請包紅玻璃紙.
3.車子離開時盡量不要開大燈,待一段距離後再開喔!
*請不要把他帶回家!
=====================================================

剛剛瀏覽了一些螢火蟲相關網站.
文中有提到--"....成蟲卻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暫生命..."
我朋友去看是上個星期二,我今天去...所以...要看的話就趁現在吧!
and,原來內灣這麼多人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過也有文批評,內灣的生態都被破壞了= ="...唉
這篇文章,希望知道的人去那邊要遵守燈害規範
好好的愛護這塊土地上的生物草木吧!

相關訊息參考:
螢火蟲生態導覽
http://portal.921erc.gov.tw/html/921html/firefly1/01administer.html
薰衣草森林
http://www.lavendercottage.com.tw/
星光流域庭院咖啡民宿
http://home.pchome.com.tw/store/star_river146/index.html



7 則留言 :

  1. 上次看到[淫]火蟲是在東勢林場,那邊晚上也很多喔!

    回覆刪除
  2. [淫]火蟲是什麼?聽起來好邪惡.亂恐怖一把的.<br />
    那裡還是少去好了.你也少去啦:P

    回覆刪除
  3. 我和幾位朋友也曾有過一次美妙的經驗.<br />
    N年前某個假日, 開著我的小March載朋友由北橫轉羅馬公路(往新竹), 當時剛<br />
    天黑, 走著走著, 朋友發現道路兩旁閃閃發亮, 我原以為只是碎玻璃經車燈照射<br />
    的關係, 後來在考量安全的情況下, 關閉車燈...........<br />
    <br />
    突然我們一起發出了驚呼, 兩旁的草叢滿怖螢火蟲, 真的是令人興奮不已.<br />
    <br />
    一年後, 再次前往, 卻毫無蟲跡, 只見兩旁的草叢已糟人為破壞~~~~~~

    回覆刪除
  4. Ha! Ha!<br />
    這裡兩年前有和朋友來過!<br />
    真的粉多呢!<br />
    不過我確希望少點人去....<br />
    <br />
    很開心! 還有好多螢火蟲在cc

    回覆刪除
  5. robert3C<br />
    我相信這種驚喜的接觸一定是非常難忘的^^!<br />
    小時後外婆住深山裡,看到螢火蟲是常有的事.<br />
    長大後到了城市,就也沒有遇見過了.<br />
    現在可以重溫兒時夢.真是一種感激.<br />
    也提醒自己要更珍惜身邊的土地和環境.

    回覆刪除
  6. Chris<br />
    我也會這樣掙扎.到底要不要讓這些地方曝光?<br />
    不過有件事我蠻感動的.<br />
    那天去有一大團的"荒野協會"兒童營.<br />
    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棒.<br />
    小朋友那天去.其實是去當小小糾察隊.<br />
    提醒那些不知道或忘了注意光害的大人們.<br />
    而且老師還會機會教育.<br />
    跟他們當下溝通"如何溝通"這件事情.<br />
    我想這些小小種子散播出去.<br />
    會有共多的人懂得如何欣賞和保護螢火蟲.<br />
    也譬如我和我同學帶去的小朋友.<br />
    他這輩子應該會很深刻的記住這難忘的一夜.

    回覆刪除
  7. 台南的家偶而也會出現一些,<br />
    <br />
    只是和小時候比起來少掉很多..<br />
    <br />
    真可惜..農藥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