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當和尚遇到鑽石

花了1年終於把"當和尚遇到鑽石"看完了,是本非常有趣又深入的書。
光是看到這本書的書寫背景,就非常的耐人尋味。
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受戒的佛教僧人,他在西藏寺院學習了二十二年之後,
獲得了格西(佛學大師)的學位。
此間他選擇投身於鑽石這個行業,並實際運用金剛經佛法所學於此段事業上。
他會選擇鑽石這個行業,是始於1975年的某次禪坐中觀想到。
而他並不是因為經濟的考量而投身商業。
因為他的父母親有遺留夠多的遺產給他使之衣食無缺。
會投身商業是因為上人提出的建議,開始時他也曾多方抗拒。
不過後來他終於在某次上人的特殊教授,了解到了經商的積極意義---
了解一般人在實際生活中遭遇到的困難,進而運用佛法來幫助人們。
而願意全心投入。
想像一個和尚要進入完全陌生的鑽石行業。
要遇到多少的挫折才能得以進入。
關於這段書中有詳細的描寫,非常有趣。


這本書,講的非常的實際,不是一般的泛意識談論。
實際針對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有非常詳實的應對。
當然,也會提出佛法上需要深入去反省的地方。
真點真的非常的棒。因為所有發生的事件。
都是實際職場中會面臨到的問題,因之讀來非常的有感觸,
對於他從佛法提出的見解也容易吸收。

印象最深刻的那段,就是P.245發生的一萬克拉鑽石事件。
有次他去南印度的寺院進行為期一星期左右的密集學習。
期間接到老闆的一通電話,要他在十天之內買到一萬克拉的鑽石!
一萬克拉嗎?他再次的跟老闆確認,因為這實在是個天文數字!
老闆說:對!立刻去辦!就算是把全世界叫醒都無所謂!說完就掛了電話。
後來他還是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當他學習完回到公司時,他甚至滿意的覺得,
這次將被老闆稱讚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結果,老闆見了他,劈頭就發狂似的責備他:
你發瘋了嗎?!這鑽石是怎麼一回時?!給我搞這個批漏?!
誰要你去找一萬克拉的鑽石?!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是要1千克拉!

在職場中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多麼嚴重的商業錯誤。
在幾乎是不顧一切困難的完成艱鉅的任務後。
竟然換來的是一陣殘忍嚴酷的落井下石。
這時要如何應對,還有自處?
我收到對我自己來說最要緊的是。
老闆所蘊藏的空性---
對我來說,這個咆踍的老闆,態度惡劣不可理諭。
但也許對另一個人來說他可能卻不是這樣的形象。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如果,事件本身有蘊藏真理的話。
那麼應該所有的人都會看到都會激起一樣的感覺或回應。
但是事實上,所有世間的事情都不是如此。
在老闆的妻子眼中,咆踍的老闆一點也不恐怖。
可能她心中想的是,這真是個英雄!要不是他阻止了這個下屬做的蠢事。
公司還不知道要損失多少的金錢呢!

所以可見事件本身是中立的,所對應的是每個人心中對事件的投射。
而這個投射是攸關於生命中曾經種下的銘記。
當我可以這樣是內化時,我就不會被事件不斷的牽絆著落入情緒上的循環。
我的意思是,當意識到我的投射,不一定是真理的時候,
在第一時間的情緒對立上,就不至於發散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是可以有機會選擇接下來要怎麼做,才可以選擇讓事情可以往正向前進。
接下來就是銘記的說明。關於銘記的部分。
書中幾乎都是圍繞著這個重點進行開示。
整個的內省很耐人尋味。有部分我也可以這樣去思考。
不過我想在很多的潛意識上,我承認我還差多了!
也許是我過去留下的負面銘記多到不行吧。

第P.133到P.190有列出46個在商業上會遇到的問題。
每個問題都有詳細的寫出如何解決。
這點覺得非常的棒,因為可以針對問題去做練習。
在這些問題裡面,我有的到一個蠻大的啟發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
以前總誤會商業行為,是個最奸詐的,最不需要尊守誠信的環境。
但是從書中揭示,商業行為卻是最需要時時刻刻修練自己的誠信等道德的地方。
說到鑽石這個行業,總聯想到這麼光鮮亮麗的行業。又是跟大筆的金錢有關。
一定大家都彼此為了利益而不斷的鉤心鬥角。
實則不然,就因為在這個行業中只要有些微的慾望。
使點小手段就可以偷走價值不匪的鑽石。
而又不可能去訂立完善的條款約束每個人心中的惡魔。
所以在鑽石這行,所謂的道德就更加的被人們重視。
一個人行的通的就是他的誠信。當一個人的標記被如此的認知時。
那就是一個最棒的商業契約。走到哪大家都樂於跟這樣的人做生意。
一但信用破滅。要付出的代價將大出你不能想像的。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成功有些人會失敗?
為什麼有了完美的企劃,充足的資金,優秀的人才卻仍然不能成功?
還有那46個商業上不能隨心所欲的為什麼?
這本書裡面會有從彷間所有教戰守則所不曾提出的全新觀點。
來說明解決這些疑惑。還有教導人們如何成功。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這本書,只讀完一遍是不夠的。
可能還要多讀好幾遍,才可以真的看的更深更進入。

14 則留言 :

  1. 看樣子可以買來看看...:D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棒的書!

    回覆刪除
  3. 冰柚阿~<br />
    這是我這輩子寫過最多字的讀書心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則留言讓我笑了, 感謝版本的用心! :D (y)

      刪除
  4. 雷蒂阿~<br />
    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棒的讀書心得報告了.

    回覆刪除
  5. 嗯!<br />
    我喜歡這個心得報告! 下次有進書局找找!<br />
    感ㄣ啦!

    回覆刪除
  6. ^^真的不錯看喔<br />
    只是我看的很久...1年:D

    回覆刪除
  7. 你好,看見你做的整理,覺得非常地棒!<br />
    想跟你交流資訊。<br />
    <br />
    今年六月,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即將來台做演講,<br />
    如果時間許可,你可以前來聽聽作者的親身演講。<br />
    <br />
    http://blog.yam.com/imprint<br />
    <br />
    這是今年格西來台的一些資訊,歡迎你前去看看,<br />
    也歡迎跟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分享。<br />
    <br />
    ︿︿<br />
    <br />
    如果對此有興趣,可打02-29367102 林小姐

    回覆刪除
  8. 您好,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您提到有關於格西的文章~發現您真的寫得很詳細^^
    我是2011年 鑽石成功學的主辦人之一,今年我們特別邀請格西來台演講跟舉辦兩個階段的僻靜會,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您可以到我們的活動網站看看喔^^
    https://sites.google.com/site/diamondstiger/
    也請您邦我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吧:)
    版主回覆:(10/23/2007 03:08:57 PM)
    謝謝邀請喔:)

    回覆刪除
  9. 謝謝您的分享, 不知道您可有真的實作書中的內容?
    http://toprachel.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26.html
    這裡有我實作六時書的心得, 也樂於與您好享!
    如果您也有實作六時書, 也歡迎您於其下留言分享哦~ 期待!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實作六書讓生活規律的調整和進行,需要很大的毅力和發願,你能做到很棒 : )
      我沒有這麼嚴格的執行,真是慚愧。
      但還是記得書本的提示,提醒自己不要單從自己的角度去體驗和判斷事件。
      每個人都有其與我不同的生長環境和背景,多些寬容去面對和尊重別人的言行。
      源於個人因素我對自己有時候也苛求,強迫着自己去討好和迎合別人。
      也收回對自己的投射,中立的看待事件發生,讓自己可以在糾葛中反省。
      謝謝你的提醒和分享,該做的功課還好多呀...

      刪除
    2. 也謝謝您再一次的分享。
      每個人都從書上獲得不同的東西,實作不同的部分,真的很棒!
      那是一本很棒的書。 

      have a nice day.

      刪除
    3. 咪兔,也謝謝你,從看文章再次提醒自己,莫忘 : )

      刪除